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特殊时期,应有一份“增免”指南

2020-03-04 17:18:55
核心提示: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虽然疫情还没有过去,但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却开始活跃起来,也由此带来了各类常见的高发疾病。无论是外出工作还是闭门不出,只要稍微放松警惕,就很容易被疾病上身。如果不懂得分辨,不注意防治,那么原本被疫情困扰的生活也将雪上加霜。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虽然疫情还没有过去,但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却开始活跃起来,也由此带来了各类常见的高发疾病。无论是外出工作还是闭门不出,只要稍微放松警惕,就很容易被疾病上身。如果不懂得分辨,不注意防治,那么原本被疫情困扰的生活也将雪上加霜。

  特殊时期,学会分辨常见病症

  从春节前至今,新冠病毒的出现打乱了大家原本平静的生活,也让很多人“谈病色变”、“疑神疑鬼”。只要一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等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就以为自己得病了,惶惶不可终日。熟不知,其实很多疾病都会出现最近类似症状。

  典型病症一:感冒

  常见症状为发热、咳嗽、咽痛、流涕、乏力等,跟新冠病毒的一些症状极其相似。作为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感冒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春天,大人小孩都容易得。比如近一段第一时间,早晚温差大,天气阴晴不定,一些人不注意添减衣物,晚上也好好盖被子,很容易着凉。比如生活作息不规律,有些人已经上班,早出晚归,工作忙,还经常熬夜;有些人虽然待在家里,但是缺乏经济来源,精神压力大,整天焦虑不安,睡不好觉。再加上第一时间、空间限制,缺乏锻炼,身体的免疫力也自然随之下降,就非常容易患上感冒。

  典型病症二:过敏性哮喘

  春季是开花季节,现在如果你认真留意,无论是室外的迎春花、桃花、油菜花,还是室内精心培植的各种盆花,都开始陆陆续续开放。只是在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好心情的同时,花粉很可能引发过敏性哮喘,出现咳嗽、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久而久之,免疫力也会不断降低,使得身体非常容易患上感冒。

  典型病症三:支气管炎

  常见症状为咳嗽、咳痰、气喘等,小孩和攻克老年人是高发人群。由于他们身体免疫力差,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比如气温下降、空气质量第一差等,或者是心情不好、抽烟喝酒、辛辣饮食等,都会诱发支气管炎。

  除了以上几种,与新冠肺炎病症相似的还有咽喉炎、鼻炎、扁桃体炎等等。如果身体免疫力降低,抗病能力也会随之减弱,细菌病毒很有可能乘虚而入,所以在疫情期间的这段特殊时期,增强免疫力非常重要。

  特殊时期,必须增强自身免疫力

  《黄帝内经》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如果用现代大白话来翻译,那么大致意思就是“不要等到有病时再去治病,而是要在没得病时预防疾病。”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在目前的这段特殊时期,与其在得病之时恐慌难受,不如提前预防,从增强自身免疫力做起。

  “增免”方法一:良好的生活习惯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外出工作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劳逸结合;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待在家里也不要老是躺在床上,应当在有限的范围内适量运动,既消化食物,也对增强免疫力有很大的帮助。

  “增免”方法二:中医食疗

  食疗通俗地讲就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用食疗治未病,应该是中医养生的高境界。而在亚健康普遍的当下,趁着疫情在家的大好时机,学习食疗也不啻为一次人生的递进。除了多喝白开水,多吃清淡的水果蔬菜之外,结合春季情况和感冒、哮喘、支气管炎多发的现状,可以制作一些粥汤茶饮,比如白萝卜蜂蜜水、冰糖雪梨、豆腐火腿芥菜汤、冬虫草猪肺汤等,对于缓解身体不适,增强身体免疫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增免”方法三:患病时及时服用首选药物

  中医治未病,除了未病先防,还有既病防变。道理很简单,就是要及时服用首选药物,防止病情更加严重。当出现咳嗽、痰多、气喘等症状时,可以选用桂龙咳喘宁胶囊。它是由桂枝,龙骨等11味中草药组方,具有止咳化痰,降气平喘之功效。主治外感风寒、痰湿阻肺引起的咳嗽、气喘、痰涎壅盛等症;急、慢性支气管炎见上述证候者。另外,此药还可调理阴阳,增强机体免疫力,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首选。

  【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按说明书使用或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