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越来越“重口味”的我们,小心老了落下一身病,现在戒口还不晚

2020-01-03 09:35: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国人一边天天保温杯里泡枸杞,买最贵的虫草、人参养生,另一边又热情拥抱重口味,高举川菜、湘菜登上八大菜系王座。

“什么都能不加,就是不能不加盐,跟外面那走鬼摊一样,恨不得把盐罐子放进去。”

重口味的张女士老公在医生面前“控诉”。

张女士今年56岁,近一个月经常觉得头脑发懵,并伴有阵发性的头晕头痛,起初她还以为是休息不足的原因。

再后来,她回想到一年前体检,医生说她有高血压问题,就赶紧跑到社区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血压已经达到了140/100mmHg,需要开始服药干预。

医生说,张女士需要马上改变自己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否则高血压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像张女士这样的案例,在中国越来越常见。重口味饮食带来的健康威胁,正在步步逼近中国人。

重口味饮食正成为国人常态

重口味饮食已经是弥漫全国的现象了。

无论你身处哪一座城市,排长龙的餐饮店一定是重口味的,像麻辣串串、麻辣火锅、麻辣小龙虾;烧烤、酸菜鱼、水煮肉成为聚餐首选;辣条、辣鸭脖成了最受欢迎的零食;连方便面也正在被麻辣自煮小火锅取代。

这些食物,无一不是重口味类型。

中国人一边天天保温杯里泡枸杞,买最贵的虫草、人参养生,另一边又热情拥抱重口味,高举川、湘两大菜系。

2010年,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一起做了一项国人饮食状况调查,在最受欢迎菜系中,川菜以得票率51.2%位居榜首,东北菜、湘菜分列第二、第三。最喜欢的口味中,也是“辣”味得票最多,占40.5%,其次是“甜”与“咸”。

2013年,“豆果网”发布的《2013年中国美食网络发展及趋势报告中》,辣味再次排名第一,成为中国2013年度十大味道之首。

随着西南、中部地区人口输出而风靡全国的重口味,正深刻改变国人的饮食习惯,连原本不喜欢重口味的广东人也变得无辣不欢

重口味既能给人色、香、味全方位的强烈刺激,其中的辣味又能刺激大脑释放内啡肽,导致成瘾。一旦习惯了重口味,要再戒除就怕是很难了。

好吃,但重口味危害不小

如今人们热捧的重口味饮食,无论火锅、小龙虾还是鸭脖子等,无一不是靠油、盐、辣椒堆叠起来的,而时常门口排长龙的奶茶店,则是糖分大亨。这些重口味食物,偶尔吃一次两次没关系,但若长期沉迷,各种健康问题就会接踵而至。

·过辣——伤肠、伤胆、伤胰腺

重口味必备的辣味其实是一种痛感,具有强烈的局部刺激作用。少量进食可以增进食欲,过度的辣椒素刺激却会对肠胃黏膜造成损伤,诱发溃疡。而且吃得太辣的时候,循环血量会剧增,对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也会有不良影响。

另外过度吃辣还会刺激胆囊、胰腺,对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患者非常不利

·过咸——伤心、伤肾、伤血管

重口味的第二个固定搭配——咸味与很多慢性病都有关系。过量摄入盐,会增加多种慢性病的风险,包括高血压、心脏病、肾病、中风、胃癌、直肠癌等等,而这些慢性病,每一种都有可能成为压垮身体的“稻草”。

·过油——损伤心脑,造成三高、肥胖

油也是重口味食物的固定配方。吃油过多,不仅仅是热量高,容易肥胖的问题,还会因为血液里胆固醇、血糖过多,引发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或者导致血液中脂肪酸过多,造成动脉硬化,继而形成血栓,引发致命的心脑血管疾病。


·过甜——致肥胖,伤心脏

除了咸香辣的重口味食品,糖罐一样的奶茶也成为当今最受欢迎的饮品。甜味虽然让人心情愉悦,但带来的健康风险一点不比重口味食品少。

长期摄入过量糖分,可以说是从头毁到脚,小到产生龋齿,大到造成过度肥胖、心脏病问题。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甚至认为糖的危害,远在脂肪和卡路里之上。

说白了,不管是辣、咸、油、甜哪一类重口味,摄入过多都会对健康造成威胁,贪图一时最快,后患无穷。

怎么改变重口味的饮食习惯?

习惯了重口味饮食的人,要突然扭转习惯也很难,想要改变重口味饮食习惯,还得从各种小细节开始控制。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的“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成人每天盐分摄入量不高于6g,油摄入量不高于30g,添加糖摄入量最好在25g以下,不高于50g。

为了限制重口味,日常家庭烹调建议使用限盐勺、限油壶,并且减少在外就餐次数,用喝水、喝茶代替碳酸饮料、高糖饮料。

习惯了重口味,一开始可能适应不了清淡口味,可以用醋、胡椒等调料增加调味;少吃腌制加工食品;少用煎、炸、炒等用油较多的烹调方式;少喝菜汤,也不要用炒菜的汤汁拌饭;对于米饭、面食等淀粉类食物也要适量减少,可以用粗粮替代一部分细粮;用坚果一类健康零食代替饼干、蛋糕等高糖零食,等等。

从这些小细节开始一点点减少盐、糖、油、辣的摄入量,一点点改变重口味饮食习惯,学会体验“平平淡淡”的幸福感。

你还会吃“重口味”吗?

参考资料:

1.在中国,人人都是“重口味”.新周刊.2018年4月21日

2.「提醒」被“重口味”毁掉的中国人,最后落得一身疾病!.人民日报.2019年6月12日

3.做好“三减三健”, 筑牢健康基石.中国妇女报.2018年9月10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