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综合
问医生

男子生病乱吃感冒药和止痛片 引发急性肾衰

2010-07-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核心提示:“我们医院最近收治了一个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就是因为吃了几种感冒药和止痛片引发的。”昨天,杭州市级名中医、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鲁盈碰到了一个罕见的病例。

  “我们医院最近收治了一个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就是因为吃了几种感冒药和止痛片引发的。”昨天,杭州市级名中医、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鲁盈碰到了一个罕见的病例。

  那位病人,今年40岁,姓袁,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工程师。10天前的一个早晨,他突然出现发烧、头痛等症状。当时没在意,以为是一般感冒太平常,没去看医生,就在附近药店买了几种感冒药。

  第一天吃了一种,可是烧没退下去,袁先生有点着急,又去药店买了另外两种感冒药,想“三管齐下”,一举铲除病根。

  吃到第四天,烧是退了,感冒也好了一大半,但他的腰又开始直不起来了,酸痛得要命。但他还是没去医院,又去药店配了些止痛片。

  又过了两天,意外发生了。他在上厕所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尿液比平时少了很多,而且还泛着大量泡沫。

  这时,袁先生才开始紧张起来,连忙到市中医院检查。经过尿常规检查,发现他的肌酐指标严重超标,是正常人的好几倍,医生初步诊断他得了急性肾功能衰竭

  于是,医院肾内科专家立即让他停止一切正在服用的药物,并做了血液透析,帮助排出体内毒素,一周后,袁先生的肾功能才逐惭恢复。

  几种最常见的普通感冒药加上止痛药怎么会使人得急性肾衰竭?鲁主任说:“感冒药和止痛药中含有解热镇痛成分,过量或长期使用,会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综合征,甚至还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

  鲁主任说,目前市面上的感冒药有很多种,但其药物成分大多类似,作用也大同小异。如果两种以上具有相似成分的感冒药同时服用,就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不良反应发生的危险性会成倍增加,所以感冒药千万不能几种混着吃。

(实习编辑:林子又)

综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

网友热搜

请输入你需要发表的评论内容

确定

你的帐号还没实名认证
暂时无法发表评论

我要认证确定

您的评论发表成功!
评论需要审核才能正常显示

确定
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

聚焦关注

24小时健康热播 一周健康热点

专家访谈

阅读全部
精彩专题 保健养生 诊疗用药

健康热图

阅读全部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站简介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