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隔离不隔爱 汉口医院病房里的“爱心小推车”

2020-03-02 17:15:0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各位病友来看看,有什么自己喜欢的?”病房里的患者闻声纷纷走出病房,围拢在走廊小推车旁,开心地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笑呵呵推着车在各病房为患者分发的,正是全身上下穿着防护装备的珠江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这些水果零食,都是他们从自己的住地,自发带到病房,为患者改善生活的。

  近日,一辆贴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疗队”标签的治疗车,穿梭在武汉汉口医院各隔离病房。车上装的不是治疗药品、诊疗用品,而是苹果、桔子、牛奶、饼干等各种水果、食物。“各位病友来看看,有什么自己喜欢的?”病房里的患者闻声纷纷走出病房,围拢在走廊小推车旁,开心地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笑呵呵推着车在各病房为患者分发的,正是全身上下穿着防护装备的珠江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这些水果零食,都是他们从自己的住地,自发带到病房,为患者改善生活的。

  “昨天吴锡平医生查房的时候,我就提到说特别想吃苹果,没想到今天就有了。”31床王阿姨拿着医疗队员送来的苹果乐呵呵地说。据了解,特殊时期,为了最大可能地减少家属感染率,汉口医院病房里近期开始实施无陪人政策,患者的一日三餐由医院统一配送,除了个别极特殊的患者,基本都没有家属陪护。珠江医院“爱心小推车”送来的水果牛奶小食物,为这些长时间隔离的患者送上了三餐之外的抚慰,让这些没有家属陪护的患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汉口医院支援1个多月来,珠江医院医疗队队员们已不自觉地养成了一种习惯,每次去上班,队员们手里经常会拎着塑料袋或提着小纸箱,里面装着的,都是队员们主动带给病房患者的水果等食物。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君表示,自从来武汉支援,医院大后方、科室、同事都非常关心我们,给医疗队提供了坚实的生活保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会给我们捐赠一些物资。“病房里许多患者,他们的家属经常来不了或顾不上,队员们便一致提议,我们自己节省一点,尽量分出一些给患者,力所能及帮他们改善一下营养,让他们开心一点。”每天下班后,大家会抽空聊一聊病人的情况,了解病人的需要,第二天上班有针对性地带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

  除了水果牛奶等食物,“爱心小推车”里慢慢还多了患者需要的止血带,甚至洗发水、护发素等。尤其是珠江医院特制的助眠香囊,更受欢迎。原来,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梁东辉教授在了解到援武汉前线有医疗队员出现睡眠差、难入睡等情况后,特别精心调制了由檀香、白芷、丁香等近10种中药材组成的减压助眠香囊,从广州寄到汉口,帮助队员们改善睡眠。

  “我们最开始刚来的时候,工作压力比较大,精神也容易紧张、睡眠不太好,不过现在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医疗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于丽丽说,发现病房里有的患者晚上总睡不好,于是大家就听从李君护长的提议,匀出一些助眠香囊,带到病房里给他们用,“睡得好,休息好,病情恢复得也会更快。”

  (通讯员 伍晓丹)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梁东辉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中医科

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从事医、教、研工作20多年,主要致力于心脑血管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2001年至2003年作为解放军总后勤部选派的中医专家出国到古巴最高军事医学院执行援外医疗、教学任务,有丰富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对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脑血管病、顽固性咳喘、肾病、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以及中医治未病与亚健康防治等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