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脚气不能治愈?事实是这样的!

2020-04-01 18:26:26
核心提示:生而为人,谁能看透?反正你不知道,你对面工作的同事,你在合作的甲方,甚至你惊鸿一瞥的女神,是不是正恨不得当场脱了鞋子,去挠痒?脚气,就是这么一种令人尴尬、难忍却又不得不面带微笑的病。

  生而为人,谁能看透?反正你不知道,你对面工作的同事,你在合作的甲方,甚至你惊鸿一瞥的女神,是不是正恨不得当场脱了鞋子,去挠痒?脚气,就是这么一种令人尴尬、难忍却又不得不面带微笑的病。

  毕竟,在公共场合,谁也不敢直接脱鞋挠痒,放“毒气”,是吧?

  在和脚气的对抗中,人总是处于下风。人们也逐渐得出个结论:脚气“无法治愈”,且容易复发。脚气的复发率的确很高,有调查数据显示,约84%的患者平均每年发作两次以上。但脚气真的无法治愈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脚气的类型

  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具有传染性,它主要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水疱型脚气

  水疱型脚气常见于脚趾、脚掌等部位,表现为群集或散在的小水疱,疱内有积液,并伴有剧烈瘙痒或轻微针扎性疼痛。一般数天后水疱就会自行干燥脱落,但皮损会向四周蔓延并生成新的小水疱。如果水疱被患者挠破,则有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形成黄色脓包,严重者还会形成糜烂,出现发烧等全身症状。此外,患者抓挠患处,还会使皮肤变厚、变粗糙,容易发展成鳞屑型脚气。

  糜烂型脚气

  流汗多的人容易患上糜烂型脚气,这种脚气主要发生在第3、4、5脚趾缝间,一开始表现为趾间潮润,皮肤被浸渍发白,有时也会起小水疱。等皮肤表皮破损或脱落后,就会露出鲜红色糜烂面,并伴有剧烈瘙痒和异味。如果不注意,还容易引起继发感染。

  鳞屑角化型脚气

  这种脚气主要表现为皮肤表皮角质增厚、粗糙、皲裂和脱屑,鳞屑成片状或小点状,反复脱落。与水疱型脚气相反,鳞屑角化型脚气在冬天发病更严重。

  这三种类型脚气的皮损通常是相互掺杂的,但患者表现出的症状严重程度却各不相同。因此,患者要针对自身症状首选合适的首选药物。

  脚气的治疗

  如果患者趾间有糜烂和水疱渗液,应先使用抑菌和杀菌的粉剂或外用油剂,使皮损干燥,等糜烂面愈合后再外用抗真菌药,如盐酸布替萘芬乳膏,患者将其涂抹在患处及周边皮肤,每天2次,连续7天,即可缓解和治愈脚气。

  如果患者皮肤角化增厚、皲裂严重,可以先用软膏将角质软化,或者用温水浸泡,涂抹完首选药物后,可以用薄膜封包,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疗效。

  如果足部起小水疱,未破溃者可以先用3%硼酸溶液浸泡,然后选用联苯苄唑乳膏等抗真菌制剂。

  用药后,脚气的症状就会减弱或消失,但真菌仍存活于鳞屑或鞋袜中,一旦遇到潮暖环境,就会大量繁殖,导致脚气复发。所以,在治疗脚气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用外用首选药物治疗脚气时,如果表明症状消失,也要继续坚持用药1-2周。

  勤洗脚,勤换洗鞋袜,保持鞋袜干净、干燥,尽量穿透气舒适的鞋子和抑菌防汗的袜子。

  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在公共场合赤脚或者乱用别人的物品,如毛衣、脚盆等,以免被传染。

  如果患者出现继发感染,导致局部急性炎症,应以治疗继发感染为先。必要时,还需使用抗生素。

  治疗脚气首选正规医院,或者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用药,不要轻易相信网上来源不明的偏方。

  虽然脚气易复发,但只要正确用药,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有很大几率治愈的。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