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同一碗白米饭, 何以"汝之蜜糖,彼之砒霜"?

2020-11-09 14:26:55梅斯医学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糖尿病(DM)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是四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目前,全球有4.63亿DM患者。其中,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DM患者最多的两个国家。在许多南亚国家传统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约占所有热量摄入的70-80%。

糖尿病(DM)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是四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目前,全球有4.63亿DM患者。其中,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DM患者最多的两个国家。在许多南亚国家传统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约占所有热量摄入的70-80%。

快速的城市化和经济发展,导致了营养和饮食摄入以及体力活动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这两者都与肥胖与糖尿病的流行有关。为此,今年刚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魔剪”CRSPR-Cas 9技术已经向胖子下手了。(详情点击《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正在改造胖子为瘦子》

那么白米饭的摄入是否增加DM 风险呢?近期,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旗下期刊《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杂志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即多吃白米饭,2型糖尿病(T2DM)风险显著增加。

该研究是前瞻性城乡流行病学(PURE)的一部分,后者是一项大型全球观察性研究,在不同收入水平共27个国家(包括中国)开展时间长达20年。旨在研究城市化进展对一些原始危险因素(如体力活动和营养结构变化)、主要危险因素(如肥胖、吸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对常见慢性疾病的影响,以带来更为全面和权威的洞见。

该项分析共纳入了涵盖21个国家、年龄在35-70岁之间的超过13万非DM人群。研究人员将白米饭的摄入分为<150, 150 -300, 300-450以及≥450 g/d四个层次。在进行为期9.5年的随访后,共有6129人被新诊断为T2DM。在整体队列中,与摄入<150g/d的人相比,白米饭摄入≥450 g/d的人T2DM风险增加20%。其中,两组相比风险最高的地区出现在南亚,增加61%;而在包括东南亚、东亚、美洲、欧洲和非洲在内的其它地区,风险增加为41%。神奇的是,该现象到了中国却凭空消失了!也就是说,中国人无论吃多少米饭,DM的风险都没有变化!

分析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该研究的共同作者、首席糖尿病专家Mohan博士认为主要有三:

1)中国人白米饭的日均摄入量(200g/d)远远低于其它国家,尤其是南亚地区的人(630g/d);

2)中国人的稻米类型与其它国家有所不同,具有更高的“黏性”;

3)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饮食结构更加丰富,摄入了更多的动、植物蛋白。相比之下,南亚地区的人不仅碳水摄入量——主要以白米饭的形式——高于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70-75%),同时蛋白质的摄入量往往也不足。

关于过量食用白米饭会导致DM,主流学说认为主要与进食后血糖飙升有关。血糖升高会导致代偿性的高胰岛素血症,久而久之,胰岛β细胞就会负担过重而疲惫,最终导致β细胞衰竭和DM的发生。

同时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发现,由于大米种植接触到较多被砷污染的地下水,因此过多食用大米会导致高剂量砷暴露。而砷被认为是损害β细胞的内分泌干扰物,因此间接也会导致DM的发生。

那么PURE研究还带来了其它哪些方面的洞见呢?2017年,发表在《柳叶刀》(Lancet)杂志上的研究针对脂肪、蛋白质和碳水摄入对心血管疾病(CVD)发生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研究。

饮食是包括CVD在内的非传染性疾病最重要的可优化因素之一。目前的WHO饮食指南建议CVD患者进行低脂饮食(<30%热量摄入),尤其是将饱和脂肪酸限制在能量摄入的10%以下。该研究共纳入来自18个国家的13.5万人群,并进行为期7.4年的随访。评估饮食结构与主要CVD(包括心梗、心绞痛、中风和心衰)发生及死亡率的关系。研究对象的饮食从1-5进行五分位数区分。

结果显示,高碳水饮食与总体死亡率升高有关。与碳水最低1组相比,碳水最高5组人群死亡风险增加28%。令人惊奇的是,脂肪总摄入量与每种脂肪的摄入量均能降低总体死亡风险。其中,与1组相比,总脂肪、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以及多不饱和脂肪5组分别能降低总体死亡风险23%、14%、19%与20%。同时,较高的饱和脂肪摄入还能降低21%中风发生风险。此外,更高的蛋白摄入也能降低12%总体死亡风险,但仅动物蛋白而非植物蛋白有此保护作用。

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低脂饮食”和“高碳水饮食”都不是单纯的某一营养素要低于一个绝对数值,而是该营养素占人体摄入总能量的比例(如PURE研究将≥60%总热量摄入为高碳水饮食)。而这个比例在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往往都是根据各国民众的健康状况与营养需求而制定。

由于颠覆了人们长期以来倡导的“低脂”饮食预防CVD的观点,因此该研究结果一经发表,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其实,任何食物本身都蕴含着不同的营养素,“there's no such thing as bad food, only a bad diet (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饮食)”。因此,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膳食结构,即各类食物的来源和比例,以尽可能保护自己的心脑血管。

为此,PURE协作组在2017年同步发表在Lancet杂志上的研究,进一步探讨了应该如何摄入水果、蔬菜和豆类才能降低CVD风险。结果提示,水果、蔬菜与豆类的摄入量与主要CVD、心肌梗死、心血管死亡、非心血管死亡及总死亡率均呈反比关系。其中,当每天摄入3-4份(约等于375-500g)蔬果及豆制品时,总死亡率降低为22%,效果最为显著。当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发现,水果的摄入量与较低的心血管死亡、非心血管死亡和总死亡率降低相关,豆类摄入量与非心血管死亡和总死亡率降低相关,生蔬菜而非熟蔬菜能降低总体死亡风险。

为此,结合被认为全球最佳饮食的“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以及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特点,最新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推荐适合我国的健康饮食应该是:

1)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其中,谷薯类摄入量要达到总能量的50%左右;

2)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3)每天保证摄入300-500g蔬菜、200-350g新鲜水果、300g液体奶,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4)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

5)控制每日油、糖、盐的摄入。

综上,膳食指南的意义就在于提醒大家注意膳食结构。我们应该更多地考虑整体饮食构成,而不是单一的宏量营养素。既不要因为某种食物健康就玩命吃,也不要宁愿饿着肚子也不吃“零食”。毕竟,“垃圾食品大王”炸鸡也能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呢!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