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一次肩关节置换手术,至少管十年?丨一周风云

2020-10-12 00:00:02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一周风云,等你来看!

  研究表明,肩关节置换能使大部分患者受益十余年

  一项发表于《柳叶刀?风湿病学》的研究调查了近18000人的肩关节置换状况。研究发现,在十年间,90%以上肩关节置换仍然状况正常,患者纷纷表示手术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研究者说:“ 我们的研究结果为考虑肩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和临床医生提供了宝贵信息。据我们所知,这项研究是第一次对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提供了一个简单而全面的答案:一次肩关节置换能持续多长时间?患者是否会在肩部手术后长期获益?我们发现,肩关节置换的益处是持续的。”

  超过90%的病例证明,肩关节置换手术使患者至少持续获益十年。

  类风湿关节炎早期伴随心肌受累

  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早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与传统危险因素和炎症有关。此外,最近研究发现共同免疫途径RA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中介作用,提示对RA的免疫调节治疗可能有助于改变这些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降低发生后续事件的风险。

  为了调查这个问题,研究者分析了早期RA患者使用甲氨蝶呤或依那西普加甲氨蝶呤治疗的研究结果。

  在试验的81名患者中,实验组接受了心血管磁共振成像,对照组也是如此。选择主动脉扩张性的主要终点是因为它独立于传统风险模型,能够可靠地预测心血管结果。

  三分之二的患者为女性,平均年龄为51岁。大多数患者血清阳性,基线疾病活动评分为5.3。患者中,7%有高血压,2%有高胆固醇,5%有缺血性心脏病家族史,没有人患有糖尿病。共有55%患者有吸烟史,平均吸烟年限为0.1年。无心血管症状或疾病病史。

  经混杂因素调整,实验组与对照组主动脉扩张性有显著差异(95%CI 1.3~1.7,P<0.01)。早期RA患者左室重量比对照组少20%(78.2g vs 92.9g),心肌细胞外体积高于弥漫性心肌纤维化10%(27.2% vs 24.9%)。

  1年后,随机接受依那西普加甲氨蝶呤的患者停止使用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并继续随访到第二年。单用甲氨蝶呤或联合依那西普治疗的患者,主动脉瓣扩张性、左室重量或其他继发结果在第一年无差异。2年时,主动脉扩张性几何平均比率比基线提高了10%, 左室重量增加为1.1g(95%CI 1~1.2,P=0.02)。

  研究人员强调,RA患者的心血管风险很早就增加了。“在RA诊断的早期阶段出现了异常血管硬化。”

  此外,心肌细胞外体积已被认为是不良结果的一个预后因素。研究人员写道:“我们观察到早期RA诊断时细胞外体积已经增加,这表明在RA临床表现前有一段时间的潜在心肌受累。”

  呼吸道疾病可能增加RA风险

  8月16日在线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呼吸系统疾病增加了RA风险。

  一项研究纳入了1631例RA病例以及2006年至2016年招募的3283名对照者,旨在评价呼吸道疾病与RA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呼吸道疾病诊断与RA风险有关。患以下疾病的风险较高:急性上呼吸道疾病(AOR=1.2;95%CI 0.8~1.7);慢性上呼吸道疾病(AOR=1.4;95%CI 1.1~1.9); 急性下呼吸道疾病(AOR=2.4;95%CI 1.5~3.6);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AOR=1.6;95%CI 1.2~2.3)。无论类风湿因子(RF)或抗氨酰氨酸肽抗体(ACPA)状态如何,它们之间的联系仍然存在,但ACPA/RF+与ACPA/RF-RA的相关性较强。对于不吸烟者,任何呼吸道疾病与RA的关联均强于吸烟者[AOR分别为2.1(95%CI 1.5~2.9)和1.2(95%CI 0.9~1.5)]

  “这些发现提出了吸烟和呼吸道疾病通过不同机制影响RA发展。”作者写道。

  参考文献:

  [1]https://www.medpagetoday.com/rheumatology/arthritis/88395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respiratory-disease-rheumatoid-arthritis.html

  [3]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shoulder-benefit-patients-ten-years.html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