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战“疫"日记 | 我们不怕从零开始,因为从零到一就是进步

2020-02-12 22:57:2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都说万事开头难,我们今天开了一个好头,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我们不怕从零开始,因为从零到一就是进步。只要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患者就离康复出院更近了一步。

  记录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 陈煜阳副主任医师

  记录日期:2020年2月10日

  昨天是我们第二批医疗队第四医疗组第一天上班。武汉是个难得的大晴天,多日的阴霾散去,气温也回升一些。按照第一批医疗队的建议,我们穿着纸尿裤、身着一套秋衣裤,再加一套病人服或手术服套在外面,最后再加一件外套。早上10:30,我们带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登上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接送车。

第四医疗组出发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

第四医疗组组员合影

陈煜阳副主任医师(右二)和罗旋主治医师(左三)准备进入病区

  到了协和西院的指定科室,我和罗旋主治医师作为医疗组第一批进去接班的人选,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护流程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护目镜和面屏。组员们互相检查,保证隔离完全又不失舒适。虽然穿上防护服已经看不清样子,只能通过背后写名字的方法加以区分,但仍然从我们姿势和动作中流露出必胜的信念!

  中午12:30,我们进入隔离病房,完成与第三组的交接班任务。之后我们开始逐个查房,对所有患者的病情程度有了直观认识。查完房后,我们通过对讲机和微信沟通,让在清洁区的三位医生开医嘱、写病程记录、报传染病卡。同时尽快熟悉并理顺医院诊疗流程,配合护士开展工作。

  我们接管的这个病区是东7区,是新开的重症病房。我和罗旋主治医师火力全开、分工合作,一边接收患者,一边指导清洁区的三位医生开医嘱。护士们也忙碌起来,上监测、采血、核对、配药、发药……短短两个小时,我们就新收并安顿好9名重症患者。清洁区的医生也很给力,以最快的速度开好医嘱、完善病例,填报传染病卡。到了晚上7:00,我们和下一班接班的医生交完班后,按照脱防护服的程序,把隔离衣、护目镜、防护服脱下,出到清洁区,我才发现自己全身都湿透了。

  从医院里面出来已经是晚上8:00,经历了差不多10个小时。这期间我们按照第一批队员的经验,减少在医院暴露自己的机会,不在医院进食饮水和上厕所,原本以为纸尿裤会派上用场,但由于工作紧张和出汗的缘故,竟也没发挥作用。夜幕降临,回程的路上感觉到寒气袭人。虽然大家身体都很疲劳,肚子早已饿得失去感觉,但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都说万事开头难,我们今天开了一个好头,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我们不怕从零开始,因为从零到一就是进步。只要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患者就离康复出院更近了一步。

  接下来的日子,还有更多挑战等着我们。重症患者的病情复杂、变化快,我们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力求让每一位患者尽快康复。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是第四医疗组的小组长,更要带领我们组员一起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密切合作,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寒冬只是暂时的,武汉终会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通讯员:林伟吟、张阳)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