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惨!三千师生腹痛腹泻!日本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

2020-07-03 13:57:1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据日本媒体7月2日报道,6月28日八潮市多家医院收治了多名腹痛、腹泻的中小学生,6月29日有377名学生因病请假,30日将至281人。截止至当地时间7月2日,八潮市已累积有3453名师生出现了腹痛、腹泻症状,大部分被诊断为“大肠杆菌感染”。

  据日本媒体7月2日报道,6月28日八潮市多家医院收治了多名腹痛、腹泻的中小学生,6月29日有377名学生因病请假,30日将至281人。截止至当地时间7月2日,八潮市已累积有3453名师生出现了腹痛、腹泻症状,大部分被诊断为“大肠杆菌感染”。

  这起大规模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到底是缘何而起?据了解,诱发师生食物中毒的源头是当地一家餐饮企业“四季亭”提供的午餐,目前该企业已经停业整顿。

  警惕大肠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大肠杆菌引发的食物中毒现象常会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大肠杆菌是温血动物和人类肠道中存在的普通细菌,大肠杆菌的大多数菌株是能够与人和平共处的,但却有一些大肠杆菌是有害的。如致病性大肠杆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等,它们可在人体中产生毒素,引起出血性结肠炎,具体症状包括腹部绞痛、腹泻、血便等,严重的甚至会诱发败血症、溶血性尿毒综合症等,还有可能会导致死亡。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注意预防大肠杆菌感染,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1、勤洗手。

  大肠杆菌可通过食物传播,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勤洗手,特别是在接触食物之前、以及上完厕所之后,更应该彻底清洗双手。

  2、食物煮熟再吃。

  尽量避免在外就餐,少吃生冷食物,不管是蔬菜还是肉类都至少要加热至70℃之后再吃,并且要烹饪10分钟以上,以尽可能地杀灭所有存在食物中的大肠杆菌。

  3、妥善处理食品。

  生熟食物应该分开存放,避免出现交叉污染现象。当天的食物最好当天吃完,不吃变质的食物。

  4、出现腹泻不滥用抗生素。

  诱发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当出现腹泻腹痛症状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肠胃科进行诊治,尽量避免滥用抗生素,以免促使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耽误疾病的治疗。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食物中毒
擅长食物中毒专家更多
  • 马敬伟主任医师鸡西市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各型肝炎(甲肝、乙肝、丙肝)、肝硬化、肠道腹泻病(痢疾、肠炎、细菌性食物中毒)、寄生虫病等的诊断及治疗

  • 唐澜副主任医师青羊区中医医院

    擅长领域:各类贫血、急慢性白血病及各类出血性疾病;急性心衰、高血压危象、急性心梗、各种心律失常、各种药物中毒及食物中毒等疾病的诊治

  • 袁丽君副主任医师内蒙古林业总医院

    擅长领域:流行性出血热、急性肾炎、间质性肾炎、梗阻性肾病等原因导致的急性肾衰,鼠药、农药、除虫剂、有机磷、甲醇、乙醇、亚硝酸盐、镇静催眠及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