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战“疫”日记:中山三院岭南院区ICU在武汉

2020-03-10 14:53:4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ICU病区在此次的援鄂医疗队中排出了8名医护人员,他们年轻能干,吃苦耐劳,一直保持着极底的死亡率。

  在广州,他们9岁了!在武汉,他们满月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ICU病区成立于2011年,在广州承担着呼吸重症、移植手术重症等患者收治工作,共有8名医生20名护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后,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成为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我们广州这个团队早就按捺不住了,早就做好了成为前线那将近45%重症人的机会!

  2020年1月24日除夕,广东省组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岭南院区ICU王妍丽护士立刻报名,参与接管汉口医院重症病区。由于第一批医疗队集结迅速,物资相对不足,汉口医院的中心供氧不足,这位90后吃着冷了的盒饭、穿着不够厚的衣服,扛氧气瓶,和死神抢患者!那个时候,他们不断地给自己打气,我们来了我们来了,重症会减少,条件会改善,患者会有转机……

  2020年2月8日,我院收到了国务院对部属医院的通知,我们这个等待命令的ICU团队沸腾了,他们熟练掌握呼吸机、高流量治疗仪,他们会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动脉穿刺、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他们要去!马上去!医院最终从这个团队选择了主任毕筱刚,2个男医生,5个训练有素的护士,组成我院支援前线的核心力量。来到美丽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有一点回家的感觉,因为9年前组建的ICU团队也是在漂亮的岭南院区一切从零开始!

  转眼来到武汉已经满月了!我们病区一直保持着极底的死亡率,收获了患者一封封真诚的感谢信,和整个武汉一样,我们在往胜利的方向迈步,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重症人的努力!

  他们的主任毕筱刚是我们医疗队副队长,2003年参与成立了我院第一个SARS隔离病区,是我们驰援武汉团队的医疗负责人。他要求我们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否则,以后回了广州会后悔!毕主任在做好全局把控的基础上,虚心听取所有医生的意见,力争整合所有人的优势,能够尽力让所有患者健康出院!我所知道的是7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的肺部严重挫伤,但他让队员“悄悄地”每天都给他排上班,因为他“不习惯休息”。不得不说,他和他的队伍都精力充沛啊!

  袁晓峰医生,师兄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呼吸机用得多好,而是他怎么这么喜欢做超声,不明白他为什么一上班就打电话问超声仪在哪里。我后来才知道隔离病区申请一个超声检查简单,但这个超声科医生可能因一个患者用掉一套防护设备。没有谁要求,也没有哪条规定,我的这个师兄默默地推着超声机在病区“游走”;病人听他的声音就知道袁医生来了。其他医生对他的印象是“抢着进隔离病区,好像他半点害怕的感觉都没有”。而我问他第一次进隔离病区的感觉,他说的却是:“里面的物资还没完全准备好,匆匆吃了几口冷饭就穿防护服进舱了,还是有些紧张和害怕的,没注意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那天晚上温度是0℃,等静下来之后冻得直哆嗦。”好样的,硬汉子,你让我们忘记了害怕!

  李明亮医生,没有告诉父母就来到了前线,和袁医生一样需要管理一个小组的医生。问他穿防护装备的感觉,他说;“比较束缚,护目镜压着额部和鼻梁,眼睛疲劳,三层手套穿着,手指有点麻麻的。”在这样的感觉下,为方便检测患者动脉血氧饱和度,他主动为一个休克的患者做动脉穿刺术。他和袁医生都是休息时间一呼就应,总让我们感觉ICU的人是铁人吗?

  祝斌斌,95后护士。她属于:“还是个孩子,不过是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样的小姑娘意志坚定,到机场了才告诉家里人,我要去武汉!姐姐知道拦不住,让父亲母亲劝,父亲母亲竟然一致同意,但关掉视频就在家里哭。她和许许多多的护士一样,很单纯,听到那些和父母同龄的阿姨叔叔说“谢谢你啊,好人平安,你以后会健健康康一辈子”时,会很想哭。另一个女护士陈瑶,说:“我刚到武汉,看到的街上空荡荡,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发现,城市热闹才是国家繁荣!”在这里她要做患者的家属、陪人,患者的家底都问清楚了,有警察,有志愿者,有老师,陈瑶觉得他们和她一样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突如起来的传染病让他们成为了特殊病人,她要为让他们回家努力、再努力!

  他们这个小家还有3个男护士,他们粗中有细,他们的臂膀坚强有力,承担了病区最苦最累的工作。赖旭东,帅气小伙内心宽广,他说:“江湖深广,相遇很难,相忘简单。岁月冗长,深坐很难,走出简单。我们失去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更加收获了很多,愿逝者安息,我们一起努力,武汉早日恢复繁华!”他和袁晓峰医生、李明亮医生在前线火速递交入党申请书,这次疫情让年轻人看到了党的强大和真诚!第二个男护士袁永忠,接到被选中的通知,他的感觉是“终于如愿以偿”,他想说的是:“抗击疫情是一场战争,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责无旁贷,我以我自己去最前线的战场为荣!”第三个男护士朱放,有一次上班咳嗽了两声,病房的老爷爷听到了马上叮嘱“小伙子你咳嗽了!要自己注意啊。”朱放觉得这些患者像亲人,他们自己病得气喘吁吁,还关心自己,好男儿都绷不住想掉泪,他忙答道:“好的好的”,顿时“感觉全身充满了干劲”,这是一场和人民在一起的战斗,每个人都从不孤单!

  岭南ICU几个相亲相爱的队员在武汉满月了,特殊的环境、特殊的团队、特殊的核心作用,他们这1个月猛然间更加强大,他们会继续不怕艰难困阻,不怕苦不怕累,和其他三院人一起努力、尽力,让患者早日回到他们守望的家人身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院区ICU主任毕筱刚

  袁晓峰医生

  李明亮医生

  祝斌斌护士

  陈瑶护士

  赖旭东护士

  袁永忠护士

  朱放护士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院区ICU团队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合影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毕筱刚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呼吸内科,普通内科

1989 年中山医科大学本科毕业。曾留学日本一年,主修呼吸道感染快速诊断技术。从事呼吸专业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 10 多年。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专业特长:肺部感染性疾病、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肺结核以及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的诊治。 主研方向: 呼吸系统疾病 社会兼职: 医疗专长: 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部肿瘤、肺心病、肺纤维化、肺栓塞 获奖情况: 论  著: 1.Detection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in Clinical Specimens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Method.The Journal of the 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Infectious Diseases,March,1995:272-279. 2.静脉药瘾者继发感染 21 例的临床特点与诊治.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1,1(1):38-40. 3.前列腺素E1对肺原性心脏病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中国综合临床,2001,17(6):429-430. 4.N-乙酰半胱氨酸对缓解期肺心病的抗氧化和免疫调节作用.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1,10(5):213-215. 5.肺心病免疫功能与脂质过氧化关系的研究.中国免疫学杂志,2001,17( 专刊 )80-82. 6.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医院内集簇发病的临床分析.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2003,2(3).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