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美国危险!新冠防疫出现低级大BUG……

2020-03-05 07:22:52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纽约时报》称,科学家们想不到的是,新冠病毒钻入美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第一个裂缝,是:检测诊断。

  截至3月2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00例,多例感染者找不到传染源。累计死亡6例,全部发生在华盛顿州。

  华盛顿州因高检出数、高病死率,被媒体形容为“美国的武汉”。当地时间3月1日上午,该州率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将收购汽车旅馆Motel,用以隔离、收治感染者。这项计划将于本周完成。

  目前,美国媒体密切关注该州柯克兰。当地有一家养老院,已有2人确诊,其中1名70多岁老人为重症。还有50余名员工和年迈者出现呼吸道甚至肺炎症状。

  卫生部门对感染病例进行基因分析后称,在华盛顿州确诊首例感染前的至少6周,新冠病毒就已在社区传播。

  《纽约时报》报道,华盛顿州的感染规模可能在150人-1500人区间。但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至3月1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美国境内,共对472人进行病毒检测,包括从中国、钻石公主号撤侨的百余人。

  “疫情突然严峻起来。美国各地医院都没准备好——因为直到现在(3月2日),我都没拿到检测试剂盒。”纽约长老会医院急诊科医师马特·麦卡锡(Matt McCarthy)告诉媒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多名公共卫生专家言论称,美国的检测速度被耽搁了,“几十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仍在等待检测设备,这是CDC的失误。”

  检测试剂盒,极度缺乏

  美国CDC应对新冠肺炎的措施,早在1月7日就已启动。当日,CDC上线“2019新冠病毒监测系统”,并开通“新冠肺炎情况通报”专题页,实时更新疫情防控数据、相关措施、指导原则等。

  1月21日,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紧急使用授权后,CDC称,其自主研发的快速诊断试剂盒,将投入生产。此后,CDC向全美50个州及全球30个国家/地区,提供200套相关试剂盒。每套可检测约800个样本。

  “科学家们在预测疫情时绝想不到,新冠病毒钻入美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第一个裂缝,正是:检测诊断。”《纽约时报》称。

  2月12日,试剂盒投入使用一周后,CDC发布紧急声明称,相关试剂盒存在缺陷。《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FDA局长斯蒂芬·哈恩(Stephen Hahn)的声明表示,其缺陷源于制造过程。CDC未作具体说明。

  法新社报道,不同州的公共卫生实验室报告“出现问题”。“他们拿到报告称,实验结果不可读。测试结果非阳性或阴性,而是不确定。”

  美国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迈克尔·米纳(Michael Mina)认为,这种无能已经超出人们对CDC的期望。“在病毒领域,这并不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问题出现后,美国CDC要求各地实验室将样本和检测结果,寄回CDC在亚特兰大的总部,由其进行第二次核查。

  对此,美国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APHL)于2月24日向美国政府抗议,要求全面开放“自行生产试剂”的权限。“我们等了一周又一周,一直在期盼展开以社区为单位的排查……对公共卫生实验室来说,我们的特点就是‘随时准备好,干吧’。而这一次,竟然是‘我们准备好了,等着吧’。我们真的很沮丧。” APHL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贝克(Scott Becker)说。

  美国FDA前任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和白宫官员亦发出警告,如果没有足够的筛查能力,将无法及时发现潜在的新冠肺炎感染者。

  2月26日,美国CDC发言人公开承认,检测试剂存在问题,并称正与FDA合作、研发新试剂。此外,CDC已核准6个公共卫生实验室(分布在不同州),自行进行病毒检测。对于其他州,或可等待CDC的新试剂盒。或沿用目前的试剂盒,并将结果送至CDC进行二次核查。

  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3月1日称,对于“试剂盒缺陷”事件,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CDC的领头上司——已展开调查。目前还不清楚哪些高级卫生官员、哪些机构“提前知道问题,以及他们何时获悉这些问题”。同样不清楚的是,为何CDC坚持研发自己的检测试剂,而不用世界卫生组织分发的试剂盒。

  不符合标准,求“测”不得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专家观点表示,除中国外,伊朗、意大利和韩国等国疫情已经暴发,是时候考虑在美国范围内加大排查力度。

  “但检测标准太严格了。我从很多同事那儿听说,他们推荐疑似患者去检测,都被拒绝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一名急诊科医生说。

  截至本文发布,美国虽然部分更新筛查标准,仍其内容停留在中国《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水平。

  根据美国CDC的诊断标准建议,有3类人需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包括:

  有发热或下呼吸道疾病症状,且过去14天密切接触过经CDC确诊的感染者;

  有发热和下呼吸道疾病症状、病情需要住院者,且过去14天有疫情地区的居旅史;

  有发热和严重的急性下呼吸道疾病症状(如肺炎、急性呼吸道窘迫),需要住院治疗,且没有其他可替代诊断。

  这说明,直到目前,美国仍未将“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疑似传染源。

  此外,美国已报道多例不符合检测标准、但最终被证实感染的病例。最经典的就是美国“第15号病人”,该国首例“感染路径无法追溯”者。

  该名患者是1名65岁的老人,没有疫情重灾区旅行史,没有接触过确诊感染者。

  2月19日,该名患者被转院至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疗中心,当时已处于插管治疗状态。医院向美国CDC申请试剂盒,要求对其进行病毒检测。CDC称,该病例“不符合相关诊断标准”,不予检测。

  直到2月23日,CDC才批准检测。2月26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阳性。该患者至少等了1周,才被确诊。

  戴维斯分校校长的推特发文,也介绍了这一过程。

  《纽约时报》评论称,美国CDC制定如此严格而狭窄的标准,或是为减少“待筛查人数”。

  “让人感到害怕的是,当病毒向中国以外地区蔓延时,没人知道美国的实际情况如何,因为他们(美国CDC)根本就不查。”《华盛顿邮报》报道。

  据美国FDA现任局长斯蒂芬·哈恩表示,在私人公司和学术中心的帮助下,到3月9日时,美国或能完成100万个诊断测试。

  但令人不解的是,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CDC官网的新冠肺炎统计表变样了。

  “CDC说要扩大产能,增加受检人数。但现在,官网数据已经找不到已检测人数和总死亡数两个数据了。”外媒报道称。

  检测费用高昂,望而生畏

  一方面是“求测不得”,另一方面“民众也畏惧检测”。因为,它太贵了。

  美国《商业内幕》报道,在快速诊断试剂盒投入使用前,有1名美国人去医院做流感病毒测试,以排除新冠肺炎感染。他做了血液测试和鼻拭子检测,共花费3270美元。经保险报销后,个人支付14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9800元)。

  而2月6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时新增基本医疗保险的医疗服务项目通知》。其中显示,核酸检测费用是400元。换算后不到57美元。

  3月1日,《纽约时报》称,美国从中国撤侨的公民被隔离14天后,有人收到3918美元(折合人民币2.7万元)的医疗费账单。

  “隔离期间,我和女儿曾在医院接受两次治疗。原因是一名官员听到我女儿在咳嗽。每次住院三四天。多次病毒检测都呈阴性。等我们回到家,收到一堆医疗账单,包括医院的、放射科医生的、救护车公司的。”弗兰克·乌辛思基(Frank Wucinski)告诉《纽约时报》。

  美国CDC发言人拒绝就该中心是否会支付被强制隔离病人的费用发表评论。

  “如此高额的费用,可能会让病人在寻求必要的治疗时变得慎重。”美国乔治城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思丁(Lawrence Gostin)说。

  数据发布前需由副总统把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白宫和CDC就此次疫情的判断,曾出现分歧。CDC及其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因前后信息不一致,被民众和媒体批评。

  25日,美国CDC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主任梅索尼尔(Nancy Messonnier)表示:“过去一周,有关其他国家疫情扩散的数据,提高了我们的关注程度”。她警告称,疫情可能在本土社区暴发。在路透社看来,这是CDC首次改变对疫情预测的基调。

  而当天,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我们已经控制住疫情……我不能说现在已经没事,但离没事不远了。我们美国干得不错。”

  1天后,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试图平息人们对疫情暴发的隐忧。他在新闻布会上表示,美国人面临的风险仍然很低,人们应该继续日常生活。

  雷德菲尔德还被媒体指摘的是,“由他领导的CDC,信息披露很不及时”。据称,他曾对美国众议院的一个专家小组说,自己不清楚CDC每天能筛查多少新冠病毒样本。后来他又澄清说,预计在350-500之间。

  截至目前,美国CDC发布的“感染地图”,只显示哪些州有确诊病例。

  而3月2日,美国CNBC上线感染地图,清晰表明每个州的详细数据。

  “不管此前如何,27日以后,美国或将只有一个声音。”《纽约时报》,27日晚,美国副总统迈克尔·理查德·彭斯(Michael Richard Pence)召集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学者开会,明确信息发布要“口径一致”。

  会后传出消息:即日起,美国新冠病毒信息发布,将全部收归副总统彭斯管理。包括CDC等部门的官方数据,必须经过其审核,才能发布。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菅向东主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擅长领域:中毒性疾病、职业病及内科急危重症的诊治

  • 曾华松主任医师广州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等),免疫力差(体质弱,反复生病感染),风湿免疫性疾病(儿童类风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变应性血管炎等)及儿童肾脏病,牛奶过敏,尘螨过敏。

  • 麦志广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治疗各种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