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最新研究:肾不好,“那方面”可能真的不行……

2020-12-03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古人喜欢用肾虚形容"男言之隐",可能是有科学依据的……肾功能差和"不行"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该怎样拯救自己的"性福"?本文将揭晓答案!

拜近年铺天盖地的"中医养生"宣传所赐,肾功能和性功能之间出现了一种密不可分的梦幻联动,在某度搜索"肾虚",几乎所有的推广内容都跟性功能有关……

过去小编一向认为这是保健品商家的营销陷阱,没想到前段时间看到的一篇文章,颠覆了小编的原有认知……

肾功能差和"不行"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该怎样拯救自己的"性福"?本文将揭晓答案!

//1//

肾功能越差,性功能也越差?啊这……

最近发表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phrology and Renovascular Disease的一项研究表示:在CKD的患者中,性腺机能减退比普通人群更高,其患病率在40%至60%之间。研究者以此为前提,探索了监测肾功能最常用的指标——肾小球滤过率(eGFR)和男性性功能障碍之间的关系。

通过对112名≥40岁,中位年龄为61岁的男性CKD患者的性功能进行了量化评估,评估指标为总睾丸激素和游离睾丸激素。

研究发现在晚期CKD组和对照组之间,评估勃起功能障碍的IIEF-5评分在两组间存在显著差异。晚期CKD组的IIEF-5得分中位数为10,对照组为15(p=0.017)。

结果显示,CKD分期是性腺功能低下的有力预测指标,eGFR越低,激素水平也越低,性功能障碍的发生率越高。由于本研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后续需要更大的样本量进行研究。

那么肾功能和性功能之间的梦幻联动是怎么发生的呢?

研究人员分析,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功能障碍是导致CKD人群性腺机能减退的高发原因,大部分进行肾脏移植的患者都能够同时解决性激素水平低的问题,但遗憾的是,肾脏移植具有明确的适应证,且可及性很低。

难道肾病患者注定要与"性福生活"说再见吗?那也不一定……

//2//

不想遭遇"男言之隐"?做好这5件事!

1 定期体检,查肾功能!

CKD往往起病隐匿,患者长期处于无症状阶段,《慢性肾脏病筛查诊断及防治指南(2017)》明确建议健康人群每年进行一次白蛋白尿和血肌酐的检测。

对于CKD高风险人群,如肾脏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高龄(>65岁)及肥胖等,应开展一级预防,每半年开展一次慢性肾脏病防治知识宣教,,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尿白蛋白/肌酐比(ACR)和血肌酐的检测以估算eGFR。

2 调整生活方式!

体育锻炼(提倡CKD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参加能够耐受的体育锻炼,每周至少5次,每次30min)、保持健康体重(维持BMI18.5~24.0)、戒烟、规律作息、避免疲劳、防止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放松心情、避免情绪紧张。

3 控制蛋白质摄入!

糖尿病肾病G1~G2期原则上宜减少饮食蛋白质,推荐蛋白质摄入量0.6~0.8g/(kg·d)。从G3期起即应开始低蛋白质饮食治疗,推荐蛋白质摄入量0.6g/(kg·d)。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从出现微量(A2级)蛋白尿起即应减少饮食蛋白质,推荐蛋白质摄入量0.8g/(kg·d),从GFR下降开始,即应实施低蛋白质饮食,推荐蛋白质摄入量。

4 限制钠盐摄入!

CKD成人患者钠摄入量宜<90mmol/d(氯化钠5g/d)。

5 控制"四高",防治CKD进展!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与CKD的发生发展联系紧密,《慢性肾脏病筛查诊断及防治指南(2017)》建议:

无论是否合并糖尿病,尿白蛋白排泄率(AER)≤30mg/d时,维持收缩压≤140 mmHg,舒张压≤90mmHg;AER>30mg/d时,维持收缩压≤130mmHg,舒张压≤80mmHg。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目标为7.0%,糖尿病患病时间短、预期寿命长、无心血管并发症并能很好耐受治疗者,应更加严格控制糖化血红蛋白(<6.5%),预期寿命短,存在合并症且低血糖风险高者可适当放宽。

根据疾病的风险评估(CKD分期、患者年龄、是否透析、肾移植、有无冠心病、糖尿病、缺血性脑卒中病史)而不是根据血浆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来确定治疗措施。

对于尿酸性肾病患者,控制目标为血尿酸<360μmol/L;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血尿酸<300μmol/L。CKD继发高尿酸血症患者,当血尿酸大于480μmol/L时应干预治疗。

参考文献:

[1]Skiba R, Matyjek A, Syry?o T, et al. Advance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s a Strong Predictor of Hypogonadism and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Lean Tissue Mass. Int J Nephrol Renovasc Dis. 2020;13:319-327.

[2]上海慢性肾脏病早发现及规范化诊治与示范项目专家组,高翔,梅长林.慢性肾脏病筛查  诊断及防治指南[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17,37(01):28-34.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糖尿病肾病
  • 呋塞米片

    1.水肿性疾病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肾脏疾病(肾炎、肾病及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应用其他利尿药效果不佳时,应用本类药物仍可能有效;与其他药物合用治疗急性肺水肿和急性脑水肿等; 2.高血压在高血压的阶梯疗法中,不作为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首选药物,但当噻嗪类药物疗效不佳,尤其当伴有肾功能不全或出现高血压危象时,本类药物尤为适用; 3.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用于各种原因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足,例如失水、休克、中毒、麻醉意外以及循环功能不全等,在纠正[详细]

    去看看 ¥13.2
  • 胰岛素注射液

    1.Ⅰ型糖尿病; 2.Ⅱ型糖尿病有严重感染、外伤、大手术等严重应激情况,以及合并心、脑血管并发症、肾脏或视网膜病变等; 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 4.长病程Ⅱ型糖尿病血浆胰岛素水平确实较低,经合理饮食、体力活动和口服降糖药治疗控制不满意者,Ⅱ型糖尿病具有口服降糖药禁忌时,如妊娠、哺乳等; 5.成年或老年糖尿病病人发病急、体重显著减轻伴明显消瘦; 6.妊娠糖尿病; 7.继发于严重胰腺疾病的糖尿病; 8.对严重营养不良、消瘦、顽固性妊娠呕吐、肝硬变初期可同时静脉滴注葡萄糖和小剂量胰岛素,以促进组织利用葡萄糖。[详细]

    去看看 ¥0.0
擅长糖尿病肾病专家更多
  • 唐红主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擅长领域:运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治疗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急慢性感染;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性突眼、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腺瘤或结节;肥胖病、血脂异常、痛风、代谢综合症、更年期综合征、痤疮、面部色斑等。

  • 朱光辉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

    擅长领域:主任中医师、教授, 国家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江西省名中医,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江西省中医学会委员,江西省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学专委会副主委,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从事中医老年病学及内分泌学临床研究30多年,具有很深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长期担任其学科带头人, 擅长:老年病科各种疑难顽症的治疗:代谢综合征、糖尿病、三高症、心脑血管病、慢性肾病、尿毒症、中风后偏瘫、难治性失眠、顽固性头痛、偏头痛、痛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老慢支、哮喘、乳腺增生、前列腺增生以及痤疮、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女性内分泌失调、养生调理。特别是对糖尿病并发的心脑肾血管疾病疗效显著。 主持和承担省级科研课题三项,一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奖。在省级、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多篇,主编和参与编写中医学专著六部,并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 周福德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汞中毒肾损害、肾小球疾病谱的变迁、恶性高血压、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浆细胞病相关性肾损害(肾脏意义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