首页 > 资讯 > 医疗资讯 > 北京天健医院 > 正文

北京天健医院朱世杰主任谈:人为什么会长肿瘤?恶性肿瘤能预防吗?听听肿瘤专家怎么说

2020-01-02 15:49:16

核心提示:目前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恶性肿瘤发病数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报告,2015年全国癌症的发病人数429万,死亡人数281万。肿瘤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身体健康,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肿瘤疾病的发生和防治。

目前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恶性肿瘤发病数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报告,2015年全国癌症的发病人数429万,死亡人数281万。肿瘤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身体健康,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肿瘤疾病的发生和防治。

人为什么会长肿瘤?

当人体受到内外致癌因素作用时,细胞的遗传基因就可能受到损伤被改变,这些变异了的遗传基因就会复制出在邢台、功能上与上一代完全不同的细胞,这些细胞不受机体约束无限制的增殖。这种异常的细胞就是癌细胞,它所致的疾病就是癌症。

人体内存在的致癌因素有:癌基因、致癌物质、免疫功能低下等。抗癌因素有:抗癌基因、免疫功能、饮食中含有的对致癌物具有阻断、破坏的物质和对癌症具有抑制、杀伤的物质。

什么人容易得肿瘤?

1、年龄:3~6岁儿童肿瘤高发,20岁以后每增加10岁患癌率上升2.7倍,40~60岁以上为患癌高峰。

2、性别:除了女性特有癌外,男性多与女性。

3、遗传:与癌症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人更有更高的患癌风险,临床上偶然可见高癌家族现象。

4、区域:我国北方上消化道癌发病率较高,东南沿海及江南肝癌发病率较高,广东、广西一带鼻咽癌发病率较高。

5、不良嗜好:吸烟指数达600者患肺癌的风险高25倍,饮高度酒上消化道癌多发。

6、生活习惯和态度:大便每天少于1次者肠癌发病率高,性生活乱、性生活频繁者宫颈癌发病率高。

7、肥胖:肥胖与肠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等密切相关。

8、癌前病变:口腔、消化道、外阴阴道粘膜白斑、慢性炎症不典型增生、萎缩性胃炎、宫颈息肉、肠道多发性息肉、乳腺囊性增生等。

9、病毒感染:鼻咽喉发病与EB病毒感染有关,肝癌发病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宫颈癌发病与疱疹病毒感染有关。

10、慢性疾病:慢性肝炎、肝硬化、乙型肝炎5年以上患肝癌的风险较高。

11、性格孤僻、内向、自卑、离婚、丧偶、家庭不和谐、受过精神创伤。

恶性肿瘤能预防吗?

恶性肿瘤的三三三原则:三分之一的恶性肿瘤是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加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恶性肿瘤通过早期发现是可以治的,三分之一的中晚期肿瘤通过合理治疗,可以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患者治的关键,临床对肿瘤的治疗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方针。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疾病信息 医院动态 权威发布 本院最新资讯相关文章
北京市 江苏省 云南省 安徽省 广东省 山西省 上海市 湖北省 其他 更多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0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站简介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