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战“疫”日记:在抗疫一线,我做了个小手术

2020-03-04 12:07:15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儿科ICU护长段孟岐来武汉不久后脖子上长了一个大脓包,为了不影响工作,医护人员在酒店开展了一个“小手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儿科ICU护长段孟岐日记:

  今天,在武汉汉口抗疫一线,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躺在了特别的手术台上,做了一个小手术。

  时间真是很特别的东西,有时很长、有时很短。现在回想,来到武汉多久了呢?不过刚刚月余;颈部的小脓包多久了呢?竟然回想不起来了。到了武汉没几天,脖子上一个红点点慢慢变成了一个大脓包,周宇麒队长很担心,请几位医生一起帮忙看了,幸好随队带了一些药物,百多邦外涂加了抗生素口服。虽然没有很明显的消退,但是起码形势稳住了。自己便也就安心了,只要不再继续发展,表皮不破,就不会耽搁上班。

  转眼间月余了,我们首批医疗队在汉口医院坚守着,看着我院第三批医疗队来了,看着广东医疗队援助单位1000余名患者出院,看着抗疫的形势一片大好,眉心舒展了,心情也大好。这才发现,颈部的小东西其实在默默地长大。在脓包之上又生出了“小泡”。请同事杨彧姐姐用注射器穿刺抽了些脓液出来,过了一天又长起来了。

  想着一直等到回家再处理的,不然很有可能影响工作。现在有些坚持不了呢。队长周宇麒很是担心,快速联系了我院援助光谷院区的第三批医疗队。上午开车把我载到第三批医疗队驻扎的酒店,杨扬院长助理亲自为我检查了伤口情况,在有限的条件下组织物品、人力。由纳宁教授与熊志勇医生主刀,在腾出的空房间纸箱上,由护理部陈妙霞主任、孙珂护长、杨彧护长配合,完成了切开、清洗、放置引流条、包扎等一些列操作。

  躺在纸箱搭建的“临时手术台”上,看着用手机电筒架造的“无影灯”,医生询问我过敏史,护士姐姐安抚我。麻不麻醉重要吗?有人着急,有人疼着,心被暖着,还有什么挺不过呢。

  回到酒店,我们的队员们得知了消息,主动帮我承担了工作,嘱咐我好好休息。晚饭时还收到了主刀医生的问候与嘱托。

  其实,到武汉后援助至今,很多同事都曾出现一些不适,因为防护服及口罩引起的憋闷、缺氧,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引起的脱水、低血糖,因为异地水土引起的腹泻、纳差、风寒等。但就像今天一样,我们自己给自己医治,然后继续坚守岗位。

  睡前,丈夫拨来视频,儿子一直在哭,不肯说话;忍不住,我也不停落泪。我们在这里,与家人分隔两地,即使身体不适,但也一定会积极调整坚守阵地。因为我们正在经历不能输的战役,我们是出征的战士,战不胜,士不归。

  段孟岐躺在临时搭建的“手术台”

  陈妙霞主任、孙珂护长用手机为熊志勇医生做手术照明

  手术后的段孟岐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天河院区甲乳外科护士钟美浓、郭荣彬所作: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叶张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周宇麒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呼吸内科

1994 年中山医科大学本科毕业。从事呼吸专业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 10 多年。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主持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炎、支气管哮喘的防治。 主研方向: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社会兼职: 医疗专长: 1.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诊治 3.支气管哮喘的诊治 获奖情况: 论  著: 1.杀菌 / 通透性增加蛋白 N 端片段在原核细胞中的表达及其临床应用的初步探讨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5,21(5).385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与细菌感染相关性研究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7,28(5) : 503. 专  著: 黄宪章、胡波等主编 《分子生物学检验基础与临床》 第一版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主编) E-mail zzyyqqcj7605@163.com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脓包
    擅长脓包专家更多
    • 李红昕主任医师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的治疗。

    • 邓生华主治医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肺癌、肝癌、宫颈癌、肝血管瘤、子宫肌瘤、支气管扩张咯血、肺结核咯血等良恶性肿瘤及非肿瘤疾病介入治疗!

    • 王若光主任医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多囊卵巢综合症、月经失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男女不育孕,弱精,胎停及流产,妇科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息肉,内分泌失调、产后病等;妊娠感冒、咳嗽;内科咳喘诊治等。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