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快应用

女童误服降压药不幸身亡!孩子误服药物该怎么办?

2020-11-20 10:18:3239健康网
核心提示:最近,广东佛山发生了一则令人感到痛心的消息——女童因误服降压药不幸身亡。据了解,该名女童的奶奶患有高血压,并且会常备有降压药。在奶奶不注意的情况下,这名女童把大半瓶的降压药给吃了。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干过这样的傻事:把自己伪装成病人,然后用糖果、绿豆、黄豆等食物模仿成药物吃药,最后药到病除,精神焕发……

痛心!女童误服降压药不幸身亡!

最近,广东佛山发生了一则令人感到痛心的消息——女童因误服降压药不幸身亡。据了解,该名女童的奶奶患有高血压,并且会常备有降压药。在奶奶不注意的情况下,这名女童把大半瓶的降压药给吃了。

奶奶发现后,并没有第一时间拨打120送急救,而是打电话给正在上班的妈妈。由于幼童服药时是下午2点多,送医抢救时已经是4点多,时隔两个小时,错失了抢救的最佳时间,因此没能挽回性命。

孩子误服药物怎么办?

这则新闻让人看后痛心不已,为预防孩子误服药物,家长最好要将药物放在孩子看不到、够不着的地方,千万不要和食品放在一起,并且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吃药,并要告知孩子药物的危险性,不可随便放入口中。

倘若孩子不慎误服了药物,应当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并且争分夺秒地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路上千万别忘记带药瓶或药物说明书,以帮助医生尽快判断、及时治疗。

误服药物:心脑血管药、降糖药

误服这类药物可诱发生命危险并带来不可逆的后遗症,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应当及时催吐:先让孩子喝一口水,然后用手指伸进孩子口腔以刺激咽部,让孩子把药吐出来,并且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误服药物:避孕药、安眠药

孩子服用这类药物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如昏睡、头晕等,在激素的作用下还会诱发第二性征的出现。家长发现后应果断催吐,并及时送孩子前往医院治疗。

误服药物:钙片、维生素

误服这类保健药物通常副作用不会太大,家长应让孩子多喝水,以促进药物稀释。但如果服用量较大,应及时催吐并送医治疗。

误服药物:感冒药、止咳药、退烧药

具体处理情况应看孩子的服用量和出现的不适症状来决定,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担心的话,最好及时送医。

误服药物:碘酊、碘酒

误服碘酊、碘酒等腐蚀性较强的化学消毒剂,可先饮用米汤、面汤,并及时送医治疗;而服用过氧乙酸消毒剂,可饮用牛奶、鸡蛋清,并及时送医治疗。

参考资料:

[1] 大河.熊孩子误服药物家长该咋办?[J].家庭科学·新健康,2017

[2]孩子误服药物怎么办?家长应急处理方法大不同[J].爱情婚姻家庭:爱情故事,2015:57.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热门问答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