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2020,带量采购广东全省落地!平民价的进口抗癌药将惠及全省

2020-01-03 16:55:2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除广州、深圳市以外的其他地市公立医疗机构以及自愿参与的军队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于2019年12月30日起全面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中选及相关品种交易工作。

  “汕头的患者再也不用跑到广州开药了!”谈及带量采购的扩围,落地全省,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感慨道,“带量采购扩围至广东全省,将大大减轻患者及家庭的疾病和经济负担,使得省内更多的患者能够买得起、用得上进口原研创新药,让他们‘活得长’、‘’活得好。”

  日前,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除广州、深圳市以外的其他地市公立医疗机构以及自愿参与的军队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于2019年12月30日起全面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中选及相关品种交易工作。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政策始于2018年,经中央深改委同意,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采购目录共31个品种,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简称“4+7”城市)。最终25个通用名药品中选,包括1种呼吸系统药物、1种消化系统药物、一种肌肉骨骼系统药物、10种心血管系统药物、3种全身用抗感染药物、6种神经系统药物和3种抗肿瘤药物,其中原研药3个,占12%;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中选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为52%,最高达96%。

  今年9月1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文件显示,带量采购地区在“4+7”城市及已跟进落实省份(河北、福建)的基础上正式扩围,新增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5个地区,涉及第一批试点的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等25个中标产品。与第一批只有一家企业中标不同的是,第二批带量采购允许多家中标。最终共有45家企业中选,中选产品60个,整体中标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高达59%;与“4+7”试点的中选价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

  以此次集中采购中标的唯一一个进口原研一代肺癌靶向药易瑞沙(吉非替尼)为例,该药此前一盒的价格为2280元,而通过带量采购,其降幅达到76%,每盒费用仅为547元。患者由每月三盒需要药费6840元,降到1600元左右,再加上医保报销,一个月的自付费用只需两三百元。

  吴一龙教授介绍,肺癌早已进入了精准医疗时代,靶向治疗让晚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化疗时代的5%上升到了15%。吉非替尼是第一代的肺癌靶向药物,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患者一线治疗,在中国已经有15年的临床应用,疗效和安全都得到了验证。

  “而且吉非替尼一天只需口服一次,使用方便,患者依从性高,药效受食物影响较小,有助于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梅州人民医院化疗一科主任吴国武教授说。

  “药是好药,但刚进入市场时非常昂贵,大部分患者都用不起。”吴一龙教授回忆道,“不少患者只能选择印度仿制药甚至自行配置原料药粉,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幸而,经过国家不断地努力,吉非替尼的药价不断降低。从进入医保基本药物目录再到4+7带量采购,患者的月负担从上万元降至数百元。

  “‘4+7’在广东省只覆盖了广州、深圳两地,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很多外市如汕头的患者需要跑到广州买低价药。”吴一龙表示,“如今,带量采购在全省落地,他们在当地就可以享受政策红利了。”

  好药买得起用得起了,势必将带来规范治疗的普及,让肺癌患者们更靠近“活得长”还要“活得好”的目标。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林英城教授表示:“中选药品此前就已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可与应用,随着广东全省的进一步扩围,更多患者将因此受益,极大地满足了长期规范治疗的需求。”

  随着靶向、免疫等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和药物可及性的提升,吴一龙教授对晚期肺癌的诊疗充满了信心:“预计未来五年内,50%的晚期肺癌可以变成慢性病!”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吴一龙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呼吸内科

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至1989年在联邦德国西柏林肺科医院作为访问学者进行研修。近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以手术为主的肺癌多学科综合研究、计算机临床信息系统及循证肿瘤医学。工作历程: 1972.07-1978.03,广东省潮安县江东公社插队知青,1972.03-1982.12,中山医学院医疗系,获学士学位。本科生,1982.12-1988.05,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住院医生 1988.05-1989.07 联邦德国西柏林肺科医院,访问学者 获德国行医执照。 1989.08-1990.06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住院医生 1990.09-1994.12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主治医师、讲师、医教科副科长 1994.12-1997.12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副教授、信息科科长、副院长 1994.12-1999.04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教授、常务副院长 1999.05-2002.12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教授、院长 2003.01 广东省人民医院 教授、副院长。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