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冠期间,糖尿病患者要健脾控糖,做好未病先防

2020-03-11 11:44:23
核心提示: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新统计分析,在确诊患者中,病死率达到了2.3%,无合并症患者为0.9%,其中糖尿病患者达到了7.3%。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安学冬、连凤梅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新统计分析,在确诊患者中,病死率达到了2.3%,无合并症患者为0.9%,其中糖尿病患者达到了7.3%。回顾之前的流感疫情,2009年因甲型H1N1流感收入ICU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人数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29倍。2014年爆发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中,有流行病学研究提示糖尿病是与严重或致命MERS感染相关的主要合并症,也是其发展成重症病例的高危因素。

  战“疫”中,糖友受伤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攻克老年人是战“疫”中的高危人群。究其原因,第一、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易发生代谢紊乱,使得免疫球蛋白降低、补体生成能力减弱,淋巴细胞转化率降低,机体抵抗力较差;第二、病毒可能通过受体破坏胰岛,使得新冠与糖尿病相关影响,导致感染新冠病毒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重症感染和死亡。因此,对于广大糖友来说,打好这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保护好自己至关重要。

  脾胃是糖尿病患者战“疫”的关键场所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合并肥胖和超重人群显著增加。肥胖类型的糖尿病,在中医学中称之为“脾瘅”,正如中医经典《素问·奇病论》提到:“脾瘅……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古文意思是说若肥胖或超重人群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便易发展为消渴。为什么呢?首先,肥胖者多因饮食不注意,容易积食,损伤脾胃。脾胃在人体中是将食物转化成气血的重要脏腑,如果脾胃受损,它的功能势必会受到影响,油腻食物在脾胃中进一步堆积,容易生热,导致脾瘅即的产生。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描述疫病:“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本次武汉市2019-nCoV感染属于急性传染病,中医中属于“温疫”范畴,以肺部为主要病位的传染病。感染患者的早期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病例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轻度食欲不好、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舌质多暗或边尖稍红,80%的舌苔表现为厚腻,从上面症状学分析,中医将其属性归结到“湿”。湿邪容易阻遏体内气的正常流动,中医之脾胃在人体的中间部位,是人体气运行的“十字路口”,而糖尿病患者本就脾胃运化功能较差,故湿邪通过影响气的正常流动,更容易侵犯脾胃,所以脾胃成为了糖尿病患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健脾控糖,做好未病先防

  对于疫情期间的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打赢这场战“疫”呢?在这期间,脾胃的护理很关键,在未病或疾病康复的阶段,是中医的优势,用一些益气、养阴、健脾等中药有很大帮助。

  既可调理脾胃,也可降糖的优选中成药津力达颗粒由人参、黄精、麦冬、苍术、佩兰、荔枝核、苦参、黄连、淫羊藿(炙)、葛根、丹参等17味中药有机组方组成,具有益气养阴,健脾运津的功效,可用于2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证,症见:口渴多饮,消谷易饥,尿多,形体渐瘦,倦怠乏力,自汗盗汗,五心烦热,便秘。通过一系列大型临床研究表明,津力达颗粒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脾胃运化功能,改善糖耐量异常,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对已经使用西药的患者,可合并使用津力达颗粒,并根据血糖情况,酌情调整西药用量。津力达颗粒既“关心”脾胃,又能降糖,是2017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治疗用药。

  在“新冠”疫情期,糖尿病患者更需要管理好自身血糖,平稳控糖,降低并发症发生风险,提高自身免疫力。《黄帝内经》曰“不治已病治未病”,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是战胜各种病魔的关键。在非常时期更要做到饮食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适当首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摄入。不要熬夜,要早睡早起,生活规律也是增强抵抗力的有力措施。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尽量不外出活动,在家看书、看报、看电视,闭门谢客,不走亲访友,不参加娱乐活动,不参加养老培训和保健讲座,不外出游玩,不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凑热闹,不吃野生动物。注意通风,消毒,坚持室内运动。尤其是攻克老年糖友和血糖控制不佳糖友,只要感染上肺炎,就是一种高危因素。

  众志成城,打赢战“疫”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应该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好并打赢这场战“疫”。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