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因为寂寞而养宠物,可能越养越寂寞......

2020-12-01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还记得养宠物的初心吗?萌宠能治愈我们的孤单吗?

当问起为何养宠物时,宠物主人们有着千奇百怪的理由。有人可能认为 “夜里看鬼片会害怕,养个宠物瞬间不害怕了!”;有人刚好在楼下看到一团脏脏的‘小东西’,随手丢了一块零食,没想它竟跟着自己回家了;还有的人特别喜欢小动物,希望它的到来让自己的生活锦上添花……

“宠物效应”真实存在吗?

“宠物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从而影响到养宠物主人的身体状况、生活质量。”这种效应被称为 “宠物效应”。很多人相信养宠物可以带来很多好处。

法国Bohars自闭症资源中心和动物和人类行为学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在2012年发表的《关于家养宠物是否会触发自闭症患者的亲社会行为》研究中指出:通过和狗、猫等家庭宠物一起玩耍,或能改善自闭症患者的自闭状态。他们发现,自闭症患者虽然不愿意与人多交流,但是他们对宠物有着更多亲和力。

此外,2009年,《国际血管与神经学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于猫的所有权和致命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调查,该项研究纳入4435位参与者。结果发现,与从来没有养过猫的参与者相比,曾经养过猫的参与者在任何时候患心血管疾病、中风的相对风险均明显降低。

不可否认的是,一个小生命的到来,让我们平淡无味的生活中增添了许多色彩,原本枯燥的生活也可能会突然变得有趣起来。各种社交网络上晒的萌猫、萌狗,萌化了有些人的心,跃跃欲试成为萌宠主人,但是你真的适合养宠物吗?

你希望它给你温暖,你能给它什么?

在养宠物的众多原因中,有一类是由于自己特别孤单,希望依靠宠物的陪伴化解孤独,治愈自己。但是,养宠物到底能不能弥补这种孤单呢?

最近,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研究团队根据新西兰宠物主人的人口统计因素、性格、健康和幸福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与不养宠物的人相比,养宠物的人可能更容易诊断出抑郁症、焦虑症。而且,与其他宠物类型相比,养猫的人的焦虑情绪更严重。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Anthrozo?s上。

看到这里,有些人可能会对该项研究结果提出质疑。对此,研究团队也弥补了以往此类研究的不足,例如样本量太小、参与人员单一化(比如只包括老年人)等。首先,他们采用七项指标来衡量养宠物带来的好处,分别是参与者的性格特征、自评健康状况、健康状况、心理问题、自我意识、社区意识及生活满意度。其次,为了让调查结果更具有准确性,他们采用了新西兰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随机纳入年龄在18岁-97 岁的 13347 名参与者。最后,研究小组还考虑到人口统计因素对结果造成的影响。

结果令人唏嘘,研究团队发现与不养宠物的人相比,养宠物的人诊断出患抑郁症、焦虑症的可能性分别高 1.5 倍、1.31 倍!但是,由于此次研究是横向研究。目前不清楚的是,究竟是养宠物增加了主人患抑郁症、焦虑症的可能,还是抑郁、焦虑症患者可能更容易养宠物?

但是,仍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希望宠物给予温暖时,切莫忘记了温暖、爱是互相给予的。焦虑等不安情绪的最终解决方式不是从宠物身上索取,而是需要我们自己找到缓解方法。只有这样,在相互影响的磁场中,我们与宠物均会感受到爱、温暖、快乐、陪伴。

缓解焦虑、孤独,出口在哪里?

由于生活不顺、工作不顺、感情不顺,压力、焦虑、心情低落等负面情绪接踵而来。在繁忙之余,我们仍需给自己一些“空窗期”,用来审视、调节自己,与自己的不良情绪和解,而不是等到不良情绪将自己全部吞噬后,才去重视、求助他人。

今天你焦虑了吗?焦虑的典型特征是啥?

对未来的事情充满了恐怖猜测和幻想

对未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是未雨绸缪,而对未发生的事情过于担忧,则要小心是焦虑的前兆,例如当过马路时,过分担心可能被车撞;坐地铁、高铁、飞机等乘车工具时,过分担心会出现意外;工作还没开始做,过于担心有不好的后果等。

出现焦虑的生理反应

例如:坐立不安、面部表情不自然、四肢轻微震颤、肌肉紧张抽动、运动僵硬、气促、窒息感、哽噎感、心悸和心率增加、胸部不适或疼痛、出汗、恶心、腹部不适或疼痛等症状。

避免接触会引发焦虑的场景

焦虑人群会有“思维执念”,会尽量避免接触那些令他们感到焦虑的场景。例如担心坐飞机会出事,尽量不选择乘坐飞机出行。

焦虑有出口,解决靠自己

向信赖之人诉说心事

很多情况下,焦虑感是可自我缓解。将自己的心门敞开,和值得信赖的朋友聊聊天,不需要他们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只是安静的倾听、陪伴,就可以对我们的负面情绪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接纳自己,培养自信

很多时候,焦虑的原因是我们不能和“不够优秀的自己”和解,总是想要的很多,但是能够完成的、实现的事情却没有那么多。因此,哪怕周围的人不支持我们,我们也需要接纳、肯定自己,也要对自己说“今天的我也很棒”。

和自己的感受待一会

感到焦虑或不适时,直接说出现在的感受。例如“我觉得有点头晕”“我有点紧张”等。学会接受自己不舒服的事实,减少和焦虑感的正面对抗,能减缓我们对焦虑的过度关注。此外,需要让自己全身心放松下来,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额头、脸颊、胸口等,从上向下,依次放松至脚底。

如果避免成为孤独大军的一员

那些之所以感到孤独的人,是因为他们渴望被理解、与他人建立深层连接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因此,最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在积极的社交互动中找到积极的感受。如果独处让你感受到的只有压抑,你需要正视自己“需要他人陪伴”的事实,不要害怕被拒绝,勇敢一点,主动一点。

小结

那些养宠物的人快乐而温暖,不能将其全部归因于是宠物温暖了他们,或许他们本身便是一个温暖的人。因此,不论是孤独,还是焦虑,均需要我们正视自己的不良情绪,趁早自我调节,不让其肆意蔓延,乃至将我们吞噬。

参考文献:

[1]Grandgeorge M, Tordjman S, Lazartigues A, et al. Does Pet Arrival Trigger Prosocial Behaviors in Individuals with Autism?[J]. Plos One, 2012, 7(8).

[2]Qureshi A I, Memon M Z, Vazquez G, et al. Cat ownership and the Risk of Fat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Results from the Secon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tudy Mortality Follow-up Study.[J]. Journal of Vascular Interventional Neurology, 2009, 2(1):132.

[3]Fraser G, Huang Y, Robinson K, et al. New Zealand Pet Owners' 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Personality, and Health and Wellbeing: More Than Just a Fluff Piece[J]. Anthrozoos A Multidiplinary Journal of The Interactions of People & Animals, 2020, 33(4):561-578.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焦虑
擅长焦虑专家更多
  • 黄青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擅长领域:有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和中西医皮肤科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皮肤科发展动向,熟练掌握中西医皮肤科诊疗技能,有较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 蒋子栋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眩晕疾病的诊断和康复治疗,耳鼻咽喉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vertigo,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various ENT diseases.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