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意大利疫情严重,已出现医疗挤兑?!医院走廊加了重症病床

2020-03-11 07:23:5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隔离法令正式生效前,不少北部民众涌向意大利南部。

  美国《大西洋》杂志称,当地时间3月8日零时,意大利采取了民主国家防疫新冠肺炎所采取的最严格的、影响范围最广的抗疫措施:疫情最严重的北部和中部共14个地区“封锁”。1600万民众生活、外出受限。相关措施至少持续到4月3日。

  除中国外,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中,意大利是全球第二大疫情地。截至3月9日零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424例,分布在97个城市。累计死亡病例366例。

  据此计算,意大利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突破4.9%,为全球最高。而按WHO最新发布的3.4%病死率,意大利可能有数千名感染者未被确诊。

  “意大利正面临全国性的紧急情况,必须限制病毒传播,防止医院不堪重负无法运转。”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说。

  “我们已经处于崩溃边缘。”安东尼奥·佩森蒂(Antonio Pesenti),“重疫区”伦巴第大区重症监护危机部门负责人,告诉意大利日报《Corriere Della Sera》,“我所在地区的医疗系统是意大利最好的。我们已经在走廊上加重症监护床位。”

  封锁区内餐厅照常营业,教皇“病假”多日终现身

  此次意大利宣布封锁的地区,包括伦巴第大区及其邻近14个省市。这里素有“意大利经济发动机”之称,金融中心米兰和观光胜地威尼斯亦在其中。

  根据总理孔特针对上述地区签署的“红色隔离区法令”,除执行任务的军警、医护人员和紧急救援人员,红色隔离区禁止所有人员出入。民众要进出该地,必须有经过核实的特别原因,如健康问题等。

  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伯托·斯佩兰萨(Roberto Speranza)称,违反隔离令者,将被判最高3个月监禁,罚款206欧元(约合人民币1610元)。对于已知感染但逃离隔离区、或依然参加社会活动者,将依据刑法加以严惩。警方可对违法者采取强制措施。如有必要,将出动军队。

  此外,“红色隔离区法令”鼓励企业让员工休假,或在家办公。在相关区域,所有学校已停课。电影院、健身房、游泳池、博物馆和滑雪场等公共场所,均已关闭。

  包括意甲在内的体育赛事或暂停,或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非公开进行。政府还要求公众暂停婚礼和葬礼,以及宗教和文化活动。

  因感冒、病假多日的教皇弗朗西斯,于3月8日在梵蒂冈图书馆内,通过视频、主持每周的安吉鲁斯祈祷。“今天的祷告很奇怪……教皇在图书馆里主持。”教皇在主持时说。

  按照法令,隔离地区的购物场所仅在周末开放,以保证民众日常生活用品和食物供应。餐馆和咖啡馆在早6点至晚6点间营业,必须确保客人们相距至少1米。

  当地时间9日,意大利一殡仪馆在社交媒体贴出标语,“要么家里待,要么棺材die”,来提醒人们不要出门。

  意大利政府表示,正在考虑把北方地区的限制措施,推广到全国。

  “我们想要保护所有民众的健康安全。我们清楚,这样的禁令会给大家造成不便,大家将会做出些牺牲,但现在是我们要负起责任的时候。”意大利总理孔特说。

  封城前,北部地区民众涌向南部

  但在隔离法令正式生效前,不少北部民众涌向了意大利南部。

  当地时间7日晚,政府计划封城的草案被泄露。

  消息一出,威尼托大区的帕多瓦市出现混乱。酒吧和餐馆内人群四散。深夜时分,米兰火车站涌入大量民众。售票处至少有百余人排队买票。米兰火车站和加里波底门站的夜班列车内,过道都站满人。此外,还有一些居民驾车离开,出城道路一度拥堵。

  意大利媒体称,隔离法令有一些“含糊不清的细节”,增强了民众的不确定性和愈来愈盛的恐慌。

  比如,它没有说明,民众需要哪些证明文件,才能离开封锁区域;谁来发布这些文件;以及在封锁区,民众能不能上班,工作场所的午餐该如何解决。而被封锁地区内的外国公民、旅客该何去何从,官方也未公布安排。

  甚至,连受封锁的北方地区政府领导人也表示震惊,“太突然了……要严格实现封锁规则,从操作上来看是不可能的。”据称,3大重疫区的行政领导人曾向意大利政府喊话,希望给予缓冲时间。

  与此同时,中南部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令,要求从红色隔离区抵达当地的民众,必须接受为期两周的隔离。

  南部普利亚大区主席米凯莱·埃米利亚诺(Michele Emiliano)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南下的人,“请不要将北部地区的疫情带到普利亚。你们就像我的孩子、兄弟。为了家人的健康和安全,请大家遵守法令,暂时留在红色隔离区。”

  但种种迹象表明,病毒已向各地传播。

  当地时间3月8日,意大利陆军参谋长萨尔瓦托·法里纳将军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皮埃蒙特大区主席阿尔贝托·西里奥(Alberto Cirio)亦被确认感染。此前,意大利拉齐奥大区主席尼古拉·津加雷蒂(Nicola Zingaretti)也被确诊。从2月27日开始,与津加雷蒂接触过的国家政要、国会议员和地方高级官员,超过百人。

  军方人士、地方行政领导人的感染,反映出意大利疫情不受控的一面。有媒体称,这表示疫情有扩散风险,是全国性的公共危机,而不仅仅是北方地区。

  3月7日晚,意大利北部民众坐车南下。次日凌晨,意大利政府对北部地区实施封锁。/EPA

  医疗资源被挤兑

  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给意大利医疗系统也带来挑战。

  意大利民防保护局指出,已有62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但仍有650余名重症患者,在监护病房接受治疗。

  而集中了约九成确诊和死亡病例的伦巴第大区,由于患者人数众多、床位严重缺乏,有些重症患者的监护床位只能摆在走廊上。

  “我们推测,在未来3周,将有约1.8万人确诊。其中,3000余人可能需要重症监护。这是伦巴第大区现有重症监护能力的10倍。”安东尼奥·佩森蒂(Antonio Pesenti)强调,“请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务必待在家里。不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为提高救治率,近日,意大利麻醉镇痛重症医学学会发布《可用资源和需求严重不平衡时期强化治疗的临床伦理建议》,提出对患者进行重症监护时,要综合考虑医疗资源、道德伦理和患者的具体情况,建议对重症监护病房设定年龄限制,“或该将资源优先提供给预期寿命更长的患者。”

  数据显示,意大利的重症患者多为老年人,死亡病例平均年龄为81岁。总理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希望居民们遵守新规定,“以保护自己父母、祖父母们的健康”。

  而一位在意大利贝佳莫医院工作的医生在网上撰文,记录其所经历的新冠肺炎医疗现状。“不幸的患者一个接一个地来到急诊室,他们遵循了所有的医疗建议,待在家中,直到发烧1周或10天。但现在他们受不了了,他们无法呼吸,需要氧气……阳性阳性阳性,急诊室突然之间就崩溃了。但对所有人来说,已经太晚了,ICU早已满员,每台呼吸机都如黄金一样贵重。手术室也被改成ICU。空着的病床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被填满……”

  “我看到所有人的团结。大家一直对我们的内科同事说,我能为您做什么……医生帮助护士一起移动床铺,转移患者……现在,意大利所有医生已经不分科室了。”

  其内容被网友形容为“宛如中国武汉的重播”。

  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政府正订购2200万个外科口罩,支持当地抗疫。接下来政府会紧急返聘退休的医生、护士,来应对因为疫情出现的医务人员人手不足等问题。

  一床难求的医疗情况,让当地一些华人非常担心。于是,有些人想方设法要回到中国。3月4日,有8人从意大利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4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其中有2人在2月下旬已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在登机前使用药物退烧降温。由于其未如实填报健康信息,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两人已被中国警方立案侦查。

  全球101个国家已有确诊病例

  据媒体报道,3月第一周对意大利,曾“至关重要”。“彼时,意大利卫生部门表示,若新增感染人数增幅下降,说明此前的遏制措施已奏效。但,这种情况没有出现。随着新感染病例仍在激增,意大利政府已经进入抗疫的下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大幅度的升级。”

  WHO总干事谭德赛称,意大利实施防疫限制措施,做出了真正的牺牲。

  但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意大利只是“部分封锁”。进出受疫情影响地区的运输仍在继续。区域内的公共交通,也未终止。3月8日白天,一些航班陆续抵达米兰两大机场。

  9日白天,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的所有航班才告停。而米兰另一个机场——纳特机场,仍在运营国内航线。据称,相关航空公司会视情况,进一步减少航班架次。

  “更糟的是,疫情已经在全欧蔓延。”BBC称,在过去1周,欧洲国家的不少新增病例,都有意大利旅行史。截至3月8日,德国确诊病例增至847例,法国累计确诊949例,西班牙确认589例。荷兰、比利时、葡萄牙等国确诊人数也在增长。

  根据欧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声明,已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险程度,定为“中高级”(moderate to high),这意味着“疫情仍在扩散”。

  而截至欧洲时间3月8日上午10时,中国境外共101个国家/领地/地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共计24727例,死亡484例。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Olivier Véran)表示,目前法国的疫情仍处于“第二阶段”,即出现集群式传播、需对病人进行隔离。但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进入第三阶段,即出现全国性流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兹(Sebastian Kurz)表示,按照疫情的传播速度,其他欧洲国家将被迫采取与意大利一样的严厉的遏制措施。“决定性的问题是,我们要平衡感染高峰期和过度、高昂的经济损失。我们必须谨慎考虑何时采取全面封锁的措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郑东辉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对各种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系统性血管炎、硬皮病、干燥综合征、白塞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成人斯蒂尔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对危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包括重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如神经精神狼疮,狼疮性肺炎、出血性肺泡炎、狼疮性肾炎)、皮肌炎合并急进性间质性肺炎,显微下多血管炎合并急性呼衰、肾衰,硬皮病肾危象,结缔组织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结缔组织病合并感染等。对疑难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不明原因发热、复发性多软骨炎、丙硫氧嘧啶引起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小血管炎、甲减性肌病、POEMS综合征、韦格纳肉芽肿特殊眼病、组织坏死性淋巴结炎、血管淋巴样增生伴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厚皮指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合并获得性血友病等疑难、少见病。

  • 曾骐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胸壁畸形(漏斗胸、鸡胸、叉状肋等)、纵隔肿瘤、食管疾病(食管裂孔疝、食管狭窄等)、先天性肺部疾病(肺囊性病等)、脓胸、膈疝等。

  • 许尤佳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如:哮喘、肺炎、顽固性咳嗽、汗症、遗尿、肾炎。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