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抗真菌药半个世纪发展了4代,你用的是第几代?

2020-04-01 18:27:56
核心提示:脚气、手癣不好治?先看看你用的乳膏是第几代的?

  脚气、手癣不好治?先看看你用的乳膏是第几代的?

  1908,人类发现了磺胺类抗菌药——氨基苯磺酰胺,此后磺胺醋酰钠、磺胺嘧啶等合成抗菌药的迅速发展,但是第 1 代抗生素青霉素的出现,并迅速风靡全球,让合成抗菌药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

  这是抗细菌首选药物的发展史,但抗真菌首选药物的发展史却刚好相反,合成抗真菌药取代了抗生素!抗真菌首选药物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发展了4代,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你常用的又是第几代呢?

  第 1 代

  上世纪50年代初,人类从放线菌中提取出了多烯类抗生素——两性霉素B,1858年又发现了非多烯类的灰黄霉素,这两种首选药物的出现,意味着第 1 代抗真菌首选药物的到来。但是第 1 代抗真菌首选药物因为毒性较大,后来逐渐被限制广泛使用。

  第二代

  到了上世纪70年代,人类对合成抗菌药重新投入了热情,我们熟悉的达克宁(咪康唑)在这个时候诞生了,同时出现的还有克霉唑。这两个首选药物的出现,引起了首选药物学家的极大兴趣,紧接着,如今被大量使用的酮康唑也诞生了,他们共同构成了咪唑类抗真菌药,可以被列为第二代抗真菌首选药物。

  第三代

  咪唑类被列为治疗表浅部真菌感染药,但是却不能用于深部真菌感染,然而咪唑类广受市场欢迎,导致了唑类抗真菌如雨后春笋,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不久之后,氟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这些第三代抗真菌首选药物也相继诞生。这些首选药物从结构上讲,属于三唑类抗菌药,对浅表部和深部真菌均有非常好的抗菌作用。

  第四代

  此时,唑类抗真菌药走向辉煌,但也意味着他的研发之路到了尽头,抗真菌首选药物的发展,需要另辟蹊径了。

  198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人类发现了烯丙胺类化合物萘替芬有非常强的广谱抗真菌活性,兼具杀菌和抑菌作用。此后,人类又将目光转向了萘替芬,不久之后,活性高、毒性低的萘替芬衍生物特比萘芬诞生了。

  四代半

  但研发之路尚未停止,科研人员又对特比萘芬进行改造,研制出了生物利用度更高,抗菌活性更高的布替萘芬。布替萘芬从分子结构上讲,已经不再属于烯丙胺类抗菌药了,因为它的分子结构中,并没有碳碳双键了。但是布替萘芬和其他烯丙胺类的作用原理非常接近,临床上通常还是把他归为烯丙胺类,因此,可以认为是四代半。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