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冠期间糖尿病患者的中医药治疗

2020-03-09 10:51:18
核心提示:据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同样可以通过ACE2侵入细胞。长期高血糖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不利影响使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感染,而病毒感染后糖尿病病情发生进展,加重病情,增加死亡率。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周容戎、安学冬、连凤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2019年12月在湖北省武汉市首次发现的一种新的传染病,临床上以对症治疗、抗病毒和抗菌治疗有效率为主,还没有明确的特效药。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本病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多为3-7天。人群普遍易感。本病患者以发热、乏力、咳嗽为主要症状表现,在发病过程中,大多会伤及脾胃,表现为腹泻、无食欲、舌苔白厚等症状体征,中医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根据本病特征,认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寒湿疫”,属于“瘟疫”范畴,病位在肺和(或)脾。在病毒肆虐的时期,建议人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未受邪之地(脾胃)。

  糖尿病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危害较大

  2020年1月29日发表于《柳叶刀》杂志的99例患者数据显示,病患中大约有一半患者存在慢性基础疾病,主要为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2月7日,JAMA 138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文章报道了最近类似的数据。在这个报道中,合并糖尿病患者比例为10.1%,在危重症患者中,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比例达22.2%。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否会加重甚至导致糖尿病目前尚无定论,但既往研究发现,SARS-CoV的功能性受体 ACE2 在胰岛同样有表达,病毒可能通过该受体侵入并破坏胰岛细胞,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发展。

  据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同样可以通过ACE2侵入细胞。长期高血糖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不利影响使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感染,而病毒感染后糖尿病病情发生进展,加重病情,增加死亡率。

  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好基础防护和维持血糖稳定

  疫情期间,所有人包括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做好防护,建议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有任何感冒症状的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居家多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疫情期间,户外运动减少,糖尿病患者应该通过控制饮食和增加室内运动来尽可能维持血糖平稳。另外,糖尿病患者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作息以及调整好情绪,众所周知,焦虑和烦躁等不良情绪会使机体分泌大量的相关激素,引起血糖升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期间,糖尿病病友可适当推后在医院进行的连续血糖监测(CGM)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等项目,而要在家进行自我血糖监测,避免出现血糖波动或低血糖等不良事件。

  血糖控制良好且没有严重急慢性的糖尿病病友,可以适当延长处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根据网上或电话问诊咨询服务来调整用药、血糖监测等,减少到医院就诊次数;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应利用病史、体格检查及可快速取得结果的检查,明确诊断和评估,给予安全有效的治疗措施控制血糖;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评估建议适当延后。对于已经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糖尿病患者,入院治疗时应该详细向医生叙述糖尿病或伴有其他疾病病史,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量消除焦虑紧张、抑郁等心理负情绪。

  新冠肺炎期间糖尿病患者的首选——中医药可有效控制血糖和健脾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于2020年2月10日在线发表了一篇50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医临床特征分析,半数以上患者出现发热(84%)、咳嗽(62%)、乏力(62%)、纳差(58%)、口干(56%)、腹泻(56%)、自汗(54%)症状;舌象以淡红舌或红舌为主,多见腻苔(68%)、白苔(74%)。除发热和咳嗽主症以外,多数患者兼有乏力、口干、纳差和腹泻等脾虚失于健运的症状。

  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治疗中医消渴,即糖尿病,中医药也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医从“脾”论治2型糖尿病的津力达颗粒由人参、黄精、苍术、苦参、麦冬、生地黄、制何首乌等首选药物组成,功效为益气养阴,健脾运津,纠正饮食水谷津液在输布利用及代谢过程中的不平衡状态。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津力达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指数,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同时可以调节脂代谢。此外,还能较明显的改善患者的口干、纳差、乏力等临床症状,不失为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的一个不错的首选。

  从目前疫情的情况来看,全国的确诊例数在下降,出院人数在增加,死亡人数在减少,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战胜疫情”的信心。虽人群普遍易感,存在慢性基础疾病(包括糖尿病)的患者更容易感染且重症化。但是,从现有的病例看,90%多的患者预后还是好的。糖尿病患者做好自身的基础防护外、可首选联合津力达颗粒来维持血糖稳定,扶正以抵御外邪,共同保护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