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防疫指南 > 正文

新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如何在家消毒防护?

2020-02-02 14:58:2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从去年十二月份在武汉首次发现以来,迅速传遍全国。我们普通老百姓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去疫区,公共场合聚集,春节期间少出门,尽量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呆在家里此时或许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贡献。那么,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下新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如何在家消毒防护呢?

1、勤洗手。打喷嚏用手捂住嘴巴,或者手接触外界,很容易造成病毒传播,勤洗手,可以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播病毒因接触而带来的传播风险。

2、室内消毒。家里家具,地板等可以用75%的酒精或者过氧乙酸擦拭或者喷雾消毒,定期消毒。家里卫生间,马桶,墙壁等可以用稀释的巴氏消毒液消毒,清洁卫生死角。

3、空气消毒。常开窗通风,定期开窗更换新鲜空气,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推荐2%的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消毒。

4、衣物消毒。衣物在阳光下晾晒,紫外消毒。或者棉麻材料衣物用60摄氏度水烫洗,还可以用衣物消毒剂进行消毒。

5、碗筷消毒。沸水煮15-30分钟,也可以用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清水洗净。

6、瓜果消毒。蔬菜水果可以0.2%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分钟,再清水冲洗干净。

7、肉类消毒。在烹饪时候,彻底煮熟鸡鸭肉,禽类制品,猪肉都等,对菜板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消毒。

8、社区公共环境消毒。社区公共环境及体育锻炼设施,使用含氯消毒剂,浓度为500毫克/升,喷洒消毒。

9、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病人前后等应及时洗手。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赵曙光副主任医师 太和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急诊医学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先后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深造。历任呼吸科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诊医学科主任,擅长呼吸困难综合救治、创伤性/或非创伤性急症出血的微创介入治疗、急性中毒一体化救治等。主持急性呼吸困难的综合救治、急性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治疗、各种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等市级技术创新项目,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