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比伯患莱姆病:艾薇儿支持比伯,呼吁关注莱姆病!

2020-01-09 14:48: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比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网络上的质疑作出回应,并透露自己身患莱姆病。比伯发文后,艾薇儿也发文支持比伯,呼吁大家多关注莱姆病。

  近日,比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网络上的质疑作出回应,并透露自己身患莱姆病。

  网络上不少关于比伯“皮肤状态不好”、“像磕了药似的”的言论,对此比伯表示,“虽然有些人一直在讨论我的外貌状态,但事实上他们不知道的是,我患上了莱姆病,不仅如此,还有严重的慢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影响了我的皮肤,思想和整个精神状况。”

  莱姆病在生活中听闻的频率并不高,可对欧美音乐圈熟悉的小伙伴来说可能并不是第一次听说这个疾病。

  在比伯之前,艾薇儿也曾被同一种疾病,也就是莱姆病困扰了五年。比伯发文后,艾薇儿也发文支持比伯,表示“想对所有患有莱姆病的人说,治愈是有希望的。莱姆病现在是全球型疾病,但大家意识不够,我的使命就是提高对莱姆病的认知和提供资金帮助,我的音乐/演唱会将持续拿出收入帮助莱姆病患者。”

  莱姆病,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莱姆病是一种以蜱为媒介的螺旋体感染性疾病。早期以皮肤慢性游走性红斑为特点,之后会出现神经、心脏或关节病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略多于女性。

  敏感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此次自曝身患莱姆病的比伯与摇滚歌手艾薇儿都出身加拿大。而事实上,加拿大莱姆病的发病增加被认为与蜱数量的迅速增加相关。

  至于蜱虫数量为何疯长?则需要提到一个关键问题:生态环境变化。

  全球变暖是不容忽视的气候趋势,逐渐变暖的气候为蜱虫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事,其他致病螺旋体的宿主同样从这般环境中获益,蜱虫依托的宿主也同样增加,久而久之造就了今天的局面。

  一项相关研究显示,传播莱姆病的蜱在以每年10公里的速度向北推进,预计在2020年,80%的加拿大人群都有可能接触到传播莱姆病的病蜱。

  得了莱姆病,这些身体体征要注意

  说了这么多,我们到底该如何识别莱姆病的相关病症呢?莱姆病出现后,可能会出现皮肤病变、神经系统病变、心脏病变、关节病变及其他表现,一起来了解这几点。

  (1)皮肤病变常为首发症状,特征性表现为慢性游走性红斑,初起为红色斑疹或丘疹,逐渐扩大成环状损害。一般出现在蜱叮咬后3~32天,好发于躯干、大腿、腹股沟、腋下等处。

  (2)神经系统病变约见于15%的患者,与皮疹同时或消退后1~6周出现。表现为脑膜炎、脑神经炎、舞蹈症、小脑共济失调,出现脑膜刺激征、昏迷、面瘫或三叉神经痛等。

  (3)心脏病变见于8%左右的患者,常于皮损出现3周后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心肌炎、心包炎或全心炎等。

  (4)关节病变约见于60%的患者,多累及大关节,尤其是膝关节,反复发作肿胀、疼痛,10%的患者可转变为慢性关节炎。

  (5)其他表现:发热、乏力、肌痛、恶心、呕吐、结膜炎、虹膜炎、淋巴结及肝脾大等。

  确诊莱姆病后,应及时进行抗感染治疗。莱姆病虽然对人的身体影响不少,但并非没有缓解的可能性。

  早前,因患上莱姆病而隐退音乐圈多年的艾薇儿便是努力抗疾病,并逐步康复的例子,而比伯也表示,克服疾病的这几年非常困难,但他会直面治疗,争取以更好的状态回归。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