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逆行日记:今天我许下了生日愿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平安回家

2020-02-05 23:35:5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难忘的日子里,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点过去,我们平安回家。摘下口罩,去拥抱我们的战友,同事,亲朋好友。武汉加油,三院加油,中大加油,广东医疗队加油!

  逆行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PICU护士 张杨

  记录日期:2020年2月4日

  注定是热泪盈眶的一天。像平常一样,提前一小时去上班,队友们开开心心,谈笑风生。但是我内心始终有块石头压着,喘不过气来。微信群里说,九床的柜子腾空了,用来装备用的棉胎。

  腾空?昨天双面罩加制造机吸氧,血氧饱和度只有70% 。心律失常,一度达到240+,叔叔痛苦的表情撕扯着我的心,很痛。从我来武汉第一天,他就很沉默,我是他的管床护士,虽然之前素未谋面,却有道不出的情愫。昨天终于见到他家属了,因为病危,我几乎一直陪在他身边。阿姨说“我能不能回去,坐在这里真的很累,家里独生女还是个八月龄的孕妇”,作为医护人员,我肯定希望隔离效果好,感染人数少,接触的人越少越好。可是,我看着病人期许的眼神,渴望存活,渴望爱的眼神。我犹豫,我沉默。“阿姨,您戴好口罩,穿好隔离衣,鼓励鼓励叔叔吧,他太孤单了,您多保重身体”。好几天没胃口吃东西,前天我给他剥的橘子他很费力的吃了一片。

  昨天队友晓霞和吉祥给他泡了一杯我们三院捐赠的安素粉。看到他血氧饱和度达到90+,很欣慰,没忍住,眼泪不自主的流下来,此前担心他挺不过去。“叔叔,您太棒了,加油!”,病人喘着大气点头致谢。

  因为没吃饭就跑去上班了,给病人更换氧气筒时,体力不支。护长段孟岐看着我艰难前行的背影,冲上来帮我搬,担心的“斥责我”:“这两天怎么状态不佳,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吗?”

  “没事的,是很饿,今天没吃饭,体力不支而已。”

  护长苦口婆心的说道:“要对自己负责才能对病人负责,以后再不吃饭,就不能来上班!”。

  “好,我会调整好状态,好好吃饭,做好防护,陪叔叔一起打怪兽!”

  意料之外的惊喜

张杨(左)和队友胡兰云合影

  今天战队会议改到了晚上十点,平日都是上午十点。我想,可能是有重要事情要传达和商议吧。

  下班回来洗漱完毕九点多,花了十分钟吃完饭跑去会议室。队长周宇麒主任说:“今天有重要会议,所以时间改为晚上,请大家见谅,会议现在开始。”

  孟岐护长放投影视频,“总有一群人走在前面,默默奉献着……”视频前面的文字渲染着一种特别的氛围。

  “阿杨,今天是你生日,国有难,武汉需要你,我们三院儿科也需要你,早日抗疫胜利归来,我们等你回家……”

  这声音如此熟悉,儿科重症监护室,还有那对联……啊,这是我的主任啊,陈壮桂主任,三院儿科大主任同时也是PICU主任。工作五年来,与其说是主任,不如说是父亲。总是用高深精湛的医术让我佩服,总是用儒雅沉稳的气质让我崇拜,以身作则,传承着儿科“默默奉献,富于爱心”的文化品质。接着视频里出现很多熟悉的面容,陈奋华主任,秦秀群护长,代群、邵梦烨护长,杨丽芬、梁英医生,还有我的泡泡姐罗浩,张建飞,小伙伴卢摇玲,王曼芝……

  曾经熟悉的面孔出现在视频里为我庆生,热泪盈款。战友周宇麒,李洪涛主任,周文营,段孟岐,朱海秀等人更是不辞辛苦,下夜班后步行十余公里为我跟胡兰云老师准备生日蛋糕。何等的荣幸,让各位在百忙中为我们筹办这么盛大的生日会,毕生难忘。

  就在昨天我们编写的科普书籍《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也问世出炉了,历时七天。陈壮桂主任还调侃,比火神山速度还快,好事多多的一天,感恩有你们在!

  难忘的日子里,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点过去,我们平安回家。摘下口罩,去拥抱我们的战友,同事,亲朋好友。武汉加油,三院加油,中大加油,广东医疗队加油!(通讯员:周晋安、叶张翔、甄晓洲)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李洪涛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呼吸内科

1993 年开始临床工作。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十余年。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参加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呼吸衰竭的诊治。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