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当时“造谣”的另外7个人,现在怎么样了?

2020-02-08 14:19:1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那么,我的墓志铭只需一句:他为苍生说过话。——李文亮《我走了》

  人们不会忘记,2020年2月6日的夜晚,所有人都在提到一个人。

  他叫李文亮,是个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医生。

  6日晚七点,他病情突然转危,被送入抢救室。

  晚11 点,包括新京报、南都等在内的大批媒体,发出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

  晚一些,中国新闻周刊经核实确认李文亮医生确已停止心跳,但仍在开始使用 ECMO 抢救。

  凌晨3:48分,武汉中心医院发布了抢救无效的信息——网友们没有等到想要的奇迹。

  李医生离开5天前,他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在公布自己检测结果的微博中,他加了一个狗头表情包,语气看起来充满调侃,并无大事。那时谁都没有想到,短短几日,他就离开了我们。

  大家关心他,不仅因为他是医生,是被新冠病毒夺走的生命,还因为他是1月1日“8人造谣被查处”中的一个——在大部分人还不知道病毒时,他因在微信提醒同行而被传唤训诫。在当时公布警方通报里不乏“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绝不姑息”等措辞。

  当时的新闻报道 还有许多人在评论里叫好   图源:网络

  在李医生确诊自己感染新冠病毒那天,他接受了《财新》的专访,说道: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

  01

  被训诫的“哨声”

  据媒体报道,12月30日,李文亮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显示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注意防护的心情,李文亮在“武汉大学临床04级”微信群发送了信息:

  李文亮医生在媒体采访中的原话:就是这个截图传出去那天夜里(12月31日)凌晨一点半,相关管部门连夜开会,我主要是被我们医院领导叫过去询问情况。天亮上班后,我又被医院监察科给约谈了,还是问我情况,问消息来源,问事情经过和是否认识到错误。

  1月3号,李文亮医生被派出所通知过去签“训诫书”。他怕不能脱身,想着走完流程就签字走了,“当时压力比较大,担心医院处罚,影响以后工作晋升之类的。”

  而在提醒完同事注意做好防护后,李医生自己却中招了,1月8日,他收治了一名青光眼患者,“最开始病人没有发热,我大意了没有做防护。结果病人转走当天,我就开始咳嗽,第二天开始发热,这时候我就开始戴N95口罩进行防护了。”

  他在采访中说,同科室的同事在他之后一两天也出现了感染的情况,父母在之后三四天也相继出现症状住院了。

  02

  当时“造谣”的另外7个人,怎么样了?

  怀着复杂的心情送别了李文亮医生,人们不由得问道:当时“造谣”有8个人,现在另外的7人怎样了呢?

  据称,“造谣”的8个人,分别来自三个群:武汉大学临床04级群、协和红会神内、肿瘤中心——皆为医学交流群。其中,李文亮、刘文、谢琳卡,都是医生。

  ·乳腺肿瘤科医生谢琳卡:

  2019年12月30日晚,肿瘤科医生谢琳卡在“肿瘤中心”微信群内发出提醒。

  在发出信息之后,多多少少都对身边的人起了作用,“我的很多同事确实开始在家里面先预防、购买口罩之类的,然后自己出门都戴着口罩。我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到别人,但是大家肯定都提高了警惕,特别是住在附近的同事,都没有让家里的老人出去,小孩送到比较偏远的地方去。”

  但也正是这条信息,让她被武汉警方认定为“造谣”,并给谢琳卡医生打来电话“沟通”。

  比起李文亮医生,她接到的方式更“温和”一些,“我想澄清一点的是,当时公安局的警察同志确实有跟我打电话(只是打了个电话),但是态度很客气,我当时也和警察同志说了,我是一线医生,我们单位在旁边,风险高,希望大家多小心,提高警惕。”

  谢医生目前还在抗疫一线奋斗着,2月1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自己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希望更多支援医护人员抗疫物资。

  ·武汉红会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刘文:

  “刚刚二医院后湖院区确诊一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也许华南周边会隔离。洗手!口罩!手套!”

  “SARS已基本确定,护士妹妹们别出去晃了。”

  12月30日晚19:39,刘文在一个名为“协和红会神内群”说了这些话。

  随后,刘文的提醒被实名截图,广为转发,这一个有“人传人”特征的传染病,被部分人提前了解。

  他称自己起初并没有把这当回事,因为觉得并没有做错事。但在他第二天回到单位上班时,即12月31日就被医院相关部门约谈了,询问其消息来源,让他不要传谣。

  再过了两天,他收到了警察通知去派出所的电话,并和派出所的两位民警一起写下了一份情况说明。警察向他询问了事情经过,并形成了书面笔录,而后根据警方要求逐页签字并按下手印。刘文称,警方没有特意为难他。

  刘医生后来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解释说:“当时只是在院内群提醒告知大家一下,因为不仅他们医院,周围几家医院都有相似病例,而且都指向华南海鲜市场。”

  在他提醒后有同事加强了防护,但还是有同科室的医护人员感染,“想不明白,怎么会传到圈外去的呢?”

  目前刘文仍在抗疫一线工作,得知医生李文亮抢救无效去世的消息,他表示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心情沉重,“只能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03

  遥远的回声

  截至目前,就第一例公布的非典型冠状病毒感染案例已经两个月了,距离8名医生被处理、上央视也已经一个月了。而以上就是目前“8医生”中露面的3人,剩下的那5名呢?

  在网上,我们不但没有查到另外几人的具体“造谣”内容,甚至连他们是谁我们也不知道。大家都关心他们,但相关方面仍没透露更详细的情况。

  面对网友对8名医生滔滔不绝的“应援”,以及对“处罚”的质疑,最高院在1月28日对此事进行了解读:

  “事实证明,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所以,执法机关面对虚假信息,应充分考虑信息发布者、传播者在主观上的恶性程度,及其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只要信息基本属实,发布者、传播者主观上并无恶意,行为客观上并未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对这样的“虚假信息”理应保持宽容态度。”

  微博 @平安武汉 也第二次发表了对于“8位造谣者被查处”事件的回应。

  通报是这样说的:

  2020年1月30日有两名律师写了申请书,申请公布“8名散布谣言者”的相关情况:1、对“八名散布谣言者”进行处罚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予以公开;2、对“八名散布谣言者”进行处罚的结果予以公开。

  但目前为止,尚无回音。

  另外几个人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他们留在人们记忆中下最清晰的痕迹,只有新闻上的几个字:

  “8人发布不实信息,已被查处。”

  04

  17年前的警报声仍在回响:

  “因为不说实话,要死更多的人。”

  把时间倒退到17年前。

  一位301医院的医生,对当时卫生部在中外记者会上对外宣称的“北京仅有12例病例,3例死亡,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感到愤怒,并提出异议。

  因为他认为,实际情况远没有这听起来这么良好。

  在做了进一步调查确认之后,他主动致函联系一些媒体,提供了自己了解的事实。

  后来又有一些媒体机构获悉消息,采访了他,才将真实的疫情公诸于世,引起全球舆论的重视。之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情况发现,疫情基本与这位医生提供的数据近似。

  他说,“自己之所以站出来说话,是因为不说实话,要死更多的人。”

  经过03年非典的惨痛教训,我们的国家已经害怕了,建立了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其中有他的一份功劳,人们赞颂他,但他很平静,“我只想到两点,一是人的生命最重要,二是要讲老实话。承认这两点就可以了。”

  新闻称:“疫情信息从基层发现到国家疾控中心接报,时间从5天缩短为4小时,织起了快速捕获疫情的‘天罗地网’ ”。”

  17年后的今天,冠状病毒传染疫情再次出现,“天罗地网”是否对我们普通人起到了最佳作用,也许待疫情过去我们才能得到答案。

  05

  普通人李文亮和

  普通人你我他

  文章的最后一部分,我们留给李文亮:

  纪念李文亮,我们不应只记住他的“闪光时刻”,比起说“他是一个英雄”,不如说他是个跟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刷刷他的微博,你会发现他也是个吃货,爱火锅爱炸鸡,说自己“食欲猛于虎”,偶尔食欲碰上价格,也会来一句“吃不起”;他爱刷剧,也看大热的《庆余年》;他偶尔抱怨工作,说“累死”“不想干了”,但也说“病人虐我千百遍,我待病人如初恋”。

  他还是一个丈夫、一个爸爸,在微博上“吐槽”:爱乐维好贵啊。再加个狗头表情包。

  他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一个普通的父亲、丈夫、儿子,却因为说出真话,成了万千人心中的“英雄”。这也许跟他理想中的世界相差甚远——什么时候说真话也要被奉为英雄了?

  要记住这个普通的医生,他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我要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我将用良知和尊严,按照良好的医疗规范来践行我的职业;我将继承医学职业的荣誉和崇高的传统。(节选自《希波克拉底誓言》)

  #武汉市民献花悼念李文亮#  图源:微博 @邵念

  令我们振奋的是,2020年2月7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我们期待着“8个造谣者”被正名的那天,只有为他们正名,才有更多说真话的人。

  太阳照常升起,谢谢拯救地球的你。

  李文亮医生于2012年发布的微博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吴煜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擅长领域:胃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的中医治疗;放化疗的中药调理;癌症中医康复及癌痛治疗

  • 陈贤楠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内科常见病,儿科各种重症疾病、呼吸感染/炎症性疾病、消化系统感染/炎症性疾病、小儿反复肺炎/呼吸道感染或咳嗽、婴幼儿感染/炎症、过敏性腹泻、婴儿食物过敏。

  • 曾华松主任医师广州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等),免疫力差(体质弱,反复生病感染),风湿免疫性疾病(儿童类风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变应性血管炎等)及儿童肾脏病,牛奶过敏,尘螨过敏。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