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2019年10大涉医诉讼案:我们从中读懂中国医疗……

2020-01-07 07:14:56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哪些涉医诉讼案?医学界小编带你回顾。

01

  全国首例单身女性争取冻卵案

  2019年12月23日,全国首例单身女性争取冻卵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2018年11月14日,当事人徐枣枣(化名)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生殖科咨询冻卵事宜,并通过相关检查确认身体正常、卵子健康,但她提出的冻卵需求却遭到了拒绝,医生当时表示,医院无法为单身女性提供冻卵服务。

  为此,徐枣枣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告上法庭。她在起诉书中表示,原告作为年满30岁的成年女性,有把自己现阶段最适合生育时期的卵子取出并冷冻保存的意愿。

  起诉书显示,原告认为被告的行为是对原告女性身份的歧视,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对男女平等,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等相关规定,侵害了原告的一般人格权。

  徐枣枣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对原告一般人格权的侵害,为原告提供冻卵服务,并判令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

  02

  聊城“假药门”引发连环诉讼

  2019年2月25日,山东卫视《聊城:主任医师竟然开假药》的报道播出后,聊城“假药”事件迅速引发轩然大波,并诱发了多起诉讼。

  逝者家属王玉青起诉医院和微博博主,当事医生之女决定起诉患者家属。

  12月6日,王玉青起诉第一被告聊城市传染病医院(即“聊城市肿瘤医院”)、第二被告王清伟,医疗产品责任侵权一案,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要求两被告合计赔偿799046.7元。

  12月23日,王玉青状告宁方刚(微博名:烧伤科超人阿宝)、张洋(微博名: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及微博开庭审理。

  此外,聊城“假药”事件中陈宗祥医生的女儿将在聊城市人民法院起诉患者家属王玉青。

  03

  全国首例尘肺病医生涉“失职罪”尘埃落定

  2018年5月,媒体报道贵州航天医院从事尘肺病诊断工作的三位医生被公安机关以尘肺病诊断中客观存在的诊断读片差异视为医生“严重不负责”而定罪,并以“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的罪名无辜羁押7个多月的情况,全国首例尘肺病医生涉“失职罪”事件引发行业关注。

  媒体报道4天后,6月23日凌晨2点,三位医生取保候审。2019年12月,三位医生收到检察院“不起诉”决定。

  04

  “莱芜杀医案”行凶者家属状告医院

  2016年,“莱芜杀医案”轰动了全国,陈建利选择了一种极其残忍血腥的方式,13刀砍在了女儿的主治医生李宝华的头上。2018年7月27日,经山东省莱芜市中院一审判决,陈建利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陈建利不服提起上诉,2019年7月3日,山东省高院对此案进行了二审判决,维持死刑原判。

  二审判决下达之前,陈建利及妻子就一纸诉状将莱钢医院告上了法庭,索赔死亡赔偿等多项费用,共计100万元。律师认为,院方涉嫌伪造病例。

  原计划2019年12月17日的开庭因故中止审理。

  05

  “莆田系医院”被抓被判被告

  2019年10月29日,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遵义欧亚医院”涉恶犯罪一案。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韩某在内的28名医院骨干、主要成员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分别追究刑事责任。案件将择期进行宣判。

  当地警方介绍,该医院累计对近两万名病人施以持续的、长期的残害,其中年龄最小的才5岁。民警查封的病历足足有16372册。经公安机关侦查,从2014年5月至2018年5月,这家医院通过虚构病情、开展有创检查、手术中加价等非法手段实施犯罪,4年间,共非法获利2.39亿元。

  今年7月份,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兴庆”发布《关于公开征集苏益雄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称,已抓获银川欧亚男健医院涉嫌多次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犯罪嫌疑人35人,经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执行逮捕。

  此外,今年7月31日,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宁蒗县协和医院运营者程某山骗取新农合资金和医保资金623.53万余元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程某山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50万元。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06

  湖南“医告官”案打进省高院

  两年多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老年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凤林在医院被患者家属殴打,造成轻微伤。因不满警方处罚结果,他将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公安分局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告上法庭。

  作为全国首例医生状告警方及地方政府在伤医事件不作为案件的原告,江凤林在两年中经历了一审和二审的败诉,被驳回全部诉讼请求。二审之后,江凤林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再审。

  2019年8月20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此案,庭审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2点,至今依旧没有宣判。

  07

  李建雪案二审

  2019年6月26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建雪犯医疗事故罪一案。经过近6小时的审理,上诉人作最后陈述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从事发到一审被判有罪,李建雪在煎熬中度过了6年。期间这起“医疗纠纷”案件引发了举国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为之进行过呼吁,“停止这起针对医生的刑罚”;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围绕该案召开过研讨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医药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孟庆荣律师和孙万军律师对本案分析后,都认为李建雪不能被认定为医疗事故罪。

  案件源自于2012年1月1日,那时还是福建省长乐市医院(现长乐区医院)妇产科医生的李建雪,在她值班期间,一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突发变症抢救无效不幸死亡,第二天公安机关就进行了刑事立案。之后李建雪被陆续吊销医师执业资格、开除党籍,并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单独被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6年中,李建雪经历了案件改变管辖、四次取保候审、五次接到开庭通知后又被告知延期审理。中国医师协会也密切关注了此案,为李建雪提供了无偿法律援助。

  2017 年 12 月 4 日,李建雪一审被判有罪,但免予刑事处罚。2018年1月15日,李建雪发布了一段视频。她在视频中说:“经历了6年煎熬后,我等来了一份有罪的判决,这对我来说是一份迟来的非正义的判决,我不服这个判决结果,会继续上诉申诉。”

  08

  权健案一审开庭被告悔罪

  12月16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权健”)及被告人束昱辉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引诱他人高价购买产品,以发展会员的人数作为返利依据,诱使会员继续发展他人参加,收取传销资金,情节严重。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束昱辉等12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束昱辉等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09

  美华医疗疫苗案重审开庭,创始人郭桥改判至2年

  2015年7月至2016年11月从新加坡采购13000支疫苗,上海美华丁香妇儿门诊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桥以销售假药罪被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郭桥随后提起上诉。2018年6月27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此案。关于郭桥是否构成销售行为、疫苗是否为假药等问题,成为该案焦点。

  2019年11月27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二审法院认为该案中有关将涉案疫苗违法携带入境等事实尚需进一步查明,法院裁定撤销一审刑事判决,发回重审。

  2019年12月28日上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下午宣判,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对郭桥判处有期徒刑2年,被处罚金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郭桥所担罪名已经没有了一审时的“销售假药罪”,刑期也从一审的7年调整至2年。这样的判决结果意味着,这名已经羁押近2年的妇产科专家很快就可以恢复自由。

  10

  温州医科大附属二院原院长连庆泉一审获刑四年

  2019年12月12日上午,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原院长连庆泉涉嫌受贿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被告人连庆泉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经审理查明, 2007年至2019年期间,被告人连庆泉担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院长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在代理和自营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药品采购、医疗设备、工作招录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人民币、美元、银行卡、加油卡、手表、金条等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220.858488万元。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