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隐秘的角落丨朱朝阳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可决定你一生的命运

2020-07-03 00:09:5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隐秘的角落》中,阴郁的故事氛围,让人倍感压抑。故事里的连环杀人案件,引人深思。看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处于少年阶段的朱朝阳,才是那个最令人感到惊悚的杀人凶手!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朱朝阳?根源恐怕就四个字——原生家庭。

  《隐秘的角落》,这部由秦昊、王景春、荣梓杉饰演的家庭伦理片,最近火了。

  电视剧中,阴郁的故事氛围,让人倍感压抑。故事里的连环杀人案件,引人深思。看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处于少年阶段的朱朝阳,才是那个最令人感到惊悚的杀人凶手!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朱朝阳?根源恐怕就四个字——原生家庭。

  朱朝阳的原生家庭

  朱朝阳是一名中学生,他性格内向,不合群,不爱说话,学校的同学都爱欺负他,但学习成绩却非常优秀。

  朱朝阳的家庭氛围令人感到窒息,他从小父母离异,父亲重组了新家庭,只和母亲一起居住。平时,父亲对朱朝阳漠不关心,母亲虽然没太多时间照顾朱朝阳,但对朱朝阳却掌控欲十足。朱朝阳的学习成绩,是父母对外炫耀的资本。

  电视剧中,有一幕场景最令人感到压抑:父亲带朱朝阳买鞋作为奖励,朱朝阳很开心,但路上父亲的第二任老婆王瑶也带着女儿来了。父亲看到自己的小女儿,顿时喜笑颜开,并且一家三口上演了一出温馨大戏,丢下朱朝阳不管,这让朱朝阳如鲠在喉、难受委屈。

  原生家庭温暖的缺失已在朱朝阳的心上划开了一道伤口,而父母离异后,两个家庭无形的博弈,更让他的伤口永远无法愈合……冷漠的原生家庭,让朱朝阳变得与正常孩子不一样,严良一句:“你以前话挺多的,怎么现在话这么少了?”更是一语道破了原生家庭对朱朝阳的影响。

  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原生家庭”这个词,近几年来高频率地出现在网络上,网友也是时不时地将其揪出来展开热烈讨论。

  所谓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从小出生长大的那个家庭。我们生活的家庭、地理、环境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会共同塑造出个性鲜明、行为思想迥异的人,影响着人的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其中,原生家庭就是孩子来到人世间的第一个导师,父母的人格特点,父母之间以及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互动,都会为孩子的留下深刻的烙印,甚至影响一生。

  积极的原生家庭是孩子的福报。昔日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欧阳修之母画荻教子,均为孩子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最终让他们都成就事业,为国为民,立下不朽功勋。

  而在不健康的原生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性格急躁、偏执、冷漠、自私、自卑、不懂拒绝等情况,部分人会在人际关系中也会显得格格不入,并且很难相信其他人。

  有研究显示,有攻击行为问题的儿童,与不良的家庭教养方式、家庭成员情感冷漠、家庭冲突与暴力、父母态度消极等因素有关,比如小时候目睹过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之间存在家庭暴力行为的孩子,成年后更容易出现暴力倾向与暴力行为。

  而在《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的家庭是不健全的,而且父母价值观较为扭曲,在这种环境中,朱朝阳会缺乏温暖与关怀,邪恶的种子会在心中种下,逐渐生根、发芽,等到机缘巧合便会发展壮大起来……

  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阴霾?

  著名的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蕾德-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而要想走出原生家庭的阴霾,关键是要与原生家庭“断裂”,不要总是一味回想过去的不幸,要学会发现一个新的自己,自己掌握快乐和幸福的密码。此外,我们还可以保持再生家庭的幸福状态,寻找良性的情感互动,满足家庭成员的心理需求,尽量避免再次复制原生家庭的模式。

  值得强调的是,生活中每个人的成长史都是原生家庭的缩影,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们不必过度抱怨原生家庭,不要生活中一出现问题就从原生家庭那里找借口,最重要的是勇敢迈出去,过好自己剩下的人生。

  东野圭吾曾说过:“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比如《都挺好》中的苏明玉、《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安家》中的房似锦,她们没有办法选择原生家庭,但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成功地自我救赎,逃脱掉了原生家庭的牢笼。

  总而言之,每一个有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孩子,背后几乎都会有着一个不健康的家庭,他们轻则学业不良、品行不端,重则人格缺陷、精神障碍,甚至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家长、夫妻,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关爱孩子。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