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郑州痛风风湿病医院 > 正文
郑州痛风风湿病医院 特色医院 风湿免疫专科

郑州风湿病医院,郑州痛风医院

中医治疗痛风效果怎么样?济源治疗痛风哪里医院专业

2020-10-06 10:50:08郑州痛风风湿病医院

核心提示:“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特点,很多人既说不清,也道不明,讲的神乎其神。其实,辨证论治就是分型论治。现代医学也采用分型论治,比如“肾小管酸中毒”一个疾病下面,就分为I-IV型,治疗完全不同。“痛风”既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也分为“尿酸生成过多”“尿酸排泄过少”,实际上他们患病原因,病理过程也存在差别。

要了解医院到底专不专业,还是要对医院有所判断。比如,医院是否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医院本身的医疗质量是否过硬,所患疾病在医院的科室是否是重点科室,还可以通过医院官网或者相关的科研论文来了解医院的科研成果等。还需要了解医院医生及医务人员的水平。除了看医院治疗是否专业外,还应观察和了解这家医院的治疗技术,因为只有高水平的医疗技术才能让患者收获好的效果。或许以下内容对你有帮助:

  能够有明确药物成分,具有降低尿酸,或止痛作用的。

  比如说,痛风发作期多用“山慈菇”,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秋水仙碱,秋水仙碱在痛风中应用毋庸置疑。

  随便找的论文,以“山慈菇”和“秋水仙碱”为关键词搜索,能找到很多论文

  比如,大黄、萆薢、虎杖、玉米须、土茯苓、车前子,药理研究表明有降尿酸作用。

  所以你能在很多的民间方药上看到它们的身影。

  第二种,“辨证论治”“调理体质”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特点,很多人既说不清,也道不明,讲的神乎其神。其实,辨证论治就是分型论治。现代医学也采用分型论治,比如“肾小管酸中毒”一个疾病下面,就分为I,IV型,治疗完全不同。“痛风”既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也分为“尿酸生成过多”“尿酸排泄过少”,实际上他们患病原因,病理过程也存在差别。

  中医的“辨证”也就是中医的分型,与现代医学不同,他是根据患者的面色(望),患者的体味(闻),患者的舌苔、脉象来进行区分,将同一个疾病分为不同的亚型所谓“形诸内,必形诸外”,其实是很科学的。具体限于篇幅,不展开讨论,有机会我开专篇融合中西给大家说明。

  总体来说,中医认为痛风大概可以分为“不足”与“过剩”两种,前者由于人体“机能下降”不能代谢掉过多的人体“废物”所产生,往往要“温阳”“补气”“运脾”等等,在外形上此类人群多精神不够亢奋,形体偏“弱”或“虚胖”,皮肤不粗糙,舌苔多淡或水滑;

  嫩舌,水滑苔“正气不足,机能下降”

  后者由于“垃圾摄入过多”,往往人体机能没有问题,纯粹是“摄入太多”,此类人群往往看起来特别“油腻”,口臭,形体壮硕,皮肤粗糙,舌苔也多老、红、苔腻。此时治疗就“荡涤肠胃,推陈至新”,以“化湿”“祛热”等为主。

  舌红,苔黄腻“湿热重,垃圾多”

  当然,这两者在中医看来,也会随着时间相互转化,并随着时间推演,交杂存在。治疗也就得相互兼顾,成为新的治法。

  那么问题来了,中医治疗痛风效果如何?

  单论降尿酸效果,可以说不够理想,有些患者单纯使用中药治疗,尿酸能够轻度下降,但离现在“达标治疗”的目标还差距很大,所以谢医生不提倡针对高尿酸晶体负担,每年发作>2次这类指南规定的,有强烈降尿酸适应症的患者单独采用中药治疗。

  但是,中药治疗,也有很多西药无法发挥的作用!

  其一,痛风患者合并症多,包括经常容易合并腹胀、大便粘腻,口粘,全身酸痛不适等症状,使用中药就能改善这类患者的不适。患者使用中药后觉得“轻轻松松”,非常舒适。也能一定程度地减轻体重,改善血脂水平。

  其二,我们观察发现,在降尿酸早期,使用中药,可以一定程度的减少“溶晶痛”的发生这时候有患者就会问了,我有秋水仙碱,我有,为什么还需要使用中药来治疗溶晶痛呢?

  这些疑问实际是因为没有面对患者,没有“实战经验”

  临床上,有很多患者存在秋水仙碱不耐受、禁忌症,比如吃一颗秋水仙碱就腹泻,肾功能不全导致使用受限,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同时,很多患者使用这类药物,虽然能够减轻“溶晶痛”难题,但是不能改善有的患者在降尿酸早期出现的“全身不适”,比如全身酸痛症状,怎么办?还有些严重的痛风患者,全身可见大量痛风石沉积,即便使用了药,秋水仙碱,他也依然会出现“溶晶痛”,甚至频繁发作,怎么办?...这时候,中医药就能发挥很好的效果。

  比如这样的痛风患者,全身痛风石沉积,肾功能异常,秋水仙碱、都无法足量使用。降尿酸早期“溶晶痛”往往频繁,加用中药就是解决方案

  其三,针对肾功能不全,现代医学没有很好的办法。以著名诞生了两位院士的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南京军区总院)为例,针对肾功能不全,它们也大量使用中药或中药制剂,包括大黄、黄蜀葵花、虫草菌等等,具有改善肾功能作用。

  虽然降低尿酸本身就有肾脏保护作用,能够改善患者肾功能,达标治疗后很多患者肌酐下降。但绝非百分百,加用中药,可以使有些降尿酸后肌酐下降不理想的患者也出现肌酐下降达标。也能够让肾功能不全患者获得更好的获益。

  第四,有些外用中药制剂,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确实能起到很好效果,其疗效有时超过西药外用药。比如我院的“青敷膏”,采用中药青黛为主要原料配制,患者反馈就非常好,其患者主观感受就超过了“扶他林软膏”“氟吡洛芬凝胶膏”等西药贴膏。但是其药理作用,确实说不清道不明,只能用一句“清热解毒”草草带过。

  “青敷膏”基药长这样

  中医不是全能,没有中医也不是万万不能。但中医作为一个手段,可以让很多患者获得更好的疗效,甚至发挥“神奇作用”我也有很多案例。虽然中医缺乏很多“循证医学证据”但循证医学的证据是需要大量资金,尤其是药企资本资助的,其目的是靠“证据”获得“利润”,是一把“双刃剑”。

  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是目前治疗痛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颈腰椎病等多种风湿免疫病的新型技术,可清除关节腔里面的炎性因子、血管翳、痛风石以及各种致病因子,从而在短时间内消除痛风、风湿病症状,缩短病程。该技术由广州军区总医院研发(专利号:584037),已在全国150多家医疗单位开展应用,治疗患者超过五万人次。2018年引进了该技术,近两年来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TAG:  中医治疗痛风效果怎么样?
重点科室全部科室
推荐专家
  • 杜爱华医师

    擅长:擅长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关节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诊疗早中晚各发病期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疑难重症痛风石等。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程本维副主任医师

    擅长:痛风、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现任郑州痛风风湿病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从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近20年。在痛风、类风湿、骨关节炎等风湿免疫性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经验。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分享国内外痛风、类风湿、脊柱关节病的相关致病机理最新研究动态。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王济华主任医师

    擅长:治疗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脊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白塞氏病等疾病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相关阅读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