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开发出首个有望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靶向抗体疗法

2020-10-06 00:00:00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目前阿尔兹海默病尚无有效的治愈性手段。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肯塔基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有望开发出一种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新型疗法,研究者表示,利用一种特殊抗体来靶向作用炎症或有望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目前阿尔兹海默病及其相关的痴呆症尚无有效的治愈性手段,但随着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长,这种疾病目前已经成为影响全球人群健康的公共健康危及。

  当前阿尔兹海默病的治疗性手段重点关注的是疾病的主要病理性标志物,即淀粉样斑块和神经原纤维缠结,其是诊断阿尔兹海默病的必要条件,然而,研究者表示,大量的遗传数据表明,散发性的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或许是由多种因素所驱动的,包括神经性炎症、膜的翻转和尺寸及脂质代谢等。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重点对骨髓细胞 2 表达的触发受体(TREM2)进行了研究,TREM2基因在几年前被发现,当其发生突变时会显著增加个体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突变会降低该受体的功能,于是他们假设,靶向作用TREM2增加其功能是否能作为一种有效的阿尔兹海默病疗法。

  基于本文研究,研究者发现,利用TREM2激活抗体来治疗性地靶向作用TREM2或会激活小胶质细胞,并将小胶质细胞招募到淀粉样斑块中,降低淀粉样斑块的积累,最终改善患者的认知能力,最重要的是,这是首个以TREM2为靶点来促进小胶质细胞清除大脑中淀粉样斑块积累的方法,这种淀粉样斑块被认为是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主要原因。

  生物制药公司Alector以小鼠为试验对象进行研究开发了这种特殊的抗体,后期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深入研究利用这种新方法进行更多临床试验来证实其安全性。(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Brittani R. Price et al, Therapeutic Trem2 activation ameliorates amyloid-beta deposition and improves cognition in the 5XFAD model of amyloid deposition, 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2020). DOI:10.1186/s12974-020-01915-0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