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提示

2020-11-04 06:07:5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10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旨在提高市民对诺如病毒的了解,增加市面预防预防诺如病毒的程度,从而达到避免疾病传播的目的。

据央视新闻报道,自10月24日晚—10月25日16时,哈尔滨巴彦县高级中学先后有16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经哈尔滨疾控中心检测,16名学生均感染了诺如病毒。

10月26日,合肥晚报报道称,合肥一小区30户居民呕吐、腹泻症状,最多的人呕吐次数达8次以上,经疾控部门采样检测,工作人员称:“不排除诺如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每年这个时候,我国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例就会增多,这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0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旨在提高市民对诺如病毒的了解,增加市面预防预防诺如病毒的程度,从而达到避免疾病传播的目的。

诺如病毒,具有变异快、免疫保护时间短、环境抵抗力强、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全人群普遍感染等特点,主要传播途径有粪-口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食物传播等。

诺如病毒感染经常会发生在学校、家庭、社区、旅游区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患者感染病毒后通常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症状。由于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可康复,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接受治疗。

于目前诺如病毒感染并没有预防疫苗与特效药,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注意诺如病毒的预防。具体该怎么预防呢?疾病预防控制局给出了几条建议: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患病期间居家隔离

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检测呈诺如病毒阳性但无感染性腹泻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患者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做好消毒工作

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还强调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也应做好诺如病毒的防控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管理和培训,同时还要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与应急预案,平时做好通风消毒,一旦有人感染应当及时报告疫情并及时隔离患病人员,对于病人呕吐物可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处理。

附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