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病毒源头再添实锤?美国市长去年11月或已感染,比首例早2个月

2020-05-09 17:49:5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公开所说,病毒溯源属于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交给科学家和疾控专家,以事实和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回答。

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相关话题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近期美国的一位市长备受关注。

图源:央视新闻

事件还原:美国一市长称11月底就感染新冠

这位市长来自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名字叫做迈克尔·梅尔哈姆,他在4月29日对外公布了自己的血液检查报告,结果显示,他的体内已经有新冠病毒抗体,这意味着他曾感染新冠病毒。

如果这位市长仅仅是众多被感染者之一并没有什么奇怪,令人震惊的是,这位市长自称早在2019年11月~12月间就感染了新冠病毒,而根据美国官方通报的情况,该国在1月21日才通报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梅尔哈姆回忆,自己在11月21日从大西洋城回家后,开始出现高烧、发冷等着症状,严重时整夜失眠,症状属于严重,“觉得自己好像快要死了”,但当时被医生判断是感染了流感病毒。

新冠疫情在美国发生后,他曾怀疑自己感染的是新冠病毒,但一直没相关证据,而4月29日的检测结果在他看来就是自己当时就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证据,因为“体内的抗体存在时间很长,不是最近产生的”。

隐藏事实:部分美国新冠患者被当作流感患者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11月底感染新冠病毒仅仅是市长的个人推测。如果这位市长的推论属实,那么意味着早在11月底,美国就已经出现了新冠病例,这足足比官方通报的首例早了将近2个月。

实际上,这不是第一个将美国新冠疫情时间线提前的案例。4月底,一份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某县公共卫生部门的报告显示,早在2月6日就有当地居民因为新冠肺炎去世,而这个时间节点也比美国官方通报的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时间早了20多天。

首例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时间线一再前移,让我们见识了新冠病毒的狡猾和可怕,也因此暴露了美国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疏漏之处。


在美国,将新冠肺炎视为流感的还有很多,甚至有人因此拒绝口罩和居家停工隔离,认为小题大做,而美国市长的经历给大家上了一课:流感和新冠肺炎是两种传染病,后者的严重程度更大。同时,这也为3月11日,美国CDC主任承认的一件事情提供了新证据:“一些人可能表面上是死于流感,实际上却可能死于新冠肺炎。”

据这位美国市长透露,还是有不少美国人拒绝接受这位美国市长的经历,但他也收到很多人的支持,不少人通过邮件和他分享了11月~12月间曾经得过重病,也可能是感染了新冠病毒。

病毒溯源:应以事实为依据

2010年春节前后,新冠疫情最早在我国武汉爆发,从封城到解禁,武汉居民以及全国人民做了艰苦的斗争,因为武汉是最早关注到新冠疫情的地区,因此一直以来武汉也被视为新冠病毒的源头,尤其是华南海鲜市场。这些也成为部分国家攻击中国是病毒源头的理由,甚至认为中国应该为疫情向全世界赔偿。

美国等国家疫情时间线不断提前,让病毒源头这件事情越来越清晰,让武汉或中国为疫情背锅的言论也不攻自破。

面对一场疫情,疫情的一线防控很重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疫情的源头才可以有效切断传播途径,让疫情不至于继续恶化或有卷土重来的可能。追溯新冠病毒的源头十分重要,但这个问题不该成为政治攻讦的靶子。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公开所说,病毒溯源属于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交给科学家和疾控专家,以事实和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回答。

疫情面前,不分国籍,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一个:病毒。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曾华松主任医师广州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等),免疫力差(体质弱,反复生病感染),风湿免疫性疾病(儿童类风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变应性血管炎等)及儿童肾脏病,牛奶过敏,尘螨过敏。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卢燕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治疗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发热性疾病、慢性咳嗽、腹泻、婴儿黄疸等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