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疫情下还能不能产检?医生实话实说:5种检查最好别拖延!

2020-02-10 20:19:0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疫情之下,宅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常态,尽量少出门可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但是对于孕妈妈来说,有件事情必须出门才能进行,那就是孕检!

当准爸妈们满心欢喜期待自家金鼠宝宝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来这么一场疫情。

疫情之下,宅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常态,尽量少出门可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但是对于孕妈妈来说,有件事情必须出门才能进行,那就是孕检!

国家卫健委2月8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的通知》也提出,“根据孕产妇具体情况,必要时可适当调整产检时间。对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等高危孕产妇,指导其按时接受产前检查,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有哪些孕检项目必须做?孕检出去,还是去医院,会不会因此感染新冠肺炎?应该做好哪些防护?万一孕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咋办,会传染给孩子吗?一系列问题,小九一一解释!

疫情期间,这5个孕检最好别拖延!

正常情况下,孕妈妈要做10次左右的产检,包括最早的确诊怀孕到最终的临产检查,以下5个检查最好按照孕周及时进行。

第一,孕早期的NT检查,这项检查通常在孕11周~14 周时进行,是通过B超检查胎儿颈部的透明度,来判断是否患有染色体疾病、发育不良、先天性心脏病等。如果超过14周再做,宝宝正在发育的淋巴细胞吸收了液体,检查结果可能会不准确。

目前疫情需要,部分外地来京孕妇不能及时返回当地进行NT检查,部分孕妇为了落实中央精神进行必要隔离,错过之前预约的NT检查,产检医院采取非常时期特事特办原则,保证孕妇在适宜孕周完成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以便更好地进行协调,当前情况下,产检医院会尽量减少孕产妇不必要的流动,对疫情的防控更加有力。

第二,孕中期的大排畸,这项也是B超检查,主要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情况,四肢、大脑、内脏等器官发育得如何,是孕期最全面的一次筛查,通常在20-26周之间进行,不能跳过去,也最好不要延迟。但是疫情当前,产前超声筛查可适当放宽筛查孕周,对因自我居家隔离错过筛查孕周的孕妇,医生会在孕妇返诊时按照筛查流程完成超声筛查,并出具规范的超声筛查报告。

第三,唐氏筛查,唐筛是通过化验孕妇的血液来判断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危险程度,检查最好在孕16~18周之间进行。对因自行居家隔离错过唐氏血生化筛查孕周的孕妇,可以使用NIPT进行相应筛查。

第四,妊娠期糖尿病的75gOGTT筛查,这项检查一般在孕24~28周进行,主要看孕妇是否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不仅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还可能让孕妈妈在产后也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孕期检查一旦发生异常,必须进行相关干预。和NT检查一样,如果因为疫情需要,不能及时到医院筛查,医院会采取非常时期特事特办原则,保证孕妇在适宜孕周完成OGTT筛查,以便更好地进行协调,尽量减少孕产妇不必要的流动。

第五,36~37周的孕晚期,这一时期的一系列检查,如测量骨盆、超声和胎心监护,都是为生产做准备,不建议推迟。产检机构会应对因自我居家隔离而未能按照预约时间进行就诊的孕妇做好后续的安排和诊疗服务。

产检项目复杂,从最基础的身高体重测量到畸形排查,再加上每个孕妈妈的身体情况不同,特殊时期各种项目的取舍或者推迟与否,最好和医生保持沟通,给出个性化的建议。许多医院通过微信、APP、电话、视频、线上孕妇学校等提供咨询服务,孕妈妈不妨通过这些渠道咨询。

疫情时期去医院产检,做好四大防护!

智明春医生告诉小九,她现在已经开始上班,据她观察,现在妇产科的孕妈妈人数与往常并没有太大差别。去医院做孕检,要如何保护好自己呢?咱们继续往下看。

第一,如果出现必须到医院就诊的情况,建议做好自我防护,提前做好网上预约,尽量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

第二,出门去医院一定要戴好口罩,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但是普通防雾霾口罩、棉布口罩等无法有效抵挡病毒。戴口罩要把鼻梁夹好,而且全程佩戴口罩,在防护中就诊。

第三,手上戴一次性手套,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戴上护目镜、墨镜等。智明春注意到候诊的孕妈有用透明文件夹自制护目镜的,这也能达到有效防护的目的。

第四,在医院做产检等候过程中,不要过多触碰医院的公共设施,不要随便用手揉鼻子、眼睛或者擦嘴,最好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坐或说话,至少间隔一米。

从医院产检结束回到家后,孕妈要扔掉口罩,对衣物、手机、鞋子等物品进行消毒,并及时清洗双手。要提醒各位孕妈的是,不要以为戴着手套就可以不洗手了,摘掉手套后也需要洗手!

孕妈妈在家,做好4件事情保平安!

如果不是疫情,很多孕妈妈都有定时定点外出溜达的习惯,但是疫情来了,除了产检,大多数时候孕妈妈还是宅在家中,宅在家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勤洗手、勤通风,这是防控疫情最基础的事情,孕妈妈们也要做到。

第二,保持一定的室内运动,外出溜达散步实现不了,室内的运动也少不了,不如学学有趣的网友,每天来几次卧室—厨房—客厅一日游,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孕期瑜伽。不要一直躺着,保持运动,有助于帮助孕妈妈控制孕期体重,避免宝宝过大,造成生产时的痛苦,对于预防妊娠期糖尿病也有一定的帮助。

第三,营养均衡。生活条件提高,每个人都格外关注孕期营养。特殊时期宅在家里,吃也成为消磨时间的一个乐事,但各位孕妈一定要注意营养搭配,不要吃过多零食,保证新鲜蔬果的摄入,这也是为了避免孕期过度肥胖。通常整个孕期增重在25~30斤,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第四,调节心情。面对疫情相关的新闻,人很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宅在家中的孕妈妈最好有意识控制接收信息的次数,用看书、听歌、做家务、看电影等事情转移注意力。特殊时期,让自己开心起来,也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哦!

孕期发烧了,是新冠肺炎吗?

谁都难免有个头疼脑热的,而特殊时期,发烧、咳嗽等却让人分分钟联想到新冠肺炎,孕妈妈发烧了应该怎么办?一定是新冠肺炎吗?

发热是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但发热不等于新冠肺炎。如果一个孕妈妈14天内无流行病学史,也就是没有接触过武汉或湖北人员或其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早期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可以先按照普通感冒去处理,居家多通风,多喝水,保证睡眠,放松心情。

如果24小时以后,体温不降反升,甚至开始伴随症状,腹泻、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就建议去医院了。如果体温控制住了,就不用太担心了。

如果有流行病学史接触的孕妈妈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则建议及时去医院,最好选择有发热门诊,且有产科支持的医院,另外就诊时详细说明病情和接触史。

孕妈妈感染新冠病毒,胎儿会被传染吗?

在此次疫情的最初,婴幼儿被视为不易感人群,随着认知的不断提高,现在的观点是,每个人都是易感人群,婴幼儿也不例外。前不久,武汉一名新生儿出生30个小时就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着实让孕妈妈们捏了一把汗,担心新冠病毒是不是还有母婴传播的途径。

实际上,目前这个结论还没有足够的数据和案例支持,出生30个小时就诊断为新冠肺炎,可能与分娩过程中新生儿和产妇的分泌物接触有关,是不是真的是母胎垂直传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而在黑龙江哈尔滨,近期有一名新冠肺炎的孕妈妈剖腹产生下宝宝,而新生儿两次采取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确认没有感染新冠肺炎,这样的案例也给了不少人信心。

根据现有的了解,病毒通过胎盘感染腹中胎儿的概率很低,但如果孕妈妈感染后病情严重,则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比如孕妈妈出现低氧血症,可能引发宫内缺氧,影响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

总之,面对新冠肺炎的孕妈妈,要重视,但也不用过于恐慌:健康的孕妈妈减少外出,如果外出做好防护,就不用过于担心被感染;万一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要及时就医,配合治疗。

疫情和病毒是可怕的,但新生命也总是让我们感受到新希望,相信这场战“疫”胜利的日子就在不远处。

指导医生:北京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智明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智明春主治医师 北京医院  妇产科

主治医师,从事妇产科工作多年,技术精湛。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菅向东主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擅长领域:中毒性疾病、职业病及内科急危重症的诊治

  • 黄甡主任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发热咳喘、腹泻、遗尿、惊风、脑积水等

  • 许尤佳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如:哮喘、肺炎、顽固性咳嗽、汗症、遗尿、肾炎。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