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疫情期间,一定要留意咽喉状态变化

2020-03-04 17:24:46
核心提示:新冠病毒一来,真是人心惶惶。外出时需全面武装,口罩更是一罩难求;无奈居家隔离,但也有可能因为一些因素而引发其他病症不适,常见的莫过于咽喉不适问题。特殊时期难免会让人焦虑,咽喉不适到底因何而起呢?

  新冠病毒一来,真是人心惶惶。外出时需全面武装,口罩更是一罩难求;无奈居家隔离,但也有可能因为一些因素而引发其他病症不适,常见的莫过于咽喉不适问题。特殊时期难免会让人焦虑,咽喉不适到底因何而起呢?

  疫情当前,咽喉不适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我们都知道病毒细菌会经由空气传播,所以首当其冲的便是人体第 1道防线——咽喉!加上春季也是细菌病毒滋生之季,稍不留意,就可能会引发咽干咽痒、咽喉肿痛、咳嗽等咽喉不适症状。

  缘由1:咽喉不适因口罩而起

  防疫期间,外出时须佩戴口罩,但长期佩戴口罩会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这是因为口罩都存在使用寿命,在当下口罩稀缺,难免会出现一罩多用的情况,口罩外部不但会携带灰尘、细菌等污染物,内部也会因沾染呼出的气体和唾液而导致细菌滋生,此时若没有做好或忽视杀菌消毒,病菌就会随吸入体攻击呼吸道,进而诱发咽喉炎等病症,导致咳嗽、咽干咽痒等病症出现。

  缘由2:咽喉不适由生活而生

  防疫防疫,居家隔离!本着“疫情当前,不敢外出”的心态待在家中,如此便可更好地与病毒隔离。但居家隔离也可能会出现咽喉不适等问题,这与生活点滴息息相关。

  居家隔离闭门关窗——居家隔离之时,若是没定期开窗通风,长期处于封闭的室内,会导致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空气变得浑浊、干燥,易引起头晕、咽干咽痛等不适。

  居家隔离作息紊乱——居家隔离会对作息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无法外出工作、活动等,晚睡晚起现象会时常出现,导致生物钟的运转与环境的节拍失衡,阴阳失衡势必易疲易病,随着免疫力的下降致病因子更易入侵身体,对健康产生影响,出现精神不振、虚火上炎、慢性咽炎迁延不好等问题。

  居家隔离胡吃海喝——疫情的爆发会给人带来焦虑,产生精神压力,压力过大则会导致紧张不安的躯体症状出现,如唉声叹气、来回走动等,这些行为均会消耗身体能量,故一些人会出现胡吃海喝的现象,还有些人则会首选通过吃辣条、甜食等零食来转移注意力,这些行为不但会成为引发消化系统疾病的诱因,也可能会对咽喉黏膜产生影响,出现咽喉不适症。

  缘由3:咽喉不适与病症相关

  咽喉不适与咽喉病症有关——如患有慢性喉炎、咽炎的患者,若是治疗不及时,也会导致声嘶、喉咙干痛、咳嗽等咽喉不适症时常出现。

  咽喉不适与鼻部病症有关——咽喉上与鼻腔口腔相通,除其自身炎症外,鼻部出现炎症,如鼻窦炎、慢性鼻炎等有可能殃及咽喉,进而引起口腔异味、咽喉异物感、咳嗽咳痰等症。

  咽喉不适与消化道病症有关——咽喉下为呼吸食道入口,所以出现异常也可能也于消化道出现病变有关联,像胃食管反流病会导致胃酸反流并刺激咽喉,进而引起咽部异物感、吞咽不畅和慢性咽炎等病症的出现或加重。

  疫情当前,要守好咽喉关!

  方法1:更换口罩

  非常时期防护不可丢,但也需注意及时更换,降低细菌感染引发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病症。

  方法2:开窗通风

  非常时期一定要定期开窗通风,这可以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第一, 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与密度,降低引发咽喉不适的几率。

  方法3:科学饮食

  食物摄入时,要减少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可吃生食,应多吃新鲜果蔬,因为水果和蔬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能帮助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此外,也可选一些代茶饮来日常养护咽喉,缓解咽喉不适,如罗汉果茶、桔梗甘草茶。

  罗汉果茶——罗汉果可清肺利咽,适用于缓解肺热所致的咽喉肿痛、咽喉炎或咽炎等症;饮用时将罗汉果去壳洗净后切片,再用开水冲泡即可。

  桔梗甘草茶——桔梗可清利咽喉,甘草能祛痰止咳、清热解毒和缓急止痛,将桔梗和甘草按照2:1的比例,洗净后切碎拿来用沸水冲泡饮用,可帮助缓解急性咽喉肿痛等不适。

  菊花枸杞茶——菊花可清热解表,枸杞可滋补肝肾,将菊花和枸杞按3:1的比例放入麻布袋中,然后用沸水冲泡,盖上盖子闷十分钟左右即可饮用,能起到疏风清热的作用,帮助改善肝火旺盛所致的失眠、情绪不佳等症状。

  方法4:合理备药

  咽喉为人体的第 1道防护,当其出现不适时,首选药物养护与防治也不可忽视,可日常备用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这款颗粒含13味中药组方,不但适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咽喉发干、声音嘶哑等症,还有助于缓解和治疗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等症,帮助我们提高咽部免疫力,以便更好地抵挡病菌的入侵,减少因戴口罩而出现的咽喉不适症。

  特殊时期,心态难免受其影响,此时要避免焦虑,学会转移注意力,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注意咽喉状态变化,及时防治病症,不因“一丝风吹草动”而人心惶惶,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胜利就在前方!

  【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按说明书使用或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