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意外大发现!癌症药物治疗COVID-19急性呼吸窘迫患者!

2020-07-09 08:23:22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尽管正在传播的SARS-CoV-2冠状病毒通常只会引起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但COVID-19在大约5%的感染者中会发展到严重到可能会发生急性呼吸窘迫。与马尔堡大学医院麻醉和重症监护室的重症监护小组一起参与患者治疗的Thomas Wiesmann博士表示:"这些病例的死亡率很高。"

  尽管正在传播的SARS-CoV-2冠状病毒通常只会引起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但COVID-19在大约5%的感染者中会发展到严重到可能会发生急性呼吸窘迫。与马尔堡大学医院麻醉和重症监护室的重症监护小组一起参与患者治疗的Thomas Wiesmann博士表示:"这些病例的死亡率很高。"

  患者为65岁妇女,无既往病史,因进行性呼吸急促和发热入院。她的呼吸急促恶化得如此之快,以致于她不得不在入院三小时后插管接受人工呼吸。一项标准的分子遗传学检测证实她感染了SARS-CoV-2。由于广泛的器官损害,病人的总体预后评估为非常差。

  Neubauer说:"我们从中国的出版物上了解到,患有严重甚至致命病程的患者通常会出现所谓的细胞因子风暴。""在细胞因子风暴期间,身体会充满刺激免疫系统的物质。身体自身防御系统的过度反应会破坏组织,使入侵的病毒更容易传播。"

  Neubauer怀疑病人可能会对一种最初用于癌症治疗的药物鲁索替尼产生反应。它能抑制体内参与过度炎症反应的酶。Neubauer说:"我们向治疗患者的同事建议,这种抗癌药物可能能够防止肺部组织炎症损伤带来的危及生命的影响。"

  "我们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决定,"麻醉和重症监护室主任Hinnerk Wulf教授补充道。"这一理论是否也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尚不确定;毕竟,实验治疗也与风险有关。"事实上,马尔堡大学医学院的病人在接受了鲁索替尼治疗后病情确实有所改善。治疗小组注意到临床稳定以及呼吸和心脏功能的快速改善。

  Wiesmann强调说:"与其他病人相比,这个治疗过程是显着的。病人在住院第10天开始逐渐停止使用呼吸机。在使用抗癌药物期间,病毒复制也减少了。"

  显然,这种疗法的成功并非个案。马尔堡大学的研究小组还对其他几个病人使用了这种抗癌药物,以控制病情的严重程度。Neubauer解释说:"对于所有接受癌症药物超过一周的病人来说,结果都很好。"由Schwarzwald-Baar医院Paul Graf La Rosee教授领导的一个小组也报告了免疫抑制剂的成功应用,尽管是在不那么严重的病例中。

  "从开始使用鲁索替尼到改善健康状况之间的时间间隔是如此之短,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鲁索替尼是有利的临床过程的一部分," Neubauer解释说。基于这种治疗的成功,德国联邦药物和医疗器械研究所批准了一项临床试验,将测试在其他COVID-19患者中使用鲁索替尼的效果。(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Cancer drug cures COVID-19 patient with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Andreas Neubauer et al, Ruxolitinib for the treatment of SARS-CoV-2 induced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 Leukemia (2020). DOI: 10.1038/s41375-020-0907-9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