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你的肝脏比你更怕脂肪?别慌!这种脂肪或可降低肝癌风险

2020-12-01 00:00:0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用植物脂肪代替饮食中的动物和奶类脂肪,用不饱和脂肪代替饱和脂肪。

01 高摄入植物脂肪或多不饱和脂肪或可降低肝癌风险

肝细胞癌(HCC)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过量饮酒和代谢紊乱是目前已知的HCC危险因素。饮食等其他因素对HCC的影响一直是研究的热点,有实验研究表明膳食脂肪在HCC的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

膳食脂肪可分为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除鱼油外的动物油都是饱和脂肪,而蔬菜中多含不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从结构上可分成了单不饱和脂肪、多不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主要是油酸,如橄榄油、花生油等;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n-6多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n-3多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四烯酸,如玉米油、黄豆油、葵花油等;其中亚油酸、亚麻酸为必需脂肪酸。

为了研究食物中的脂肪与HCC风险的关系,来自我国安徽医科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美国麻省总医院、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哈佛医学院、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10余个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护理健康研究(NHS)和健康专业随访研究(HPFS)这两项大型队列研究的数据,调查了总脂肪、特定膳食脂肪和不同食物来源脂肪的摄入与HCC风险的关系,相关结果发表在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杂志。

研究人员共计纳入和分析了138483名参与者的数据,将经过验证的半定量食物频率问卷(FFQ)于1980年、1984年、1986年发送给参与者,此后每4年发送一次FFQ,以收集参与者的饮食信息。使用Cox比例风险回归估算多变量危险比(HRs)和95%置信区间(CI)。

经过平均26.6年的随访,研究人员共记录了160例HCC事件的发生。总脂肪摄入与HCC风险没有显著相关性(HR 0.76;95%CI:0.47–1.24)。根据食物来源,摄入植物脂肪(HR 0.61;95%CI:0.39–0.96)而不是动物(HR 1.24;95%CI:0.74–2.07)或乳制品脂肪(HR 1.36;95% CI:0.84–2.19)与降低HCC风险有关。

用等量的植物脂肪代替动物或乳制品脂肪具有较低的HCC风险(HR 0.79;95% CI:0.65-0.97)。在脂肪亚型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包括n-3(HR 0.63;95%CI:0.41-0.96;P=0.14)和n-6多不饱和脂肪酸(HR 0.54;95% CI:0.34-0.86;P=0.02)与HCC的发生风险呈负相关。此外,当用单不饱和或多不饱和脂肪代替饱和脂肪时,HCC的发生风险降低(HR 0.77;95%CI:0.64-0.92)。

由此可知,摄入较高的植物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与较低的HCC风险有关。用植物脂肪代替动物或乳制品脂肪,用单不饱和或多不饱和脂肪代替饱和脂肪与降低HCC的风险有关。

对有肝细胞癌风险的患者可考虑用植物脂肪代替饮食中的动物和奶类脂肪,用不饱和脂肪代替饱和脂肪。如多摄入蔬菜、水果,用葵花油、橄榄油等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02 质子泵抑制剂与粪便免疫化学检测假阳性率增高有关

通过筛查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能够降低结直肠癌(CRC)的死亡率,而粪便免疫化学测试(FIT)是CRC筛查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受药物暴露等因素的影响,FIT可能出现假阳性(FP)的情况,而假阳性的结果则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结肠镜检查、以及相关的心理压力等不良影响。

质子泵抑制剂(PPI)是十分常用的抑酸药物,可用于治疗多种消化系统疾病,其对FIT假阳性率的影响尚未明确。为进一步评估CRC筛查中PPI与FIT假阳性结果之间的关联,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肿瘤研究所的Victor Moreno等学者进行了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结果显示质子泵抑制剂与粪便免疫化学检测中假阳性率增高相关。

研究人员在2010年12月至2016年9月间,基于一项CRC筛查计划,纳入并分析了在46783名参与者中进行的89199次FIT相关数据,每位参与者最多进行3次FIT检查。FIT结果呈阳性(≥20μg血红蛋白/g粪便)的参与者需进行结肠镜检查。

假阳性是指FIT结果呈阳性,且结肠镜检查未发现中、高危病变或CRC。在纳入分析的89199次FIT中,4824次(5.4%)结果为阳性,其中假阳性的比例为53.5%。

PPI暴露是指在FIT前三个月使用至少一种PPI。在FIT阳性参与者中,PPI暴露的比例为24.1%(n=1164),在FIT阴性的参与者中,PPI暴露的比例为19.4%(n=16380)。

PPI暴露使获得FIT假阳性结果的可能性从50.4%增加到63.3%。通过多变量分析发现,使用PPI会增加FIT假阳性的风险(危险比[OR] 1.39;95%置信区间[CI] 1.18-1.65)。研究人员还发现,非甾体抗炎药、乙酰水杨酸、抗生素等药物也与假阳性结果有关,但 PPI的作用是独立的。

由此可知,PPI可提高FIT的假阳性率,PPI导致FIT假阳性率增加的机制尚不清楚,作者在文章中推断可能与PPI引起的肠道营养不良、肠道微生物变化有关。建议在进行粪便免疫化学测试之前避免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最多可减少3%的结肠镜检查和9%的假阳性结果。

参考文献:

[1] Yang W, Sui J, Ma Y, et al. High Dietary Intake of Vegetable or Polyunsaturated Fats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0;18(12):2775-2783.e11. doi:10.1016/j.cgh.2020.01.003

[2] Ibá?ez-Sanz G, Milà N, de la Pe?a-Negro LC, et al. Proton-pump inhibitors are associated with a high false-positivity rate in faecal immunochemical testing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0 Nov 7]. J Gastroenterol. 2020;10.1007/s00535-020-01738-z.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