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深圳、美国均在患者粪便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说了一句话!

2020-02-02 10:37:3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2月1日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在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这提示在这些粪便中存在活病毒。那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不是会通过粪便途径传播?普通公众如何应对?

2月1日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在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这提示在这些粪便中存在活病毒。那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不是会通过粪便途径传播?普通公众如何应对?

钟南山30日受访时提醒注意患者的粪便

根据国家卫健委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该病毒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对患者的检查,该诊疗方案只提到在咽拭子、痰、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标本中可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并未涉及粪便标本。

小九留意到,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是否单纯通过呼吸道传染还不完全清晰,从有限的材料看,尿液、粪便还没有明显发现传染。但是也很难说。也就是说,目前的研究并不能保证患者的尿液、粪便绝对不传染。

时隔两天,也就是1月30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给予明确提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主要还是通过飞沫传染,但要注意粪便传染的可能性。

在被问及普通人接触到新型肺炎患者使用过的东西如塑料袋、桌椅等,有没有受感染的可能?钟南山回应说,如果没有跟患者直接接触,光是摸过他用过的东西,一般应该不会被传染,发生的概率很小。但是患者的粪便需要注意。

美国首例治愈病例也在大便中检出新型冠状病毒

而1月31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First Case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该论文报告了美国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成功治愈的详细经过,也提到在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rRT-PCR结果阳性)。

这名患者在住院后的第2天,出现了腹泻和腹部不适的症状。在论文的讨论环节,作者们指出该患者在发病的第4天和第7天,病毒量处于高水平,具有传播的潜力。从粪便检出病毒存在,值得引起注意。

是否意味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传染?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发现和美国首例确诊患者的研究,是否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又多了一个传播途径,可以通过粪口传播(消化道传播)?

所谓粪口传播是指细菌、病毒通过大便排出体外污染环境,然后又进入人体消化道感染人。常见的粪口传播疾病有甲肝、戊肝、霍乱、手足口病、伤寒,还包括一些寄生虫疾病,比如蛔虫病、绦虫病、蛲虫病。

对此,深圳三院专家表示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提醒大家预防传染,除了戴口罩之外,还要勤洗手,强调注意个人卫生。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安全实验室教授张其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尚未直接从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活病毒,只是核酸检测呈阳性,但是有活病毒的概率非常高。

他认为,新型冠状病毒也有可能通过粪便途径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粪便形成气溶胶再传播。病毒至少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从患者粪便传播给他人:

第一种,粪便不小心沾到裤子上,恰好手触碰到裤子这个部位而沾染上病毒,再通过触摸口鼻,最终将病毒传入体内。

第二种,病毒感染者上完厕所后,冲马桶的强大冲击力导致带病毒的粪便可能挥发到空气中,如果厕所通风条件不好,有人刚好在马桶旁边,比如陪患者上厕所的家属,有可能通过呼吸导致被病毒传染。

粪便检测通常可以查出哪些病毒?

人排出的粪便,3/4都是水分,而固体成分占1/4,包括未被消化的食物,消化道分泌物、脱落物及肠道排出的无机盐,大量细菌,已被消化额没有吸收的食糜和食物分解物。

粪便检查是医院常规开展的检查项目,无论门诊还是住院都可以做,尤其对于住院病人,是人人必检的一项。粪便检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消化道有无感染、出血、恶性肿瘤等疾病;根据粪便的性状与组成,了解胃肠道和肝胆系统的功能状况;检查肠道致病菌,协助诊断肠道传染病;粪便隐血试验可以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筛检试验。

常规大便检查包括颜色和显微镜检查,一般采集3-5克粪便送检。通常可以从大便检测出的病毒是甲肝病毒、轮状病毒、肠道病毒71型、诺如病毒、腺病毒等。

小九认识的一位检验科医生朋友表示,很多肠道病毒,如果使用一般的检测方法,在病毒量较大的时候,才可以从粪便检查出来。像甲肝病毒等其他病毒,粪便中病毒含量较少,一般通过验血查抗体检测出来,但如果使用检测核酸方法,粪便中应该也可以检测出来。对于冠状病毒,粪便检测使用核酸方法,当然也可以检测出来。

公众如何应对病毒通过粪便传播?

既然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便途径传播,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部分患者有腹泻症状,而腹泻正是肠道感染的表现,说明粪便中病毒数量较多。还有那些症状严重的患者,体内病毒较高,粪便中也含有较多病毒。

预防病毒的粪口传播,必须加强对患者粪便的处理。住院治疗的患者其实还好,有医护人员帮忙消毒杀菌,但在家隔离治疗的轻症患者或疑似病例,要靠家属重视,陪伴患者如厕,一定要戴好口罩,厕所做好通风,对使用过的厕所、马桶进行消毒杀菌,洒消毒粉,或喷消毒液都可以,不一定非要84消毒液,只要是正规合格的消毒剂都是可以的。

最后再次强调,预防冠状病毒在内的所有病毒传播,都讲究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家庭消毒尤其要加强厕所、马桶的消毒。疫情汹汹,少出门,尽量避免使用公共厕所。

参考资料:

1、与钟南山面对面|从现有材料看,粪便尿液未发现传染  新华社

2、《养生堂—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采访钟南山,北京卫视

3、新冠病毒患者粪便测出核酸阳性 意味着什么? 新京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擅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更多
    • 连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垂体腺瘤的诊断和处理以及经蝶窦显微外科垂体瘤切除术,胶质瘤、脑膜瘤等颅内肿瘤以及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王若光主任医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多囊卵巢综合症、月经失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男女不育孕,弱精,胎停及流产,妇科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息肉,内分泌失调、产后病等;妊娠感冒、咳嗽;内科咳喘诊治等。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