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总怀疑自己受感染,在家也待不住?专家:这份心理健康指南请收下

2020-02-11 09:42:0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面对返工人员的焦虑,除了收假的工作焦虑,还有就是复工后出行的流动性,在疫情还没有解除前,人们因为担心自己受到感染,心中不免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

2020年注定是让人们难忘的一年,因为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硬是将中国十几亿人口隔离在家中不能外出,如今半个月过去了,关在家的网友们纷纷发言表示,“要憋疯了,想出去,想工作。

可是,随着企业复工时间的来临,即便一些朋友已经在家开始办公,或者前往工作所在城市上班,他们看起来也并快乐。

这不,很多网友表示,“在家躺太久,突然工作不适应,好难受”。而对于那些外出工作的网友则显得更焦虑,“疫情还没控制就要外出上班了,内心真的很恐慌。”

微博截图

另外,除了情绪上焦虑恐慌,大家身体也慢慢出现了问题,心慌、胸闷、头晕、腹泻……真是吃啥也不香,睡也睡不着。

面对大家在疫情期间出现的这种情况,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在直播中表示,这其实是精神科上常见的一种“焦虑障碍”,一般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消失,但情况比较严重的往往需要进行专业的治疗。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焦虑障碍加重,大家应及时将这种情绪进行排解。

那么,在这场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面对和处理,来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从而更好的迎接生活和工作呢?

宅家没事的人,如何调整情绪?

首先,对于目前还宅在家没有工作的人,出现情绪上的烦躁和焦虑无非就是在家中关得太久,但目前为了有效阻断疾病传播的方式,现在出门去放松肯定是不行的。而为了缓解这种焦虑的情绪,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陈雪峰建议大家在家调整生活方式也可来达到目的。

那么,如何调整生活方式,陈雪峰总结了以下5点。

1、学会给每天做计划。在每晚睡觉前,建议提前安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这样第二天不会觉得无所事事,精神也很充沛。

2、在一件事上钻研。在这次比较长的假期,大家可以将平时的爱好认真钻研一下,或者寻找一种新爱好,比如做饭、写字、画画等,不仅打发了时间,也增加了一项技能。

3、多跟人沟通。在家隔离期间,没事多跟家人聊聊天,或者通过视频和电话跟朋友讲讲话,而谈话的内容不要只是疫情,建议主题丰富且轻松些。

4、适当进行锻炼。心情烦躁时,可以在家做做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也是释放情绪的一种好方法。

5、给自己做个总结。在这段时间,相比较以前忙碌的生活,我们好不容易闲了下来,建议可以乘此给自己的以前的生活和工作做个总结,对以后的发展也会更加有方向。

其实,除了以上这五点,还有一点对我们很重要,那就是好好在家做好隔离,也是在为战胜这场疫情做了贡献,这样一想,相信大家烦躁的情绪会得到释放。

在家办公很焦虑?3种办法试一下

其实,每当收假复工前,大家都会存在“上班焦虑症”的问题,而因为这次疫情,在家休息了十多天,突然工作所带来的不适更会严重,那么,面对这难受的工作焦虑症,我们应该如何快速投入到工作,让在家也能办公效率高?以下几点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1、提前调整作息。相对于工作日的紧张忙碌,一到放假大家都会变得比较懒散,作息不规律,日夜颠倒过,而在这样的状态下突然工作,情绪上肯定会有点崩溃。因此,建议大家提前两三天调整成工作的作息时间,收收心,为即将到来的工作做好心理准备。

 2、营造工作环境。大家复工出现情绪崩溃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家办公效率低,而这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在没有人监管的家里,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工作,因此建议在家最好有独立的办公空间,让自己更专心投入到工作中。

3、工作先易后难。在刚开始工作时,为了不影响工作激情,建议刚开始先做一点比较简单的工作,让自己慢慢投入到工作后,再做比较难的工作,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信心。

如果以上这3点也没办法帮大家缓解工作的焦虑,最后想想你的银行卡、房贷、车贷和花呗,应该可以让你振作起来,好好工作!

回城复工很慌张?专家告诉你办法

面对返工人员的焦虑,除了收假的工作焦虑,还有就是复工后出行的流动性,在疫情还没有解除前,人们因为担心自己受到感染,心中不免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而针对返工人员的心理问题,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浦德提出了2点建议。

1、理性分析心理压力。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可能会出现情绪波动大、逃避本应该做的事以及胸闷、失眠和腹泻等身体反应。但大家要知道,这些反应大部分都是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在一定程度可以帮助人提高警惕性,从而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而要想缓解这种焦虑,往往需要大家主动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2、寻找方法缓解压力。在情绪压力大时,大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学习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等放松方法。另外源源不断的疫情信息也往往影响人的情绪,如果是这方面导致焦虑紧张,建议少看手机,尝试做其它事来转移注意力。

其实,返工人员只要按照专家的建议,做好在家、出行以及工作的防护工作,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也没有必要为此而过分的紧张害怕,给自己的心理和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好啦,关于缓解不同状态下情绪焦虑的方法,大家都知道了吧,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变化,及时疏解调整,如果自行没有效果,可找线上免费的心理咨询师寻找帮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焦虑
擅长焦虑专家更多
  • 宋学红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领域:对宫颈癌前期病变与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有过深入的研究。擅长应用影视阴道镜检查评估女性下生殖道的癌前期病变与癌变;擅长应用宫颈电热圈环切术(LEEP),为患宫颈高度癌前期病变(包括CIN2、3和原位癌)和早期宫颈癌的妇女,做保留子宫的宫颈锥切术;擅长诊治各类疑难生殖道感染;擅长并在国内开展用三阶梯技术(宫颈细胞学、阴道镜与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评估妊娠妇女合并宫颈细胞学结…

  • 吴永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早期诊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

  • 李红昕主任医师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的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