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强大后勤平台力撑前线,中山一院医疗队有群“哆啦A梦”

2020-03-11 16:32:3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只有构建强大的后勤支撑,才能有效保障前线的抗疫工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后勤分队奋战在紧急采购、物资调拨、运输保障、宣传报道的第一线,起早贪黑,勤于人先,甘于人后,争分夺秒确保不断供、不漏供,保障前线医疗队员能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他们是前线的幕后英雄!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7日,面对湖北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令,调集精兵强将,组建“特战队”,日夜兼程,驰援武汉。

  组建精干队伍

  军事上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山一院根据前方疫情特点与工作需求,在广州紧急采购了大批物资,2月7日随队一同抵达武汉。特战队第三批队员人数空前,多达131人,后勤保障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只有构建强大的后勤支撑,才能有效保障前线的抗疫工作。医疗队长朱庆棠教授、副队长罗益锋教授和支部书记成守珍主任通盘考虑,周密部署,组建了以陈振光教授、林指山科长、杨璐教授、郑莹护长等为核心的后勤分队,负责全队的衣食住行、宣传联络和突发事件的协助工作。

  出发前,中山一院党委骆滕书记语重心长交待陈振光教授:“医疗队里教授医生很多,但有管理经验者不多,这一方面你要好好发挥作用”。为此,在飞机上,后勤分队全员便认真思考该如何开展后勤保障工作。

  飞机落地后,考验后勤分队的首个难题,就是从广州运来的300箱,重达15吨、载满3卡车的物资如何实现搬运和库存。陈振光教授和林指山科长根据队员的住宿安排,选择中间楼层与居中房间作为库房,并带领全队上下手提肩扛,连夜完成五千多箱大小物品的入库、分类与摆放工作,足以看出快速且高效的管理;后续陆续到来的几批物资,每次都近200箱,如何短时间内提货、运输、搬运、入库、核查是大难题,陈振光教授和小分队成员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在仅有几人又不影响值班队员的基础上,完成精准运输核查入库,滴下了不少辛勤的汗水。


后勤分队在搬运物资

  精准发放物资

  根据医疗队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抗疫工作的长期部署,物资发放绝不是一个简单分发而是相时灵动的精准工作,而是要结合前期和后期前方战线实际需求及救援工作进度进行调整。

  在前期,主要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和防护培训物资,从防护口罩、专用外套、内衣内裤、工作鞋袜、消毒用品、洗漱用品、护肤用品到常用药品,生活物资一应俱全,队员们很快安顿下来。通过人手一套的防护装备,队员们日夜加紧练习,人人熟练掌握隔离操作流程。前期物资的发放,让队员们生理和心理的应激压力得以有效释放。

  在后期,由于前方工作和实际需求的变化,做到有的放矢与精准投放,不断保障前线抗疫工作。特战队的救援工作可以说是异地作战,气候不适,水土不服,食欲不振,睡眠不佳,身体抵抗力降低,队员们被感染的风险随时处于不确定的状态。后勤人员审时度势,适时分发全安素、谷维滋、燕麦片玉米片、可可球、鱼罐头和咸鸭蛋等健胃食品,以及老婆饼、老公饼、杏仁饼花生糖和牛轧糖等广东特色点心,以增强营养与胃口。与此同时,陈振光和杨璐教授与驻地酒店积极协商,增加一日三餐中肉、蛋、奶、蔬菜和水果的种类与新鲜度,增加食物保温柜和微波炉的数量,以保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热量充足;与此同时,请求酒店增加夜间热粥与糖水供应,以改善夜班人员的伙食,让夜行人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并让队员们在物资运送延迟的条件下及时吃上了饺子面条,炒河粉

  针对失眠状况,后勤小组根据个人需求,发放红枣等安神食品,以及适量的助眠药物,以提升睡眠质量;为增强队员免疫力,后勤小组给队员提供了每日服用的维生素C泡腾片,并每周注射一次胸腺肽针。医疗队员郑勋华教授身兼两职,白天负责前线繁重的血液透析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承担队员的健康保健和药物发放,解决队员看病之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深层含义上讲,是要求补给工作的重心要相时而动,适时前移。如何把后勤工作做到各种变化因素发生的前面去,是对后勤工作的深层考验。2月14日,武汉天气突然变化,上午艳阳高照,下午阴云密布,晚上雷雨交加,凌晨冰雹坠地,第二天大雪纷飞,铺天盖地。户外气温骤降,路上湿滑,给上下班出行增加极大困难。让队员深深感动的是,陈振光教授未雨绸缪,根据当地天气预报做好预案,在13号提前发放御寒物质,棉衣棉被和雨衣雨靴,一应俱全,全队上下安全渡过难关,无一人受凉感冒和影响工作,陈振光教授也因此被医疗队员戏称为“在身边的哆啦A梦”!

后勤分队为医疗队员们搬运苹果

  解决交通出行

  后勤工作并非都是按部就班、被动应对,主动作为是后勤工作的自我加码和质量升华。驻地酒店和协和医院距离21公里,摆渡巴士运行至少需要40分钟,发车间隔时间长达1-2个小时,下班等车需要2-3个小时,路途遥远,时间漫长,严重影响队员的作息,这成了队员面前的拦路虎。陈振光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方面与武汉市交通管理部门协商,请求增加车辆数量和班次,优化车辆运行路线,缩短上下班交通时间,以缓解燃眉之急,仅用36小时即完成协调,解决医护人员到医院车辆运输难题,实现三支医疗队共300多人的运输车辆公交化;另一方面,主动联系社会慈善和捐赠机构,千方百计调动资源寻求支援。功夫不负有心人,各界爱心大联动,短短两天内,医疗队获赠四部车辆,陈教授亲力亲为,办好通行证件,交由队员自驾出行,从而极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节约了宝贵的休息时间。队员们纷纷笑谈,“有了捐赠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出行了!”

  积极对外宣传

  后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外宣传联络,寻找和收集抗疫一线的工作亮点与感人事迹,及时联络广州、武汉乃至全国的新闻媒体,积极宣传英雄队员的精神风貌。宣传达人陈振光教授主动牵头,发动广泛媒体资源重点关注医疗队动态,包括感人故事、先锋事迹、医患互动及新技术运用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从医疗队中发掘各种新闻稿件多达70多篇,视频报道50多段,不断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产生了非常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部分视频更载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平台,将中山医人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精、气、神、爱向群众传递。

  应对突发事件

  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尤其是职业暴露,是落在后勤小组上的一项艰巨任务。零感染是全队抗疫工作的安全目标,丝毫不可松懈。在实际工作中,即使每一个队员严格遵守防护操作,但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会发生。队伍里流行一句戏谑语,“防火、防盗、防队友”,言下之意,你能做好自我防护,但是管不住别人。不同地区来源的多家医疗队在共同区域办公,人员近距离接触非常频繁。不久前,病区其他队伍的一名护士发生职业暴露与感染,同一班次合作的本队队员事后才得知这一意外情况,一时间造成部分人员心理恐慌。后勤小组得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相关人员撤离,接回驻地,予以适当隔离,生活照料和心理疏导,最终化险为夷,让队员们脸上重露笑容,重返工作岗位。

  正是有这么一群人,在疫情发生以来,在驰援武汉之后,从将军到士兵,奋战在紧急采购、物资调拨、运输保障、宣传报道的第一线,起早贪黑,勤于人先,甘于人后,争分夺秒确保不断供、不漏供,保障前线医疗队员能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他们是前线的幕后英雄!(中山一院助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陈振光教授、左可军教授;通讯员:何旭鹏、谭建强)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