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瑞典主推群体免疫专家后悔了!“群体免疫”这条路有多难走?

2020-06-04 15:51:3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据媒体报道,瑞典“群体免疫”主推手、首席流行病学家特格内尔3日表示,该国本应采取更多限制措施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此外,瑞典专家承认群体免疫政策导致过多死亡。面对疫情,瑞典曾一直拒绝实施强制性封城令,防疫很大程度上靠民众自觉,试图实现所谓的“群体免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科学家与医护人员就一直行走在病毒对抗的道路上,各种解救措施或概念纷纷被拎出台面议论,其中,“群体免疫”算是其中一个。

  通过“群体免疫”来对抗新冠病毒的理念,虽说备受科学家质疑,但也不乏忠实拥护者,如瑞典首席流行病学家特格内尔。

  然而,随着疫情规模的悄然扩大,这位专家开始后悔了。

  据媒体报道,瑞典“群体免疫”主推手、首席流行病学家特格内尔3日表示,该国本应采取更多限制措施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此外,瑞典专家承认群体免疫政策导致过多死亡。面对疫情,瑞典曾一直拒绝实施强制性封城令,防疫很大程度上靠民众自觉,试图实现所谓的“群体免疫”。目前,瑞典是世界上新冠病毒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死亡率较周边的北欧国家高出4倍!

  “群体免疫”这条路到底有多难走?

  人口中,需要有多少人接种疫苗,才能降低疾病暴发几率,达到免疫效果,这就是所谓的“群体免疫”概念。理论上来讲,当要想达到群体免疫,需要某一群体中约60%至70%的成员被感染并产生抗体。

  然而,多项试图估算新冠病毒实际感染人数的新研究显示,世界人口距离实现所谓的“群体免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统计,目前世界多地感染新新冠病毒毒的人口占比仍处单位数水平,即使是在那些疫情最严重的城市,绝大多数的人仍然容易受到感染。以美国重灾区纽约市来说,截至5月初,当地约有20%的人感染新冠病毒。而在瑞典和英国等,感染者的比率也仅介于7%至17%之间。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迈克尔·米娜指出,综合这些研究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人们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对新冠病毒形成群体免疫。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也曾表示,新冠疫情距离结束还远得很。那些抗疫措施不足或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国家,如果以为以牺牲一些老年人为代价,就会突然神奇地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这是非常危险的计算”。

  参考资料:

  湖北健康:《世卫组织:人类传染病疫情中应慎用“群体免疫”这一术语!》

  中新网:《研究:世界人口距离“群体免疫”,还有很长路要走》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