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遗传检测预测药物的肝脏毒性

2020-09-09 09:34:59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研究者们确定了一个“多基因风险评分”。

  根据最近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研究者们确定了一个“多基因风险评分”,该评分显示了一种药物(无论是批准的药物还是实验性药物)构成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风险。

  这项工作是由辛辛那提儿童医院,东京医科牙科大学,日本武田制药公司以及日本,欧洲和美国其他几个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组成的。这些发现为解决困扰药物开发人员多年的问题迈出了一大步。

  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胃肠病,肝病和营养学部主任Jorge Bezerra医学博士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可靠的方法来预先确定在大多数人中通常有效的药物是否会引起肝损伤。这已经导致许多有前途的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失败,并且在极少数情况下,也可能因批准的药物而导致严重伤害。如果我们可以预测哪些人最有危险,我们可以更加自信地开出更多药物”。

  “我们的遗传评分可能会像23andMe等类似消费者诊断的应用程序一样直接使人们受益。人们可以接受基因测试,并知道他们发展DILI的风险,”通讯作者Takanori Takebe博士说道。

  该团队通过重新分析数百个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来开发风险评分,这些研究确定了很长的基因变异列表,这些变异可能表明肝脏对各种化合物的不良反应的可能性。通过组合数据并应用几种数学加权方法,该团队发现了一个似乎有效的公式。风险评分考虑了超过20,000个基因变异。

  该团队通过在细胞培养物中,类器官组织中以及使用已存档的患者基因组数据,证实了评分的预测能力。该分数在涉及十几种药物的测试中有效:环孢素,波生坦,曲格列酮,双氯芬酸,氟他胺,酮康唑,卡马西平,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盐,甲萘丙啶。他克林,对乙酰氨基酚和托卡朋。

  该测试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药物,因为该分数着重于肝脏如何代谢药物的一系列常见机制,包括肝细胞中的氧化应激途径和内质网(ER)应激反应等。

  对于临床医生来说,这将使他们能够进行快速的基因测试,以便在开药之前确定肝损伤风险较高的患者。结果可能会提示医生更改剂量,订购更频繁的随访测试以发现肝损害的早期征兆或完全更换药物。

  对于药物研究,该测试可以帮助将高肝损伤风险的人排除在临床试验之外,从而可以更准确地评估药物的益处。(生物谷 Bioon.com)

  资讯出处:Gene test can predict risk of medications causing liver injury

  原始出处:Polygenic architecture informs potential vulnerability to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Nature Medicine (2020). DOI: 10.1038/s41591-020-1023-0 , 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1023-0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