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BMJ:生育因素与女性晚年心血管疾病风险

2020-10-12 07:47:17梅斯医学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研究人员开展系统综述及荟萃分析,考察了育龄女性生殖因素对其随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

  近日研究人员开展系统综述及荟萃分析,考察了育龄女性生殖因素对其随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

  研究人员收集了截至2019年8月31日Medline、Embase和Cochrane数据库相关数据,参与者为育龄女性,收集生育相关因素和不良妊娠结局。研究的主要终点为女性心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外周动脉疾病和中风。

  本次研究包含32个相关研究,在平均7-10年的随访期内评估多个危险因素。除3篇外,其余的质量均为中等。研究发现,生育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因素包括:先兆子痫、死产和早产(风险比值比2以上);妊娠高血压、胎盘早剥、妊娠期糖尿病和卵巢早衰(风险比值比1.5-1.9);初潮过早、多囊卵巢综合征和更年期提前(风险比值比小于1.5)。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低。与缺血性心脏病相关的风险因素包括:先兆子痫、复发性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和早产(风险比值比大于2);联合使用口服避孕药(雌激素和孕酮)、复发性流产、卵巢早衰和更年期提前(风险比值比1.5-1.9);流产、多囊卵巢综合征和更年期症状(风险比值比小于1.5)。与中风相关的风险因素包括:使用任何口服避孕药、先兆子痫和复发性先兆子痫(风险比值比大于2);联合使用口服避孕药、妊娠期糖尿病和早产(风险比值比1.5-1.9);多囊卵巢综合征(风险比值比小于1.5)。先兆子痫是重要的心力衰竭风险因素(风险比值比为4)。心血管疾病结果与目前仅使用孕酮类避孕药、使用非口服激素类避孕药或生育治疗无关。

  研究发现,对于育龄女性,从月经初潮到更年期,多种生育相关因素均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因将生殖风险因素纳入临床指南中,作为女性心血管风险评估的一部分。

  原始出处:

  Kelvin Okoth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reproductive health of young wome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later life: umbrella review.BMJ. 07 October ,2020.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