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战“疫”日记:帮助他人,我们同样也在接受更多人帮助

2020-03-05 17:46:1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派出大量的医护人员援汉救护,但同时如何使医院的医护人员更安全更好的照顾好患者,后勤保障非常重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日记:

  后勤保障是一个千头万绪,麻烦多多的工作。

  简单以吃饭来说,领队会说菜式品种不够多样,有的队友说武汉菜太辣,然而还有的队友却是评价这些武汉菜式不够正宗,不辣。这要是在物资供应正常的时期,这些都不是大问题,也就是多花点费用,多准备几个品种,或者说你们出菜单,我们去准备。

  但是我们身处湖北武汉——战“疫”的最前线,一切都变得不那么容易。我们抵达武汉时是2020年2月9日,而在前一天的2月8日武汉出台了更为严格的“禁小区令”,居民每周每家只能出门两次,而街上几乎没有一个商店开门。这完全让我们措手不及!

  2月9日,我们医疗队奋战到凌晨的两点,将医院给我们准备的物资初步整理好。2月10日接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通知:当天准备接收病人!筹备病区到晚上,看到同事在夜晚的寒风中吃已凉的盒饭,想起早上看到武汉无人的街头,不禁紧张起来,仅仅一日三餐的盒饭,能让我们的队员坚持高强度的医疗救援工作吗?我们接手的是重症病区!

  图:2.10晚,队员在医院一楼通风空地吃晚餐

  下意识的反应是向我们的大后方请求帮助。在医院领导的关心下,院本部职能科室应答神速,2月14日准备物资,2月15日中午,满满的一车物资就到达了,保暖内衣、防寒裤等队员们及时地用上了。感谢大后方的大力支持。

  防寒服解决了,吃的还是要在当地解决的啊!条件有限,管委会提供一日三餐的盒饭,没有办法要求他们再兼顾大家的口味。没有夜餐、没有水果、没有汤……酒店也是政府刚征用的,只要一个服务员,提供的只有水和电。为此,我们发动了从领队到队员全体人员的资源,寻求各方的支援帮助。

  图:卞华伟说:“当时我想要补充物资的心有多强烈?好比看见这样一间便利店开灯,不能买也要望一下。”

  图:威武的顺丰小哥,16个小时送来院本部的抗疫物资。

  感谢各方的爱心支援,在短短几天内,我们收到全国各地几十次爱心援助。最早的支援是来自武汉。

  2月10日,武汉志愿者送来第一批捐赠物资。这时的武汉虽然是在封城中,但有一群志愿者,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帽子,开着在政府备案好的车,像一群侠者为他人免费提供各种服务。医疗队第一时间收到牛奶、鸡蛋、方便面和微波炉等等。有一位志愿者为了帮我们买消毒酒精,“扫荡“了所有朋友的店铺,店铺未开张就直接到朋友家取钥匙。

  图:有了酒精储备,才能放心消毒进入驻地。

  紧接着当天接到第二批物资;再接着是第三批。有水果、方便面、饼干、小吃等等。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也送来慰问品,还有担心大家吃武汉菜“上火”的罗汉果茶。

  此后,不断有爱心捐赠物资从全国甚至国外送达医疗队驻地。这大大缓解了我们后勤的物资压力,暂时不会担心我们队员在寒冷的日子里吃不饱来努力工作。

  图:吃了数日盒饭,海底捞自热火锅的吸引力是无法抵挡的。

  图:营养素,广东省慰问物资。

  来自海外的捐赠物资,世界华人是一家!

  为满足队员们来到武汉对武汉特产的好奇,同时换换口味,不要天天盒饭,后勤组联合管委会和驻地酒店,专门为队员做了一餐当地人气最旺的特色食品---热干面。

  在捐赠的物资中,还有一批特殊的物资,那就是运动器械,这让队员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可以放松一下自己,同时减轻心理负担。

  

  战役“火线”上特殊的生日会,在东湖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医疗队为在2月份过生日的队友们举办了一个简单而又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日会,杨扬队长领唱生日歌,最感动的是,戎利民院长还通过发语音留言给大家带来了生日祝福!

  图:用手扇灭生日蜡烛!一生可铭记的特殊生日会。

  还有生日会中的鸡汤、还有志愿者免费到驻地为队员们美发。真是的专业人士,是美发,不单是剪发那么简单。

  每天早上吃完简单的早餐,匆忙赶回医院上班。总结后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但是只要看到写得满满的物资捐赠接收单和入库数据,心里万分的感动。同为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虽然是逆行而来,帮助他人,但是我们同样也在接受更多人的帮助。身处战役一线,我们只能说:感谢大家的情谊,您的人情,我们回去再还!在全中国人努力下,战役必胜,勇士们也必平安而还!

  这段时间,由于各方的援助,对后勤工作还是信心满满的,但是看到一群夜班队员防护服上的心思表达,心里马上沉甸甸的了,后勤工作难做啊!一种任重道远的感觉!同伴们,这是战役中的武汉啊!不是年前的广州。(哭笑)

  感谢后勤工作组同伴:纳宁、朱次菊、罗静燕、冯俊敏、徐嘉蔚(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叶张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高新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泌尿外科

高新,男,主任医师,教授,泌尿外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主研方向:微创泌尿外科手术和前列腺癌的综合治疗。中华男性学杂志编委、临床泌尿外科杂志编委和中国内镜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会腔镜学组委员。在国内率先开展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和肾盂成形术;B超引导下经皮肾镜取石术。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