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战“疫”日记:你们是2020年那朵迎春的“梅花”

2020-03-04 12:01: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山三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朱延华为在前线支援抗疫的医疗队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和赞歌。

  作者:中山三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朱延华

  2020年春节、元宵节注定不平凡。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凶猛,每天看着新冠肺炎确诊数据不断上升,我内心焦急万分。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急需支援。一批批来自于全国的医务人员赶赴武汉。前方与后方传来许多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一直被前线后方的故事打动,想写点什么,又不知从何写起。

  那一天,看着支援武汉的同事发来报道,顿时眼眶湿润。一大早,我听到儿子在念书,朗朗的读书声,声声入耳:《梅花魂》故乡的梅花又开了,一年一度,那朵朵冷艳、缕缕幽香的梅花……我顿时眼前一亮,我终于找到了,我找到了2020年那朵迎春的梅花。

  那一批批为了支援武汉、湖北相继出发的医务人员不就是那一朵朵傲雪挺立的梅花吗?梅花与别的花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有骨气的花!她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她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几千年来,她那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秀美的生活与文明。

  赶赴武汉及湖北各地的医疗队员虽然面临可能几个月不能与家人相见的困境,还有穿上防护服几个小时不能喝水及上厕所的囧境,身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抢救中随时可能被传染的险境。对此我是深有体会,在初五的发热门诊出诊中,亲历凌晨的寒风与困顿;穿上防护服几个小时不能喝水及上厕所的尴尬;带着防护口罩时呼吸的深促,不一会护目镜就有些花了,只好尽力控制自己进行浅浅地慢慢地的呼吸,在和患者解释病情时,一字一句地解释清楚,这样护目镜就不花了。

  在我身边,我们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同事在收到医院征召的消息后,大家都踊跃报名。第一批征召21人,报名者超过200人,那一天正好是大年三十,正是举家团员的日子,他们有些人甚至没有来得及吃年夜饭便赶赴武汉,2020年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在机场,准备登机了。”第二批的133人,报名者达700余人,其中有刚刚参加工作、20出头的护士,也有工作近30年的呼吸科教授,他(她)们一个个奋不顾身。

  在我的身边:中山三院援助同济医院医疗队长杨杨教授,家中还有长期生病、生活难以自理的老父亲需要照顾。但在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面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响应国家号召,驰援武汉。“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他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中山三院援助同济医院医疗队员内分泌科邓洪容博士,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在妈妈到武汉援助抗疫工作后,儿子每天看着电视上一个个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一遍遍地问爸爸:"哪个才是妈妈呀?我怎么认不出来?"

  内分泌科护士毕文君,结婚还不到一个月,报名当天她还在上班。这个情人节,原本应该是她们度蜜月的时间,从恋爱到结婚还从没有给先生写过信,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她写给先生的信是:老公,你和我都相信,平平淡淡就是最美。等我回来!

  急诊科陈柏五在原定的结婚日出发去了武汉。他是一名男护士,跟未婚妻约定:丹宝等我回来给你一个美满的婚礼!他迎接的是一场迟到的婚礼,但收获的是一份更厚实的爱。

  许多护士姑娘在出征前剃光了秀美的长发,那可是留了7-8年才有的长发飘飘,今朝毅然舍去,为了挽救更多家庭免于破碎,这一缕长发又算什么。

  在中山三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中,很多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爱人、父母、孩子。他们奋勇奔赴一线,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支持和体谅。而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们一面是家庭沉甸甸的牵挂,另一面是疫情面前重于泰山的医者使命。

  在眼前:有关心疫情的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等情况,看望慰问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还有心系民众、鞠躬尽瘁的李克强总理,两度亲自前往武汉与医患同舟共济。还有为了疫情防控日夜工作的钟南山老师,84岁的他,1月18日夜乘坐餐车奔赴武汉,了解疫情,拉响全国防疫的警报。

  前天武汉下了雪,支援武汉最美的逆行者中有冲在最前方的先锋队一线医护人员、警察,日夜赶工的建筑工人等等,他们身上无不闪烁着一颗奉献自我、忧国忧民的心。大家团聚时他们选择了告别逆行,困惑时,他们选择直面和坚守。她(他)们就是那一朵傲然挺立的梅花。她们就是那朵“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的梅花,是那朵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只把春来报的雪梅

  相信在医务人员的努力拼搏下,在科研专家的攻坚下,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坚守下,病毒一定会被消灭,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的攻坚战。

  在每个医护人员的心中,都有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梅花精神。她们就是习主席说的不要人夸颜色好,但留清气满乾坤的那朵梅花。相信梅花已经绽放,春天已经来了,杏林必定春暖。(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叶张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邓洪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感染性疾病科

主研方向: 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研究,包括病毒变异因素及宿主细胞免疫状态对抗病毒治疗疗效的影响;乙型肝炎的免疫发病机理。 社会兼职: 医疗专长: 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感染性疾病,特别是病毒性肝炎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对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重型病毒性肝炎的抢救治疗等方面有较丰富经验。 获奖情况: 曾获优质服务医师奖和优秀质控员奖。 2003 年获得广东省和广州市抗击非典个人三等功。 论  著: 发表第一作者论著 10 余篇。 1. 邓洪,等 .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特异性细胞毒性 T 淋巴细胞的变化 .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06 , 14 ( 10 ): 721-724. 2. 邓洪,等 . 拉米夫定与 α 干扰素联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03 , 11 ( 5 ): 305-308. 3. 邓洪,等 . 慢性乙肝患者拉米夫定耐药后出现肝功能衰竭的危险因素 . 中山大学学报 ( 医学科学版 ), 2007 , 28 ( 6 ): 706-708. 4. 邓洪,等 . 慢性 HBV 感染患者抗原表位特异性 CTL 与 ALT 水平无关 . 中山大学学报 ( 医学科学版 ), 2006 , 27 ( 4 ): 401-404. 5. 邓洪,等 . 影响肝型肝豆状核变性预后的多因素分析 . 中国医药 2007 , 2 ( 10 ): 88-89. 6. 邓洪,等 . 肝豆状核变性的临床表现及其与误诊的关系分析 .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7 , 7 ( 4 ) :668-670. 7. 邓洪,等 . 全血染色和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染色的五聚体技术检测抗原特异性 CTL 的比较 . 热带医学杂志, 2006 , 6 ( 5 ) : 477-479. 8. 邓洪,等 . HBsAg 阳性与阴性肝癌患者治疗前后的临床特点分析 . 癌症 , 2000, 19(11):1033-1034.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