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家庭消毒的正确方法: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这么使用才安全

2020-02-04 15:13:37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疫情期间,人们非常注重消毒,家具要消毒,随身物品要消毒,衣物要消毒等等,但是消毒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有些消毒液是需要加水进行配置的,小九在这里整理了一些消毒液的配置方法以及消毒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疫情期间,人们非常注重消毒,家具要消毒,随身物品要消毒,衣物要消毒等等,但是消毒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有些消毒液是需要加水进行配置的,小九在这里整理了一些消毒液的配置方法以及消毒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3种常用消毒剂的配置方法

配置消毒液之前,我们要先准备好500ml的空矿泉水瓶,橡胶手套,口罩和盆,矿泉水瓶和盆是工具,手套和口罩则是为了保护好自己。

1、84消毒液的配置方法

84消毒液一般推荐浓度为500mg/L的消毒剂用于日常消毒,也就是在1L水中,要加入10ml的84消毒液,具体配置方法如下:

84消毒液的瓶盖容量为10ml,我们可以把它当做量杯,向盆中倒入一瓶盖的84消毒液,再将500ml的水瓶装满水,向盆中倒入两瓶水(1L),将其搅拌均匀。

可有些小伙伴买到的84消毒液的瓶盖不是拧开的,而是掰开的那种瓶盖,这样我们就没有可以准确衡量84消毒液应该放入的具体的量,这时我们就要准备好类似容量为500ml的农夫山泉矿泉水的瓶盖,这种瓶盖的容量约为7ml,可以向盆中倒入再这样的两瓶盖的84消毒原液,再加入3瓶每瓶500ml的矿泉水,最后将其搅拌均匀。

2、含氯消毒泡腾片的配置方法

市场上的含氯消毒泡腾片有两种剂型,一种是每片有效含量为250mg,另一种是每片有效含量为500mg,如果家里使用的是每片有效含量为500mg的含氯消毒泡腾片,每放入一片泡腾片就要加入1L的水,也就是加入两瓶容量为500ml的水。

如果家里使用的是250mg的含氯消毒泡腾片,每放入一片泡腾片就要加入500ml的水,也就是加入一瓶瓶容量为500ml的水。我们要等泡腾片完全溶解后再进行搅拌,使其混匀就可以进行消毒了。

3、含氯消毒粉的配置方法

含氯消毒粉的有效含率为55%-65%,1g的含氯消毒粉要放入1.1L的水,就是要加入两瓶500ml的水后,再量取并加入100ml的水,最后将其搅拌均匀。

使用消毒液消毒,还要注意5点

掌握了配置方法,在使用配置好的消毒液进行消毒时,还有5件事情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消毒液都具有一定腐蚀性,用消毒液擦拭物体或喷洒消毒液时,也要戴好手套,以免伤害手部皮肤。

第二,用消毒剂擦拭后过30分钟务必要用清水再次进行擦拭,因为消毒液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其刺激性气味也会刺激人的呼吸道,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在使用后还要注意开窗通风。

第三,84消毒液等含氯的消毒液,一定不要与洁厕灵一起使用,这两者在一起会产生氯气,对人体有害,可以使人中毒。

第四,84消毒液也不能与酒精一起使用,因为84消毒液中的次氯酸钠,具有氧化性,当次氯酸钠与乙醇发生反应,会形成乙酸,消毒液会降低或者失去消毒、杀菌的作用,同时还可能会产生氯气,为了以防万一,小九还是建议大家不要一起使用。

第五,消毒液一定要现用现配,购买消毒剂要注意确认产品的有效期。

疫情期间,一定要少出门,多通风,勤洗手,同时正确做好居家消毒工作也很重要,小九在这里祝大新福安康。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