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PLoS Med:地中海饮食模式或能降低心脏病患者疾病再次发作的风险

2020-12-09 07:32:36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心脏病是发达国家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有研究证据表明,与诸如饮食等生活方式相关的因素或会对这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产生一定影响,那么其对已经患病的人群是否也有影响吗?近日,一篇刊登在国际杂志PLoS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科尔多瓦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比较了两种不同的健康饮食方式对人群机体动脉壁内皮组织的影响效应。

心脏病是发达国家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有研究证据表明,与诸如饮食等生活方式相关的因素或会对这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产生一定影响,那么其对已经患病的人群是否也有影响吗?近日,一篇刊登在国际杂志PLoS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科尔多瓦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比较了两种不同的健康饮食方式对人群机体动脉壁内皮组织的影响效应。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002名此前并未患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进行研究,并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对这些参与者进行跟踪调查;研究者José López Miranda解释道,此前我们在健康个体中进行过类似的研究,但本文研究是首次在患者群体中进行,这些患者更容易患上其它类型的心脏病发作。内皮损伤的程度或能帮助预测机体未来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发生,比如急性心肌梗死等。如果研究人员能在早期采取行动改善内皮的再生以及内皮组织的功能,或许就能有效帮助预防患者心脏病的发作和疾病的复发。

在研究过程中,有一半的患者被告知遵循地中海饮食模式,即基于大量初榨橄榄油、每天摄入水果和蔬菜、每周三份豆类、三份鱼类和三份坚果;此外,参与者还被告知尽量少摄入肉类,尤其是红肉,并避免摄入额外的脂肪(比如人造黄油)和高糖食物等。相反,另外一组参与者则被要求遵循低脂饮食,即限制所有类型的脂肪(包括动物和植物),并增加复杂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这组参与者还被告知要减少红肉的摄入量,并选择低脂乳制品,避免吃坚果、减少糖果和糕点的摄入。

研究者表示,首先他们分析了患者动脉的血管扩张能力,其对于适应不同的环境非常重要,比如锻炼或压力状况等;其次,研究人员评估了参与者机体永久性的内皮损伤程度,最后还测定了内皮祖细胞或干细胞的修复能力。研究者José López Miranda解释道,我们观察到,地中海饮食模式能诱导更好的动脉内皮功能,这意味着动脉就能更加灵活地适应需要更大血流量的不同情况,此外,内皮的再生能力也表现较好,而且即使在有严重风险的患者中,患者机体动脉内皮的损伤也显著减少了。

最后研究者表示,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地中海饮食模式或许是一种非常好的策略来帮助改善过重患者或机体高胆固醇水平患者机体的内皮功能。本文研究也是科学家们首次在心脏病患者研究中揭示地中海饮食模式的好处,这种饮食方式能帮助降低其心脏病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和风险。(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Elena M. Yubero-Serrano,Carolina Fernandez-Gandara,Antonio Garcia-Rios, et al. Mediterranean diet and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 analysis of the CORDIOPREV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LOS Medicine (2020). DOI:10.1371/journal.pmed.1003282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急性心肌梗死
擅长急性心肌梗死专家更多
  • 李凌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熟练掌握冠心病、心衰、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病、心脏瓣膜病等的治疗,尤其擅长各类危重患者的救治,如心力衰竭、肺栓塞、急性心肌梗死、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等。

  • 杨鹏生深圳市人民医院一门诊

    擅长领域:深圳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专攻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病、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病的预防与治疗。对急性心肌梗死后冠脉支架术后的康复治疗有独特的经验。专治顽固性高血压病、心律失常、房颤、频发室早、阵发性室上速、窦缓、血管栓塞(脑血管梗塞,上下肢动静脉血管栓塞、肺栓塞)。对扩张性、肥厚性心肌病、心肌炎、风心病、高脂血症、脂肪肝、高尿酸血症、高血压倂糖尿病、高血压肾病,全心衰倂肺部感染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于《中华心血管杂志》等学术刊物20多篇。 经常参加全国性心血管病治疗学术交流及会诊。

  • 何贵新主任医师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心血管疾病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诊疗: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结构性心脏病、急慢性心力衰竭、心内膜炎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和各种心血管急、危、重症抢救,尤其在心血管疾病的介入诊疗手术及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