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如果植物都吃肉,你怕不怕?科学家这项发现,让植物也能开荤!

2020-06-12 06:32:5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计算与进化生物学家Jrg Schultz和植物生物学家Rainer Hedrich组织了一个研究小组,对某些食肉植物进行了基因测序,结果发现,食肉植物之所以食肉,是因为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祖先,这个祖先大约生活在6000万年前,由于食肉植物“继承”了祖先完整的基因组,这些基因可以让植物感觉、检测、消化猎物,从而让它们也能像动物一样“大口吃肉”。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多数植物都是通过“吸收天地精华”才得以生存的,它们深埋于土地汲取养分,饮用雨水与露水,通过光合作用来呼吸。但在现实生活中,却也广泛存在肉食性植物,它们能像动物一样,大口吃肉。

  植物是怎么进化出肉食性的呢?如果能探讨出其中的原因,是否也可以通过某种方法让非肉食性植物也能“吃上肉”?最近科学界的一项发现,给出了答案。

  揭开食肉植物吞食动物之谜!科学家发现食肉植物进化关键点

  身边的食肉植物其实有很多,如猪笼草、捕蝇草、叶茅膏菜等,它们捕猎的方式各种各样,有的通过分泌粘液制造“陷阱”,有的长出毛刺等待猎物的到来,有的张开双嘴,为昆虫搭建好囚牢……

  为什么这些“妖艳贱货”与普通的植物不一样?它们到底是怎样进化的?最近,《当代生物学》中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其中的奥秘。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计算与进化生物学家Jrg Schultz和植物生物学家Rainer Hedrich组织了一个研究小组,对某些食肉植物进行了基因测序,结果发现,食肉植物之所以食肉,是因为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祖先,这个祖先大约生活在6000万年前,由于食肉植物“继承”了祖先完整的基因组,这些基因可以让植物感觉、检测、消化猎物,从而让它们也能像动物一样“大口吃肉”。

  不过,这项发现目前是争议不断,有人认为证据不足,但德国理工大学植物基因组学家Luis Herrera Estrellau认为,这项发现或许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基因是怎样重组的,从而让“植物吃肉”成为可能。

  食肉植物会以人为食?这些植物“无肉不欢”,看到躲远点!

  在科幻小说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节出现:探险家在丛林中被食人花吞食,不慎命丧黄泉。

  世界上真有以人为食的的食肉植物吗?虽说食人花是人类虚构出来的,但这并不代表世界上的食物植物不会食人。

  一般来说,食肉植物只会诱捕一些小昆虫,但在热带雨林中,也有一些食肉植物会捕捉青蛙、老鼠、壁虎等比较大型的生物。

  世界肉食性植物保护协会负责任巴里·赖斯曾说过,肉食植物若想要吃掉脊椎类动物恐怕是件危险的事,因为这会让它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消化,从而影响它们捕获其他食物。但这并不代表肉食植物不会把人当做食物,他曾做过一项实验,把伤员的截肢放进食肉植物陷阱中,一周后发现截肢已被完全消化!也就是说,人类如果碰到这些肉食植物,也有可能会成为它们的“大餐”!

  因此,在野外活动,碰到肉食植物,我们应该尽量躲远点!下面简单介绍三种食肉植物:

  1、热带有袋植物“猪笼草科”

  猪笼草是一种常见的食肉植物,一般长有一个长圆形的“瓶子”,瓶子上有盖,能自主开关。猪笼草内壁有很多光滑的蜡质,分布着N多个消化腺。猪笼草散发出来的香味能诱惑小虫子进入,一旦进入瓶身,盖子会迅速盖住,倒霉的小虫子只能“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2、死亡陷阱——“茅膏菜科”

  捕蝇草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这类植物茎很短,叶子的构造很奇特,叶端以中肋为界分成左右两半,呈月牙形状,类似贝壳,而且每一半叶子上都会有多根刚毛。这类植物通常会张开诱捕器等待猎物进入,一旦猎物进入,诱捕器就会闭合,将猎物囚禁其中。

  3、有袋植物“瓶子草科”

  这类植物因长得像瓶子而得名,一般只分布在美洲。在瓶子草科植物的“瓶子”中,会分泌出诱饵吸引小虫子,一旦虫子经受不住诱惑,就会失足跌落到里面去,并被里面的毛毛粘住,以及被里面的黏液淹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