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越来越多30~50岁的人,得了胃癌!”

2020-01-06 07:09:39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早发性胃癌与晚发性胃癌在遗传和临床表现上都有所不同,通常,胃癌病例多见于70多岁的患者,但越来越多地,我们发现30到50岁的患者被诊断出胃癌。

  美国梅奥诊所的一项研究证实:胃癌发病正在年轻化。“通常,胃癌病例多见于70多岁的患者,但越来越多地,我们发现30到50岁的患者被诊断出胃癌。”

  美国胃癌的发病率正在下降,然而,早发性胃癌的发病率正在增加。研究发现,自1990年代以来,美国年轻人(20-59岁)的胃癌发病率一直在稳定增长,此类病例目前占所有新诊断胃癌的至少3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遗传还是临床表现,早发性胃癌(EOGC)与传统上老年群体中(> 60岁)常见的晚发性胃癌(LOGC)都有所不同。

  “我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趋势,因为胃癌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希望这样的研究能够提高人们的认识,并增加医生对胃癌的怀疑,特别是在年轻患者中。”梅奥诊所的医学博士 Travis Grotz 在一份声明中说。

  研究2019年10月刊发在美国《外科》杂志,根据 SEER 项目(Surveillance, Epidemiology, and End Results)收集的数据,研究共纳入了从1973年到2015年共75,225例胃癌病例,其中早发性胃癌(EOGC)18,608例,晚发性胃癌(LOGC)56,617例。

  研究发现,1973年到2015年整个研究期间,晚发性胃癌(LOGC)的发病率每年稳定下降1.8%。从1973年到2003年,早发性胃癌(EOGC)的发病率也每年下降1.9%。但1995年后,却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直到2013年。

  而且,在所有的癌症病例中,早发性胃癌的的比例迅速增加。1990年早发性胃癌占所有胃癌的18.4%,是最低点,但2012年以后,每年的占比均超过了30%。

  研究人员还指出:所有种族的胃癌发病率都呈现了这一年轻化的趋势。

  “从先前的研究中我们知道,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传统胃癌的发病率急剧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降低了危险因素,包括戒烟,改善胃酸反流以及增加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研究者写道,“但是,我们的数据表明早发性胃癌与传统的危险因素无关。”

  早发性胃癌的症状包括早饱或进食困难,胃酸反流或腹痛,还有非自愿性的体重减轻。

  目前,早发性胃癌发病率增加的机制尚未明确,但研究人员强调,早发性胃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同晚发性胃癌或许有很大区别,尤其是在基因表达方面。此外,两者在临床上也有所区别,与晚发性胃癌对比,早发性胃癌生长和扩散更快,预后更差,并且对传统化学疗法的耐药水平更高。

  EOGC患者更有可能具有某些肿瘤特征,包括组织学分级低分化的肿瘤,印戒细胞,劳伦弥散性组织学类型以及出现时的局部或远处转移。

  该研究小组还评估了行为和危险因素监视调查(BRFSS)中的数据,以识别早发性胃癌(EOGC)和晚发性胃癌(LOGC)的常见危险因素。

  BRFSS危险因素报告显示,吸烟和暴饮暴食与LOGC队列中的胃癌风险相关,但与EOGC队列无关。

  尽管如此,研究小组指出,导致胃癌的高危因素,如幽门螺杆菌感染、食用亚硝酸盐和烟熏食品等,并没有包括在BRFSS风险评估调查中,因此这些因素不能在整个队列中进行评估。

  因此研究者建议:“必须进行调查明确早发性胃癌的危险因素,为公共卫生政策提供有关减少风险的策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45期:胃没事=没胃癌?专家澄清胃癌真相

在百度里输入胃癌,一则题为“年轻女白领查出晚期胃癌”新闻点击率最高。胃不舒服=胃癌?胃没事=没胃癌?怎样才能发现早期胃癌?这都是网友们极度关注的问题。下面听听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李初俊的独家观点。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