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援鄂医疗队ICU重症病房中医查房实录:中医药燃起病危患者新希望

2020-03-02 10:13:1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医药治疗已经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中医人包干的武汉方舱医院收治的轻型新冠肺炎中,已经显示出独特的优势。中医药能否在危重症治疗中发挥作用,能否提高治疗效果,减少病死率,需要通过实证总结经验。这也是每一位抗击疫情的中医药人职责与担当。

  2020年2月28日上午11:00,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教授带领医疗组组长梁腾霄医生,进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冠肺炎ICU进行医疗查房,这是该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首次接受中医查房。ICU共有8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均为机械通气,3名已做气管切开,5名保留经口气管插管。


  图:叶永安教授为ICU患者诊脉


  图:叶永安教授组织ICU医生病例讨论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而ICU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呼吸道持续开放,空气中病毒含量之高为所有病房之最,被称为“红区中的红区”。此前,ICU的患者均以机械通气加西药干预治疗为主。叶永安到达前线后,特别关注中医药在中重度肺炎中的疗效,通过近十天的尝试与探索,发现中医药在中重型新冠肺炎治疗中显示出较好的疗效。但是,真正的危重症在ICU,叶永安决定必须进入ICU拿到第一手的资料,才能实证中医药的疗效。因此,他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毅然决然地带领自己的团队,进入ICU病房查房。

  叶永安认为,中医药抗击时疫的历史源远流长,数千年来,历代医家用中医药活人无数,其中不乏急危重症患者。当前,中医药治疗已经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中医人包干的武汉方舱医院收治的轻型新冠肺炎中,已经显示出独特的优势。中医药能否在危重症治疗中发挥作用,能否提高治疗效果,减少病死率,需要通过实证总结经验。这也是每一位抗击疫情的中医药人职责与担当。

  通过查房,叶永安拿到了ICU危重症患者的第一手资料。他说,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尝试,我们将不断进行深入讨论,制定危重症患者的中医药诊疗方案,为更多的ICU危重症患者提供中医药支持与帮助。(素材提供:杜渐 编辑:薛璞)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叶永安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消化科

叶永安,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委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成果奖评审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评审专家,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ICD)标准修订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科技成果奖评审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常务理事,世界中联肝病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肝胆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临床肝胆病杂志》、《世界中…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