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院长:揭秘「首荟通便方」,缓解便秘的秘方

2020-04-01 17:49:12
核心提示: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院长在节目中谈到:治疗便秘,只靠“泻”是不行的,要根据具体症状辨证论治。对常见的虚证便秘,根本、正确的办法是“以补治秘”,既治标又治本。

  编者荐语:

  首荟通便方:在通便的基础上辨证组方,用补的方式治疗气阴两虚的便秘。

  治疗便秘安全有效的办法

  以补治秘。

  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院长在节目中谈到:治疗便秘,只靠“泻”是不行的,要根据具体症状辨证论治。对常见的虚证便秘,根本、正确的办法是“以补治秘”,既治标又治本。

  在很多人都存在的虚证便秘中,根本的原因是“气虚”、“阴虚”或“气阴两虚”。

  气虚型便秘

  气虚反应的是脾(胃)主运化能力下降和(或)肺主宣降能力下降。

  脾主运化、胃主收纳,脾虚导致大肠推动能力下降,出现大便干结及排出不畅;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与大肠在生理上、病理上都是相互影响的。肺气虚了,自然而然就会影响到大肠的排便和推动功能,而且这种作用是相互的,如果长期便秘,也会导致肺出现问题。

  气虚的症状

  1、脸色晦暗有色斑

  2、虽有便意难排出

  3、容易出汗

  4、疲惫感

  5、淡色舌头有齿痕

  补气治秘的药材

  1、人参

  益气固脱、生津止渴、安神镇静

  2、白术

  健脾生津

  3、枳实

  理气宽中,行滞消胀,消导通便

  治疗气虚导致的脾胃运化不够导致的食物滞留的问题。

  阴虚型便秘

  阴虚,其实就是阴液不足,或叫津液不足。人体津液属于阴的范畴,津液是有形的,可以流动的,主要是滋润和营养机体。阴不足了,就会产生燥热,身体会吸收水分来补充身体里面缺少的阴。导致排泄物被过度吸收水分变得干燥坚硬。

  阴虚的症状

  1、羊粪样的干硬粪便

  2、容易出现潮热盗汗

  3、五心烦热、两颧发红

  4、口干目涩

  5、舌红少苔

  补阴治秘的药材

  1、何首乌

  滋阴、养血、通便

  相比于同样通便的大黄而言,何首乌更加柔和,对于阴虚型便秘的患者,是良好的一味药材。

  2、阿胶

  阴虚的人一般都是阴血两虚,阿胶在补血方面有着显著的功效。

  3、芦荟

  清肝火、润肠通便。

  4、决明子

  清肝明目、通便。

  气阴两虚型便秘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其实既存在气虚,又存在阴虚,气阴两虚的人群,治疗的办法是以补为主,补气补阴,然后再辅助通便,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便秘的发生。

  首荟通便方

  既有通便又有补虚作用的《首荟通便方》,包含何首乌、芦荟等8味药材,将君臣佐使、升降浮沉用得淋漓尽致。在通便的基础上辨证组方,用补的方式治疗气阴两虚的便秘。

  首荟通便方

  【组方】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

  【功用说明】主治功能性便秘,中医辨证属气阴两虚兼邪毒内蕴者。其功能为泻浊通便,养阴益气,攻补兼施,以补治秘。

  【适用人群】身体比较虚弱的便秘患者,例如攻克老年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慢性病患者,手术患者等。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可以用于术前肠道准备,术后便秘预防,快速愈合胃肠蠕动,促进术后排气排便。

  【用法用量】饭后温开水送服。一次2粒,一日3次,疗程为14天。

  【优势特点】

  1、具有“益气养阴,泻浊通便,排毒养颜”之功效。

  2、“攻补兼施,以‘补’治秘”,促进胃肠道腺体分泌,提高排便质量第一,从根本上改善胃肠道功能,治愈功能性便秘。

  3、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

  4、Ⅲ期临床实验治愈率68.8%

  5、疗程短、安全性高。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