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如果问2019年糖尿病什么研究领域最热,肠道菌群一定算得上是其一。医学研究者越来越相信,肠道菌群会影响身体健康。当把肠道菌群治疗糖尿病拆分成4种方式后,我们可能会发现,原来干预肠道菌群治病离普通人也不远。



  □ 撰文 | 李潇潇



  如果问2019年糖尿病什么研究领域最热,肠道菌群一定算得上是其中一个。


  通过肠道菌群治疗糖尿病,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代表着骄人的学术成绩,而对于超过1亿的中国糖尿病患者而言,恐怕更关心的是,这些研究成果何时才能真正应用于临床,帮助自己控制高低起伏的血糖。



  肠道菌群研究火热 治疗糖尿病等代谢疾病受关注


  医学研究者越来越相信,肠道菌群会影响身体健康。


  2019年6月,世界顶级期刊Nature就推出专刊,回顾了人类菌群研究历史上25项重大里程碑,时间跨度长达70余年。


  实际上,肠道菌群对身体的影响在我国可以追溯到更远。我国第一本急症医学书籍《肘后备急方》,其中就有“饮粪汁一升,即活”的记载,这里的“粪汁”在祖国医学中有一个雅致的名字“黄龙汤”,它被视为现代粪菌移植(属于干预人体肠道菌群的方法之一)的源头。


  进入到现代医学,人们发现肠道中微生物总重约1kg~2kg,相当于成人脑的重量,通过肠道菌群治疗双相情感障碍、帕金森、营养不良、自身免疫性关节炎等疾病积累了许多研究。


  在2019年11月底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三次全国学术会议(CDS2019)上,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彭永德介绍,大约15年前,人们开始认真研究肠道菌群与糖尿病、肥胖的关系。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彭永德介绍肠道菌群与糖尿病


  很有意思的一个小细节是,在CDS2019的某分会场,有医生表示。如果有的研究生没有课题做,肠道菌群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从这一句话可见,如今肠道菌群在糖尿病领域的热度。


  关于肠道菌群影响糖尿病的机制,彭永德介绍,肠道菌群可以通过产生一系列关键的调控因子,对胰岛素抵抗以及糖尿病进展产生重要潜在影响。


  比如,肠道菌群一旦紊乱会加剧患者长期处于持续高血糖的状态。失,的肠道菌群可通过分泌次级胆汁酸刺激肠壁细胞大量分泌“快乐激素”——5羟色胺,进而升高血糖水平。


  在高血糖环境下,5-羟色胺的胺能系统受损,导致胰岛素的释放受阻,同时刺激胰高血糖素的释放,引起血糖水平的上升。上升的血糖浓度又进一步加剧肠道菌群失调,增加次级胆汁酸的分泌,同时加剧胺能系统的损害程度,就这样身体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


  “优化的肠道菌群可通过多种机制改变宿主血糖控制,改变宿主糖代谢。”彭永德在发言中表示。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

我来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点击查看
注册
欢迎你,jessfgs [个人中心] [咨询医生] 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